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高等数学》线上教学情况调研分析
来源:  点击次数: 次 发布时间:2020-03-13   编辑:统计与数学学院

《高等数学》一直是大一学生学习热情度最高的课程,具有数学课难,抽象,满堂灌的特点。传统教学方式非常依赖于黑板,通过板演,将整个逻辑思维过程展现给学生。线下教学变成线上教学,教师变主播,很大程度上改变了数学教学方式。线上教学已经实施三周,《高等数学》课题组对于线上教学情况进行了调查分析。下面来听听教师,同学对线上教学情况的感悟。

《教师篇》

王义东老师:网络教学感受与努力

作为一个有30多年教龄的老师,在面对疫情时开始使用网络教学这种新兴事物。开始有些不知从哪里下手,毕竟从一开始到不久前一直依赖的就是板书与讲台,基本上PPT都非常少用。可是花了一番功夫从开始入门到现在的使用自如,真的学习到了很多的知识。在疫情期间进行网络教学虽然是不得已而为之,但是也倒逼了我们大学教师群体的技术提升。从而可以使学生可以以更多的方式来学习知识,也可以随时的复习。教师对于学生的学习成果可以做到更好的统计与反馈,真正做到了教学的多媒体化,数字化。

一开始,我探索了许多网络教学的选项。第一个就是教学群里说的选择已经成型的MOOC。可是这个第一个就被我自己所否决了,我要对自己的学生负责,对于他们随时调整授课的节奏与难度,还要与学生沟通后在课上给他们有针对性的讲例题。所以选用其他机构做好的MOOC即不能因材施教,又不能体现出我对学生的负责,虽然我的工作量小很多,可是我绝对不会采用。

第二个就是ppt录屏配音。虽然这个看上去是网络课程一般的做法,非常广泛的使用。但是,对于高等数学这门课来说,计算的过程尤其的重要。如果是用ppt的话,一行一行的出现计算过程就和学生实际算题的感觉非常不同,会丢失很多很多重要的信息。我要努力做到给学生一种就算在家也要和在课堂中几乎一样的上课体验,计算时候对于符号的书写和使用出现的次序,这种板书上才能体现的细节,就尤为重要。

所以我选择了第三种,就是使用电子白板,像上课时一样,将演算和讲解的过程直接呈现在学生面前,并且配以精心选择的例题、思考题和课下练习题让学生有最佳的上课体验。

为了有清晰的板书,书写流畅。我特地为自己配备了平板电脑,并且结合了OneNote笔记软件和OBS录像软件,使自己的板书不仅清晰并且美观。为了有清楚的音频,我特地为自己配备了专业的录音声卡和领夹麦克风,并配备了专业的OBS消噪声音频插件。这样可以完全屏蔽掉居民区环境噪音对于视频的影响,可以让学生上课时思路不被外界的噪声所打断。为了学生在学习三维空间下的知识,我特地学习了GeoGebra的图形绘制工具,可以清晰的画出多种函数在三维空间下的关系,使得学生对于相关知识理解更加清晰。为了克服平台转码慢上传难的问题,我每次课都要提前一周到两周录制完成并且上传,好让学生在上课时保证绝对可以看到当天的视频,不会被耽误课程。

这个过程虽然漫长而艰辛,但是确实收获颇丰。作为一个大学教师,作为榜样更要不怕学习新的知识,要走在新媒体数字教学的前沿。每当看到学生按时的打卡签到,每当学生在下课后截屏和我在微信上讨论问题,每当给学生批改作业看到学生认真完成时,都有很大的成就感。希望通过我的努力,可以让学生即使在疫情期间被困于家中,依然还像坐在课堂之上,有老师于旁边陪伴。

网络教学,对于我是一次学习与进步的机会。使我可以坐下来对于课程的内容与形式有一个反刍甚至是升华的机会。但是对于我们这项职业,就好似一次产业升级,技术革命。我们有了更好的工具,更多的平台对学生进行更好的教育,可以为国家培养人才做出更多的努力。

王义东老师备课照片

张俊飞老师:

线上授课感受和授课努力:《高等数学》作为基础数学课,本身难度大,原有线下授课方式为PPT结合板书的教学模式,因为板书能够更好展示数学的运算过程,帮助高校的学生理解学习,较比单纯的PPT教学效果好很多。现在变为线上授课,开始感觉压力很大,应该教学效果不会很好,于是思考如何能够在线上复刻线下授课的方式,做了许多尝试和努力,比如,电脑PPT录屏+数位板的讲课方法,经过尝试效果不是非常理想;尝试了超星系统的白板功能,效果也是一般;尝试了选择优秀的Mooc或者公开源的线上《高等数学》课程,但是担心变为线下教学后比较难以和自己的授课内容和授课方式衔接;最后选择了Ipad里利用Goodnotes软件和Ipad录屏功能,进行了录制课程,因为此方法类似于线下授课,既可以PPT展示也可以实现板书的效果,即利用手写笔和Goodnotes完成推导,现在来看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总结线上教学需要比线下教学需要更多的努力和更多的工作时间,首先就是备课,需要比线下授课更多的备课时间,因为需要准备更多的内容,其次就是录制课程,类似于线下授课的讲课,最后就是组织学生在上课时间正常上课,学生看视频听课学习,我全程答疑,以实现和学生实时的交流,还有课后的学生在学习通答疑和作业批改。基本上,线上授课时间是原来线下授课至少两倍时间。

