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瑞典学者Jonatan Lenells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来源:  点击次数: 次 发布时间:2016-11-02   编辑:

11月1日下午,瑞典皇家理工学院数学系的Jonatan Lenells博士应我校统计与数学学院陈静老师邀请,在学术会堂606报告厅作了一场题为“Long-time asymptotics for the mKdV equation on the half-line”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我校统计与数学学院院长殷先军教授主持。

Lenells教授曾为美国贝勒大学助理教授、剑桥大学Marie Curie研究员,是当今国际可积非线性波动方程的初边值问题和黎曼-希尔伯特问题研究的领军人物;一直从事偏微分方程和数学物理方面的研究;已发表高质量学术论文60余篇,其中在国际数学物理顶尖杂志Comm. Math. Phys.上发表论文若干篇。可积系统与应用分析是当前国际数学物理的研究热点,Lenells领导的研究团队在这一方向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Lenells教授的报告内容是关于半直线上mKdV方程解的长时间渐进行为。他首先介绍了1990年Deift和Zhou提出的非线性最速下降法,并以直线上的mKdV方程为例子介绍这一方法,得到了直线上mKdV解的渐进表达式。接着详细讲解了如何得到半直线上mKdV方程的渐进行为和渐进解的表达式,并特别强调如何理解边界对解的影响。

讨论交流和提问环节,在场师生就半直线上mKdV方程初边值问题求解的主要困难、如何求解相应的黎曼-希尔伯特问题以及有限区域上mKdV方程初边值问题的求解等问题与Lenells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我校统计与数学学院副院长贾尚晖教授和全校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本次报告受到中央财经大学国际合作处的“邀请海外学术伙伴来校开展合作科研项目”支持,项目编号为HZKY20160015。

首页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1号学院楼   邮政编码:102206   电 话:(010)61776184    
          邮箱:samofcufe@cufe.edu.cn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