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讲座 学术讲座
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周川副研究员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来源:  点击次数: 次 发布时间:2019-05-31   编辑:统计数学学院

 

2019529日下午,应中央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青年教师杨欣欣的邀请,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周川副研究员,在学院南路校区主教107做了题为“Graph Mining: from Structure toKnowledge”的学术报告。

 

周川,现为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获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博士学位。研究方向为社会计算、社交网络分析、图挖掘、统计机器学习,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和会议(如TKDEDMKDPRAAAIIJCAIICDMCIKM等)上累计发表学术论文近60篇。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973、中科院先导等10余项科研课题。

 

 

周川副研究员的报告分三部分,详细介绍了近年来其团队在影响最大化、社交推荐系统和欺诈检测等问题上所取得的研究结果。在影响最大化问题上,从算法、数据和模型这三个层面出发,分别提出了基于目标函数上界的剪枝式处理方法、基于子图流的增量式处理方法和基于网络粗化的映射式处理方法,构建了一套完整的大规模网络影响最大化问题求解方案;在社交推荐问题上,引入了本质偏好空间这个新概念,为刻画用户的社交倾向与购物倾向提供了一种新的建模思路;针对欺诈检测问题,提出了基于深度结构学习的DeepFD模型,大幅提升了欺诈检测问题的求解性能。

 

报告结束后,参加报告的青年教师与周川副研究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本次活动受中央财经大学2019专题学术讲座项目资助。

 

 

学术科研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1号学院楼   邮政编码:102206   电 话:(010)61776184    
          邮箱:samofcufe@cufe.edu.cn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