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研究生毕业生代表舒滕嘉在2018届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来源:  点击次数: 次 发布时间:2018-08-01   编辑:统计数学学院

亲爱的同学、老师、家长,大家上午好。

 

从高中开始,几乎每次毕业都面临四年一届的体育盛事。今天我硕士毕业,俄罗斯世界杯小组赛正酣。下面我结合世界杯,和在座的各位分享我的所见所想所感。

 

本次世界杯,可谓连连爆冷:上届捧起大力神杯的德国和憾失冠军的阿根廷,在俄罗斯均折戟沉沙。对于一次次出乎意料的比分,“我们天台上见“在网络一度疯转。不知在座的大家竞彩战果如何。竞彩的确包含丰富的数学和统计的知识。如何分散风险、最大化收益,从数学角度,也是一个寻找最优解的过程。但相比以上,我们面对人生重要关口,如何求得”最优解“,要更为严肃而重要的多。选择读研,是大家两年前的“最优解”。目前,绝大多数同学已经在求职和求学函数中得到了阶段性的“最优解”。未来这个值如何变化,如同竞技体育场的瞬息万变,谁都无法预测最终答案。所以,不必艳羡他人的“最优解”。你和我的“最优解”,绝对大小不能比较,因为模型和初始值不尽相同。求解的目标函数是追求自身幸福最大化。做人生的主人,则实现了自我人生的“最优解”。

 

说回世界杯球队在赛程中走得长远,不是靠队内屈指可数的球星,而是靠默契配合和团队精神。两年来的学习和实践,给我最大的体会是:不论是学术研究,还是工作任务,取得喜人的成果,绝不仅是一人独占风骚或闭门造车,而是团队成员精诚配合的结果。在一次次小组作业的商讨和实施中,我深切意识到自身短板,并逐渐学会高效沟通、换位思考,将集体智慧的效用发挥最大化。感谢各位老师的教育,不论我们是即将踏上工作岗位,还是继续学术深造,在研究生期间习得的合作和沟通能力,将成为重要而宝贵的财富。

 

世界杯的战火还将燃烧数十天,在座的大多数同学却在几天后将踏上工作岗位。至此,以往每年两个多月的暑假将成为永远的过往和甜蜜的回忆。今后每个工作日早上,目的地将不是教室,而是单位;坐在身边的,将不是无话不谈的同学朋友和老师,而是同事和上司;工作中遇到困难也在所难免。但这一切都很好。当置身于生活的洪流,我们要做的是让自己镇定下来,找到更多应对办法;让自己不顾一切地蹚过去——或许狼狈不堪,或许筋疲力竭,但是这都没关系。每一刻都是最好的时光,所有的经历都将在面临选择时帮我们更加镇定。

 

最后,希望大家能不负韶华,在人生的赛场不断上演“帽子戏法”,捧起属于自己的大力神杯。

 

祝大家毕业快乐!

首页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1号学院楼   邮政编码:102206   电 话:(010)61776184    
          邮箱:samofcufe@cufe.edu.cn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