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院长第一课”,携箴言启程
来源:  点击次数: 次 发布时间:2017-09-17   编辑:统计数学学院

“院长第一课”,携箴言启程

——统计与数学学院殷先军院长寄语2017级全体新生

初秋九月的沙河,清爽恬静。98日下午,在沙河校区主教学楼111报告厅,200余名统计与数学学院2017级新生齐聚一堂,共同聆听院长殷先军教授主讲的“院长第一课”:忠诚团结勤修身,求实创新做学问。党委副书记李全敏老师做主持开篇,副院长贾尚晖、研究生班主任冯帅、本科生新生辅导员朱筱璞也到场参加。

殷先军院长首先对2017级统计与数学学院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用“高兴的平方”形容自己激动的心情,也感谢在座的各位优秀学子选择中央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并表明学院对承担培育学生的重任已做好充足的准备和满满的信心。

殷院长的“开学第一课”,不讲专业知识,讲的是如何做人、做事、做学问。

为了让各位新生了解学校、尽早适应大学生活,殷院长为大家简要地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并着重介绍了学院的发展脉络和基本现状。他指出,统计与数学学院科学的学科体系、一流的师资队伍、广泛的国内外学术交流机会等必将助力学生的全面发展,期盼全体新生“忠诚团结齐修身,求实创新做学问”。

期间,殷院长和大家分享了为什么要学习统计学、数学和数量经济学。他借用美国科学院院士C.R.RAO和我国经济学家、人口学家马寅初的名言强调了数学、统计学的重要意义,并用“独生子女”的人口政策实例说明了数学和统计在社会生活中的重要作用。而数量经济学作为利用数学和统计方法进行定量研究的经济学科,其在经济学中的地位堪比数学在全体学科中的核心地位。他讲到,定量研究是所有理性问题研究的根本和基础,“大家应该为学习这三个学科中的任何一个而感到欣慰。”

接着,殷院长介绍了各层次学生的不同培养要求。他强调“无论在哪个阶段,都需要为目标而努力”。殷院长通过讲述自己求学时刻苦学习、努力钻研的亲身经历,激励同学们要“耐得住性子,坐得住板凳”。

最后,殷院长给同学们提出了几点建议:第一,做人要诚实,脚踏实地,相互帮助,共同进步;第二,做学问要真,在网络时代不做信息的搬运工,耐得住寂寞,经得起失败,“做出自己的东西才是真本事”;第三,夯实宽厚的学科基础,把握前沿的学科发展方向;第四,努力做到“听、说、读、习、写”多方面技能的提高。殷院长以“不经风雨怎能见彩虹”这一句,劝诫同学们:要想在某一领域获得成就,需要有所取舍,不要被现状禁锢,要志存高远。

首页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1号学院楼   邮政编码:102206   电 话:(010)61776184    
          邮箱:samofcufe@cufe.edu.cn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