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信息 就业信息
学海问津系列讲座之保研分享讲座
来源:  点击次数: 次 发布时间:2022-01-26   编辑:统计数学学院

2022年1月21日晚7点,统计与数学学院保研经验分享会于腾讯会议线上进行,由赵雪琪、邹旭媛、安琪、李冰惠、王奕蔺、梁伟雄六位18级的学长学姐带来精彩的保研经验分享,来自19、20、21级三个年级近90名同学积极参与,热情点燃了整个会场。

作为统计与数学学院两位非常规推免的学生之一,赵雪琪同学首先带来优干保研和支教保研的分享,介绍了优干保研支教保研的要求、申请条件等,以及优干和支教保研的流程,并分析了二者的异同。赵雪琪分享了支教保研需要较多的志愿时长,并且需要认真准备授课内容和复试内容。谈及优干及支教保研的申请流程,赵雪琪建议大家积极参加学生工作,参与校级大型活动以及评奖评优,积极参加志愿活动,与老师同学沟通请教,以及做好考研准备打好基础,与考研同行

之后由保研到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科技的邹旭媛同学对常规保研进行了介绍:该院采用0.75*F1+0.25*f2来计算综合考核得分排名,其中F1代表学术加权平均,F2代表综测成绩,排名靠前者将获得更多的机会。随后邹旭媛系统介绍申请的要求,就项目选择,申请材料初稿,背景提升,项目申请以及笔面试准备展开介绍,结合自身情况有层次选择项目,多申请并针对不同项目采用有针对性的准备,多利用假期时间准备文书,提升背景,重视自身成绩,多关注一些保研公众号,不要错过项目申报截止日期;对于笔试面试经验,邹旭媛讲解了复旦大学数据科学与商务分析专硕、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学专硕、北大汇丰金融科技九推,并对笔试和面试进行了总结:重视数学(包括数分、高代、概率统计),面试时回答要真诚,做好全面准备,对自己的每一段经历都要熟悉有思考和总结。

保研到复旦大学大数据学院应用统计的安琪同学介绍了保研准备时间线,大一、大二期间将经历投入到绩点和综测上去,丰富自己的科研和实习经历,在大三寒假期间打磨文书、收集信息,大三下学期要进行数学和英语的学习,注重练习口语,在保研最后一个学期仍要好好学习专业课,努力学习也可以使绩点发生很大的变动。夏令营期间要调整心态、积极备考,对于统计与应用统计学的项目,注重时序、多元、数值代数等基础课程的学习,谈及面试技巧,准备1分钟和3分钟的两个自我介绍版本,要吃透简历,对开营讲座要有基础了解,调整心态、自信应对,积极沟通,尊重老师。安琪同学还提到采用海投战术更有利于在激烈的竞争中获得更多的机会,注重文书以及英语口语,注意ddl,抓住九推的机会,拿到满意的offer,成功上岸!

接下来,经济统计学18保研到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统计学专硕的李冰惠同学带来分享。她认为大三的同学现在开始准备保研也来得及,应尽早进行科研以及尽力实习,注重国赛、美赛、大创、三创、挑战杯的竞赛,尽量取得一些可以说的出来的收获;夏令营的时间规划上,统计的参营(主要在7、8月)相对金融、经济参营较晚,因此想申请金融经济就需要更早准备,大家要咬牙坚持度过这个准备阶段;在夏令营申请方面,李冰惠建议多一点耐心面对各个夏令营申请流程,做好心理准备,有些保研系统非常繁琐,也可能申请会被拒绝,但也不用太沮丧。最后李冰惠同学提醒我们人大大数据研究院新开设应统专硕更偏重学术,不要忽视这个新开设的项目,对于夏令营而言,只要入营就已经成功了一大半。

王奕蔺同学保送至五道口直博,她的学术经历非常丰富,对学术项目的申请很有心得。对于学术项目的申请,她认为一篇参营论文是至关重要的,对于一些顶尖项目的申请,不建议在不出名的期刊发表自己的论文。关于直博项目王奕蔺最为了解,她建议在大三上学期之前挖掘自己的兴趣方向,确定保研方向,对实习或论文进行深耕,目前主流是学硕减少,直博增多的趋势,应谨慎选择直博项目,可以问自己是否可以系统地、认真地做过一个长期的科研,能否接受未来五六年日复一日,看文献、写代码、写论文这样看起来比较枯燥的生活。她讲述到对于经管方向的直博,经济学科要求相对较高:宏观经济学要曼昆教材及以上水平,微观要用范里安及以上,重视博弈论,计量重视设计实验。面试时,论文面可能会问及论文衍生话题,务必重视英语口语对于学术英语的掌握;同时,她强调海投时应对自己的疲惫期有充分的了解,保研战线拉太长会使后面项目面试发挥不佳。

最后由数学与应用数学18的梁伟雄同学带来分享。针对他的个人情况,他提到他的科研竞赛方面比较好,英语稍弱,最后保研至中央财经大学应用统计学专业硕士。关于夏令营面试内容,他分享了参加南开大学应统中央财经大学应统专硕复旦大学管理学等的面试经历,最后建议大家学好多元统计分析的方法以及机器学习,并提醒大家精力是有限的,如果海投把战线拉得太长,可能反而结果不太好,所以要有选择重心,入营的心态要放平。

2022年1月21日晚8:30,推免经验分享会在同学们的提问中圆满结束。感谢18级的优秀学子为学弟学妹们带来细心讲解和倾心分享,相信同学们对未来也有了更清晰的规划,期待大家向着目标奋力前行,不管是保研、考研,还是出国或是直接就业,都为了心中所向乘风破浪,成功上岸!

此次讲座录屏点击阅读原文获取

https://meeting.tencent.com/v2/cloud-record/share?id=5ec4f41b-cccc-48bb-90c2-3f5c1296b45d&from=3&is-single=true

招生就业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1号学院楼   邮政编码:102206   电 话:(010)61776184    
          邮箱:samofcufe@cufe.edu.cn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