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讲座 学术讲座
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获得者余德浩研究员来我院作报告
来源:  点击次数: 次 发布时间:2019-06-10   编辑:统计数学学院

529日下午,应统计与数学学院运筹与计算科学系邀请,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余德浩研究员在沙河校区主教214为学院师生作报告,题为“神机妙算忆冯公”。统计与数学学院的部分教师和学生参加了此次报告。

 

   

余德浩研究员于1967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数学系。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理学博士,退休博士生导师,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曾任中国科学院计算数学研究所副所长、中国计算数学学会副理事长、全国数学名词审定委员会副主任。现为中华诗词学会会员,中关村诗社(常务)副社长。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一百二十余篇, 出版《自然边界积分方法及其应用》等中英文专著三本,获得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一等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以及做出突出贡献的中国博士学位获得者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等荣誉称号,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业余从事诗词创作五十余年,有作品千余首,出版《余德浩诗词集》,入选《北京百家诗词选》,参加诗词大赛获得北京市一等奖等二十余项奖励。

 

   

在报告中,余德浩研究员介绍了科学计算的发展历史。他指出科学计算的兴起是二十世纪后半页最重要的科技进步之一。今天几乎所有学科领域的发展都离不开科学计算。已故冯康院士是我国科学计算事业的奠基人和开拓者。作为冯康院士亲自指导的第一个博士及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获得者,余德浩研究员以其从事研究工作数十年的亲身经历和对恩师冯康先生的深厚感情,以及在数学与文学诸方面的学识修养,通过讲述故事、吟诵诗词的方式,声情并茂地论述了科学计算的重要性,回顾了中国计算事业的发展历程,追忆了冯康院士的学术生涯和杰出贡献。同时,余德浩研究员谈到了自己选择数学研究为职业的原因。余德浩研究员喜爱数学,又深受中华文化滋养熏陶,喜爱诗词。数学和诗词贯穿在他的人生,也贯穿在报告中。报告结束后,余德浩研究员与在座的师生们进行了热烈的互动。

 

本次活动受中央财经大学2019专题学术讲座项目资助。

学术科研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1号学院楼   邮政编码:102206   电 话:(010)61776184    
          邮箱:samofcufe@cufe.edu.cn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