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信息 就业信息
学海问津系列讲座之四保研经验分享会
来源:  点击次数: 次 发布时间:2021-03-15   编辑:统计与数学学院

前言:“学海问津”系列讲座第四讲:保研经验分享会于3月13日晚七点半于腾讯会议以线上形式顺利举行。七位优秀的学姐学长分享了自己的保研经验,在他们详实而谦逊的讲述中,我们感受到了他们的努力与闪耀。如果你也好奇他们与保研的故事,请听学实君细细讲述吧。

第一位为我们带来分享的是来自应统17的邓煊洁学姐。学姐首先对于保研的准备工作进行了重点介绍。她说到,大一到大三上学期要多积累经历,在学习、竞赛、科研、实习、实践等多个方面丰富自己,而在大三寒假之后,就要结合自身实际,为保研项目做最后的冲刺。随后学姐又就她参加并通过的复旦大学DSBA项目夏令营做了介绍,并总结归纳了各个学校统计类夏令营的设置情况,为同学们选择学校,复习备考提供了帮助。最后学姐建议保研的同学应多向学长学姐请教经验,多多准备面试笔试,并保持良好心态!

第二位为我们带来分享的是来自应统17的王秦煜学姐。学姐首先对优干保研的条件以及流程进行了介绍。学姐说到,优干保研需要自行参加并通过夏令营或者九推,同时在校内通过面试拿到优干保研的名额,才算正式完成了优干保研。而由于夏令营是在校内优干保研面试之前进行的,因此如果能事先通过夏令营考核,也可以为自己的面试加分。随后学姐介绍了我校应用统计专硕夏令营的情况。去年的夏令营线上面试分为专业知识面试和英语面试。专业知识面试包括自我介绍、专业知识必答题、专业知识选答题三部分。学姐为我们推荐了刘扬老师的《统计学》作为必答题的参考书目,而选答题的难度可能更大,也更加灵活,不过考生任选一道作答即可。英语面试主要考察日常的英语交流等内容,难度不会太大。

第三位为我们分享经验的是来自应统17的朱彦洁学姐。学姐首先分享了她作为“保研边缘人”的大三经历。在大三上学期,学姐选择了较多“有营养”的课程,将成绩排名提升到了保研范围以内,在之后的寒假中,学姐选择弥补自身短板,收集保研信息,撰写文书,为保研做足准备,而在大三下学期,则应明确重心,减轻课内的压力,继续优化文书,补齐短板,分层次申请,全力冲刺保研。之后学姐对她参加的中山大学数学学院、上财统计与管理学院、中财统数学院夏令营的情况做了介绍,为学习学妹们参营提供了宝贵经验。

第四位为我们带来分享的是来自应数17的陈哲昂学长。陈哲昂学长主要就直博、硕博等学术类项目进行了介绍。学长首先介绍到,学术项目的特点是小而精,入营人数、录取人数都相对较少,而且项目数量也并不多,同时入营需要提交参营论文,面试的主要内容就是对论文的答辩。而且学术项目本身也和专硕项目有不小的区别,需要同学们谨慎选择。随后学长就他参加的复旦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南开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多个学校的项目进行了详细介绍。最后学长在海投策略、把握九月、请教经验、面试提升四方面为我们提供了一些建议作为参考,并用一组公式形象地解释了保研的本质。

第五位分享者为高思琴学姐,学姐首先分享了她的建议,比如简历上最好不写普刊和期刊不好的论文,论文质量更重要。学姐给大一大二的同学的建议是除了要综合排名,绩点和综测有分别的排名都要注意,至于科研竞赛,大二上下联系老师,最好目的性出一些论文;实习方面金融方向大家行研居多,最好有独立撰写报告的能力。学姐给大三同学的建议是要以笔试数学为主(数三即可)概统方面参考茆诗松老师的书,要注意计量或多元的系数推导。此外学姐在面试方面建议小组同学互相帮忙面试或找学长学姐帮忙,而英语口语方面,学姐建议搜集常见问题,准备好职业规划。然后学姐分享了她参加的几个夏令营。

第六位为我们分享的是张韵文学姐,学姐先分享了自己参与的三个项目包括北大汇丰经济金融论坛(夏令营)金融硕士-数理金融方向、北大光华BA和上交高金。最后学姐就面试准备分享了一些建议:面试准备分为简历面和行为面,简历面可以说是循序渐进的大学总结,要将简历上的各个项的原因串起来,而行为面有有套路可寻的,问题会包括自身的优缺点、职业规划和为什么选择这个项目等等,我们可以参考书和网上的资料。

最后一位分享者为徐舒昂学姐,学姐首先由自己的保研经历分享了一些建议:大三上寒假开始收集信息(表格)、整理个人材料;数分、高代、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应用统计的营也非常注重数理统计知识,可以参考教材茆诗松的书和浙大教材;要注意金融要点,包括重点理论和热点。然后学姐主要分享了自己参加的统计与应用统计方面的夏令营,其中有南开统计学专硕、人大大数据学院和中财应用统计专硕。最后学姐强调要提前联系老师,不要卡截止时间以及英语口语很重要,最重要的是多投多投!

以上就是本次保研经验分享会的全部内容啦,十分感谢各位学长学姐的分享,祝愿学长学姐们前程似锦,研究生阶段依旧卓越!

希望听完这次讲座的同学们,对保研有更全面的认识,积极吸取学姐学长的经验,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不断努力,迎风奔跑,心想事成!

最后,录屏分享!

链接:https://pan.baidu.com/s/1_ppBgJkPWtLVKhY7g4IQIQ

提取码:y1cf

招生就业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1号学院楼   邮政编码:102206   电 话:(010)61776184    
          邮箱:samofcufe@cufe.edu.cn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