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中财辩论园”德育示范基地成功举办2013级新生辩论赛总决赛暨毕业辩手表演赛
来源:  点击次数: 次 发布时间:2014-06-16   编辑:

2014年5月30日晚,2013级新生辩论赛总决赛暨毕业辩手表演赛在沙河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金色大厅隆重举行,本次活动由中央财经大学“中财辩论园”德育示范基地与统计与数学学院团总支主办,中央财经大学辩论协会承办。

2013级新生辩论赛决赛现场

2013级新生辩论赛,自4月19日开赛以来,历经初赛、复活赛、复赛、四分之一决赛、半决赛、决赛六个环节,总共27场比赛。来自20个学院的20支队伍参赛,百余位13级新生辩手在赛场上巧思明辩,据理力争,大展辩才。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辩论队和商学院辩论队从中脱颖而出,晋级决赛,双方针对“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还是无责”这一主题展开激烈探讨,引发了一场个人责任之于国家兴亡的深刻思考。

担任本次决赛的评委有资深媒体评论员、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副研究员程立耕,中国经济网评论部常务副主任、曾任全国大专辩论会节目组策划李焱,曾任国际大学群英辩论会选拔赛顾问张佳鹏,第四届学院路辩论赛全程最佳辩手、清华大学在读博士研究生冯若谷以及我校辩论队主力队员张耀元。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团总支书记范璐君、统计与数学学院团总支书记姚逍以及来自各个学院的200余名学生来到金色大厅参与了本次活动。

在决赛环节,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持正方观点,认为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商学院代表队持反方观点,认为天下兴亡、匹夫无责。首先进入立论环节,正方提出了权利与责任对等的观点,围绕着匹夫享受权利则必须承担义务、履行责任展开论述。反方商学院代表队站在现实背景下,考虑到当今人们需要承担巨大的生活压力,认为不应该强行施加国家兴亡的责任于个人身上。在随后的质询及对辩环节,双方针对国家兴亡的定义、责任的划分进行了激烈的讨论。进入自由辩论环节,正方提出对自己负责就是对国家社会负责,反方则坚持认为鼓励民众关心国家兴亡是可取的,但不应将此划分为个人责任,比赛进入白热化阶段,双方不仅进行事实的重现和逻辑的推演,也开始了更具渲染力的价值升华,为比赛增添了亮点。随着双方四辩慷慨激昂的总结陈词,决赛逐渐接近尾声。

决赛队伍唇枪舌战

观众积极提问互动

接下来进行的是毕业辩手表演赛,这是中央财经大学首次举办毕业生辩手表演赛。3位2010级毕业辩手与3位2011级的优秀辩手共同参与,以“知道的越多,越像世界的宠儿还是孤儿”为话题展开探讨。6位优秀辩手或慷慨激昂、或动情至深,将大学四年的辩论经历融合在一句句提问与回应中,迎来了在场观众的阵阵喝彩。为大家奉献了一场兼具幽默与睿智的精彩对决。

毕业辩手表演赛

表演赛结束后,进入评委点评环节。中国青年政治学院财务处处长、副研究员、资深媒体评论员程立耕老师针对双方辩手的精彩表现进行了细致独到的点评。同时也对中央财经大学的学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希望同学们以国家兴亡以己任,无论承担着多大的生活压力、无论面对着多么艰难的处境,都能不忘天下兴亡匹夫之责。最终,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凭借着默契的配合、优秀的表现获得2013级新生辩论赛冠军,商学院四辩刘伟同学获得决赛最佳辩手称号。随后,诸位评委及嘉宾为各位最佳辩手、冠亚季军队伍颁奖。

至此,2013级新生辩论赛圆满落下帷幕,让我们期待明年有更多的优秀选手参与到活动中来,也希望通过举办辩论赛这一类的活动,引导同学们训练自己的思辩能力,助力学生的全面发展。

程立耕老师点评

颁奖环节

首页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1号学院楼   邮政编码:102206   电 话:(010)61776184    
          邮箱:samofcufe@cufe.edu.cn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