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党建带群团齐上线,教学同战“疫”共争先
来源:  点击次数: 次 发布时间:2020-03-09   编辑:统计与数学学院

疫情发生以来,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和指挥下,充分发挥教工、师生携手弘扬“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示范激励作用,带领共青团员与群众团结一心,奋战在抗疫第一线,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得到有力彰显。

教工党支部全力保障“线上教学”

按照我校《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在线教学工作的通知》及《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精神,统计与数学学院数理统计教工党支部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积极开展线上教学课程,并引导学生“停课不停学”,宅家沉心学习,坚决守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前沿防线。

为了保证“停课不停学”,让学生享受高质量的在线教学,党支部教师全身心投入到线上教学的筹备之中,探索线上教学的方式方法,积极参加线上培训。与学生一同参与测试,将出现的问题及时协调解决,为上好“开学第一课”做好战前准备。2月17日新学期如约而至,一场全新的线上教学盛宴拉开序幕。

数理统计党支部教师全力备战“开学第一课”

在教学过程中,支部党员教师一方面保质保量带领学生学习,指导学生科研,一方面心系学生的心理发展。在当前疫情正值攻关时刻,学生“不离家”,踏实学习是教师关注的两个关键点。为了更好地安抚学生在疫情期间的身心健康发展,更积极地开展线上教学活动,数理统计系教工党支部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号召党员同志为学生送出寄语:同学们,老师有话说。并以图片或视频的形式展现教师备课上课的场景,让学生了解教师与学生是一体的,学生“停课不停学”,教师“离校不离教”。

党支部教师视频寄语截图

同时,该支部也关心每一位教师自身的身心健康。组织教师收看有关新型冠状病毒的介绍讲座,更好地了解新型冠状病毒,从而更好地应对疫情,防控传染,保护自己与他人。

学院团委云端助力抗疫工作

疫情期间,学院团委按照《中央财经大学关于做好广大青年团员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做好全体青年团员的抗疫工作,同时,积极发挥共青团在青年学生中的阵地优势,通过新媒体等手段积极开展“停课不停学”、“主题团日”、“抗疫主题宣传”等活动,助力全校抗疫大局。

为了帮助在家防疫的同学们更快进入学习状态,找到学习方法,学院团委积极组织高年级优秀学生推出了线上学习交流活动。分别针对大一至大三这三个年级的学习状况和特点,给出具有针对性的学科相关信息和学习方法建议,帮助同学们顺利从寒假过渡到新学期的紧张学习之中。

针对1-3年级的学习课程指南

为了让同学们在家期间也能够收获满满,统计与数学学院团委组织各团支部开展了“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线上主题团日和“风雨同心,安危与共”抗疫作品征集活动。同学们精心设计的平面海报或者用专业软件编程的作品都承载着他们对武汉以及主动请缨的战士们的鼓励与祝福,他们呈现出的每一份作品都有内容有水平有温度。学院新媒体中心推出原创漫画,用青年学子喜文乐见的形势呼吁师生们少外出、少聚集、充分利用时间完善自我,以自己的方式为战疫出一份力。

统计19-3支部为武汉准备的祝福卡片

统计18-1支部 “心系武汉”海报

统计软件编程示意人员防控变化视频

原创宣传漫画“小树出门记“

学院师生党员群众奋斗在“战疫”第一线

身处疫区,坚守教学

范小明老师是负责数学类基础课教学和数学建模比赛的教师,自2002年入校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奋斗在教学工作的第一线,多次在年终考核中获得优秀称号。

时刻坚守一名“战士”的阵地。2020年寒假,范老师一家三口跟往年一年回到湖北黄冈的乡下探亲,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而来,而黄冈是仅次于武汉的重灾区。春节过后,范老师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坚持留在黄冈,为防止疫情扩散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从学校开始筹备“停课不停学”的线上教学工作开始,范小明老师心里越发着急,因为他手里只有一部手机,没有电脑等适用于在线教学的上课设备;同时,因身处较为偏远的农村区域,当地4G信号不稳定,范老师只能去邻居家门口“蹭”用别人家的无线宽带来保障网络畅通。时值寒潮南下,在没有取暖设备的条件下,手机耗电很快,加上网络状况并不稳定,范老师每次都得早早上网进入课堂,基本上每一堂课结束手机就没电了,为了保证课后微信答疑的及时进行,需多次往返家中给手机充电,然后继续在有网络的地方给同学们答疑。耳朵冻的奇痒难忍、深夜的挑灯夜战、网络的时断时续… …丝毫没能击跨这场无硝烟战场上的“战士”范小明老师。

没有电脑设备的范小明老师提前备课

创新工作思路确保赛事高效圆满。2月14日是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开始的日子。范老师作为我校数学建模竞赛的负责人,在疫情爆发后,为了让比赛有序、安全高效的进行,他创新工作方法,一方面积极跟建模竞赛指导小组的其他几位老师联系,让建模竞赛指导小组的各位老师通过微信等形式为参加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的同学提供备赛和注册的帮助;另一方面要求各参赛队伍,无论是在校的还是在家的,务必不要聚集在一起参赛,应尽量借助网络进行在线交流,在顺利完成竞赛活动的同时,要确保自身的安全。

教工党员,社区助力

学院教工党员按照学校《关于发挥“双报到”机制作用 组织动员学校在职教职工党员积极投身社区(村)疫情防控的通知》,积极投身到社区的抗疫前线中,参与社区防控、物资运送、人车安检等工作中。

学院教工党员积极参加社区防疫工作

青年学子,彰显担当

党建带团建。学院青年团员在学院团委的号召下,积极参加各地的抗疫志愿者队伍,投身于全国各地所在社区的防疫抗疫工作中,为全国的抗疫大局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其中,2016级本科生曾蹯荣同学在志愿服务期间,被仲恺高新区官方微信平台“仲恺发布”记者采访报道。

曾蹯荣同学在广东省惠州仲恺白云前高速路口担任志愿者,负责协助交警引导过往车辆,协助医护人员测量体温。在接受记者的采访时,他表示:“面对近期突发的疫情,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当然不能置身事外。在中央财经大学读书的时候,学校就鼓励我们做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的青年。今天在这儿参加志愿服务,能为家乡疫情防控贡献一份力量,我感到很有意义!”

学院青年团员作为志愿者参与到各地的社区防疫中

“仲恺发布”报道我院学生参与防疫工作

首页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1号学院楼   邮政编码:102206   电 话:(010)61776184    
          邮箱:samofcufe@cufe.edu.cn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