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统计与数学学院2017届毕业典礼教师代表孙晓伟老师发言稿
来源:  点击次数: 次 发布时间:2017-07-05   编辑:统计数学学院

亲爱的2017届毕业生同学们,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家长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相聚在这里,以最隆重的方式为200余名同学举行毕业典礼。请允许我代表中央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的全体教师,向同学们表示最热烈的祝贺!祝贺大家顺利完成学业,祝福大家开启更精彩的人生篇章!

曾经,我一次次站上讲台,给同学们讲拉格朗日、欧几里得、均值方差或线性映射。熟悉的内容,讲起来总是轻松。今天,我第一次站到演讲台上,向这么多年轻人表达祝福,内心非常激动,但也实在有些紧张。看,凡事都有第一次,老师也不例外。

看到大家脸上满满的自信,我想对即将走向社会,以及选择继续深造的你们说,希望大家把这份自信从中财带出去,给他人以善意,给自己以鼓励,给困难以打击,给进步以喝彩!

作为老师,最希望看到的是你们学有所成,作为朋友,最希望看到的是你们梦想成真,今天站在这里,我觉得自己很幸福,因为我想要的,你们都做到了。大家应该给自己鼓鼓掌!

如果回想在中财度过的一千多个日夜,我相信大多数同学,迷茫过、消沉过、失落过,但最终,你们振作、奋进、成长。青春无悔,这是一段无法复制的美好时光。

中财数年,你们收获了知识和友谊,挥洒了青春和创意,我和在座的老师还有家长,有幸参与、见证你们完成人生最美好的蜕变,有种油然而生的成就感,这感觉无比美好。我很荣幸,在这个说再见的日子里,可以跟大家再说几句心里话,权当临别寄语,与同学们共勉。

在统数学院的几年间,大家通过认真学习、思考、实践,掌握了丰富的专业知识,这些知识或多或少会在你们未来的工作生活中发挥作用。而比这些知识更为重要的,是大家通过学习所练就的思维能力。我们所处的时代,信息空前庞杂,大家思考的习惯、深度、广度,都面临更大的挑战。在这样的背景下,你如何帮助自己?我想,经过几年来系统学习数学、统计、金融和经济的过程,你们建立的学习新知的能力、思辨能力,以及强大的逻辑分析能力,是中财、是统数学院留给你们的最大的财富之一。亲爱的同学们,在即将走出校园之际,我想送给大家的第一句话是:请时刻保持这些能力,保持学习的热情,并付诸于行动。

刚才提到思考,那思考带给我们最重要的价值是什么?我想是“自由”。大数学家康托尔曾经说过,“数学的本质在于它的自由”。中财一向鼓励创新、鼓励自由。各位同学可以想一想,你们在中财学习、生活了几年之后,心目中对“自由”的定义是什么,和之前相比有没有变化。把这个问题想清楚,大家又得到一笔财富。

这里要讲一位我特别景仰的数学家,我的祖师爷丁伟岳先生。他生前崇尚历史学大师陈寅恪,最喜欢的莫过于1929年其在王国维纪念碑铭中提出的“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这也是丁先生的人生写照。他在临终前仍告诫我们,做研究务必做到“精神独立,思想自由,并多向大师学习”。今天,我在这里把丁先生的话转送给大家。我相信这不仅是学术研究的根本,也是各位同学安身立命、服务社会的基础。

    要送给大家的第三句话是:希望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这听着像一碗鸡汤,当然还有更鸡汤的说法:“每天唤醒你的不应该是闹钟,而是你的梦想!”实际上,梦想并不缥缈。如果你目标明确、方法得当、意志坚定,何愁梦想不会实现呢?“行百里者半九十”,这个时代,机会很多,但诱惑和陷阱,与机会一样多。我希望各位同学,坚持梦想,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将来同学会上,历数吹过的牛、做过的梦,如何一一实现。

漫漫人生路,并不只有成功那几步。典礼之后,你们中的大多数将背起行囊,离开母校,可以有泪水,但不必有遗憾。无论走多远,我都希望各位同学,能把中财,把统数学院,把昔日同窗,看成心中随时可以触达的归属,当作人生永远珍藏的荣耀。这份荣耀由我们全体师生共同缔造、共同拥有,这份荣耀也将呵护着你们去创造一个幸福、健康、完满的人生!

“愿你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再次祝愿大家生命怒放,活出精彩!谢谢大家!

首页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1号学院楼   邮政编码:102206   电 话:(010)61776184    
          邮箱:samofcufe@cufe.edu.cn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