简单总结一下线上授课个人的一些感受:

1.可以帮助教师提升提高自己的教学讲课能力(因为可以听自己的讲课,以此改进缺点);

2.线上教学相比于线下教学教师很难兼顾所有学生的学习情况,系统可以帮助教师更加全面的了解每一个学生,尤其是《高等数学》这样的学生众多课程;

3.学生可以反复听自己听不懂或者较为难得知识点,提高教学效果;

4.基于线上教学特点,可能分化学生的成绩,即好的更好差的更差,因为线上很难实现对学生真正的监督学习。

张俊飞老师备课照片

王虎老师:

线上授课的感受:互动性不强,很难通过课堂表现来观察同学的掌握情况;增加了(部分)同学的主动学习能力;同学们积极参加线上教学活动,配合完成教学活动;缺乏监控力,个别同学,打开视频后就挂机了,或是签到后就下线了。

线上备课的感受:通过学习通,布置了课堂任务及课后作业;通过名师课堂及慕课等,给学生提供了课前预习和课后复习的材料,可以全方位的掌握学习内容;主要授课方式为腾讯课堂直播的形式,通过直播还原课堂教学,让学生感受到现场教学氛围,增加学习兴趣;通过学习通,网络资源和直播三维一体的线上教学方式,全方位的提供授课内容,增加学生的学习效果,达到的与课堂教学相同的效果。

王虎老师备课照片

王成章老师:

线上授课对高数课来讲还是第一次,感觉很新鲜。但是,需要仔细的录课,多我来讲比较有挑战。关键是缺少了与学生的互动,感觉还是不太自然。为了做好线上授课,录课付出了很多的努力。要尽量保持均匀的速度,还要考虑不同知识点的难度差异,适当给学生以考虑的时间。所有的这些都要在想象中进行,稍有自己不满意的地方就要重新录制,着实费了不少功夫。

王成章老师备课照片

刘书茂老师:感受就是,幸亏有各种网络平台,一个不行可以换另外一个。网络授课互动感不强。好在可以反复观看。

刘书茂老师备课照片

刁卓老师:总体而言,尝试了一种全新的教学方式,感觉不错。个人而言,线下讲课时全程写板书,线上讲课要制作课件,录制视频,所以线上备课花费时间精力更多。

刁卓老师备课照片

黄春妍老师备课照片

张少钦老师备课照片

陈鹏老师备课照片

范小明老师备课照片

总结:线下教学变成线上教学,对于教师而言,是一种全新的挑战。《高等数学》课题组教师们认真思考,深入调研,针对自身特点,采用适合自己的教学方式,可谓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在以后的线上教学中,课题组会继续认真备课,认真教学,力争取得更好的教学效果。

《学生篇》

问卷题目:《高等数学》线上教学情况调研

调研对象:金融学院19级同学,调研结果如下:

问题一:线上教学的总体满意度

线上教学的总体满意度,百分之六十学生选择了很满意,百分之四十学生选择了比较满意。

问题二:线上教学和线下教学相比,你更喜欢哪种方式

三分之一学生选择了线上教学,三分之一学生选择了线下教学,三分之一学生表示都可以。

问题三:和线下教学相比,线上教学是否让你更加具有学习主动性

半数同学选择了是,半数同学选择了否

问题四:和线下教学相比,线上教学是否让你更好的掌握了知识

百分之七十的同学选择了是,百分之三十同学选择了否

问题五:你感受到的线上教学的优点有哪些?

录播:可以重复观看,在不懂的地方反复钻研,可以暂停记笔记,根据自己需要调整速度等等

问题六:你感受到的线上教学的缺点有哪些?

录播:没有面对面授课的直观感受,容易分神,不能及时和老师交流互动,需要自制力等等

总结:从问卷调查中可以看出,绝大部分同学肯定了线上教学的成果,认为线上教学确实使自己更加主动的学习,更好的掌握了知识,希望同学们在以后的学习中能够继续刻苦努力,顽强拼搏,最终取得优异的成绩!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

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每一份坚持,终有所收获,

我们各自努力,春暖花开时再次相聚

《高等数学》课题组简介

《高等数学》课题组由统计与数学学院十余位教师组成,承担着全校数学公共课《高等数学》的教学重任,年均授课学生两千余人。教师们均为教学第一线工作多年的优秀教师,始终秉承初心,以传导授业解惑为己任,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素养,为祖国培养优秀的人材。

首页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1号学院楼   邮政编码:102206   电 话:(010)61776184    
          邮箱:samofcufe@cufe.edu.cn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