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讲座 学术讲座
许忠勤教授“漫谈数学大国”
来源:  点击次数: 次 发布时间:2015-04-30   编辑:

4月22日,由校团委与校学生会主办、统计与数学学院团总支与千帆数学社承办的中央财经大学第十二届本科生学术文化节系列活动之“漫谈数学大国”讲座在沙河校区东区四号楼107报告厅举行,本次活动也是统计与数学学院精品课程《数学文化》课程建设系列讲座之一。此次讲座由北京大学许忠勤教授主讲,史建平副校长和前数学系党总支书记葛斌华教授、副院长王秀国教授、《数学文化》主讲教师梁超副教授莅临讲座,学院部分教师与学生聆听了报告会。讲座由统计与数学学院副院长于伟红副教授主持。

讲座现场

许教授曾任国家基金委数理学部常委副主任、天元基金办公室主任,基于多年工作经验,结合数学研究的切身体会,许忠勤教授立足于“陈省身猜想”、数学大国发展“三部曲”以及新时代数学大国发展所面临的问题三个方面,畅谈了以陈省身、程明德和吴文俊三位先生为代表的中国老一代数学家们对建设数学大国的殷切期望、他们的艰辛努力,以及许教授本人对于数学大国发展的哲学思考。

许教授为大家讲解数学大国的意义

“陈省身猜想”的提出

许教授首先介绍了“陈省身猜想”的起源以及基金委针对陈先生的期望所做的努力。80年代,国际数学大师、美国科学院院士、世界数学终身成就奖“沃尔夫奖”获得者、被誉为“20世纪最伟大的几何学家”之一的陈省身先生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曾提出了著名的陈省生猜想——“21世纪的中国一定会成为领先于世界的数学大国。”该猜想一时间全国掀起了数学学科发展的讨论,并引起了中央领导人的高度重视。在这股力量的推动下,1990年天元基金成立,为许多青年数学工作者提供基金支持。在之后的20年里,中国数学家在国际顶级出版社出版的专著超过之前总数的7倍,SCI收录的中国数学文章增长了3倍。正是这些前辈们的坚持和努力,才为现在的中国数学发展争取到了更丰富的资金支持和更多元的发展机遇。

数学大国发展三部曲

对于数学学科赶超世界水平的发展,在陈省身先生等前辈的指导下,国家基金委数理学部讨论并最终于1989年确立了数学中国发展“三部曲”,即:一、国际接轨,为今后的发展做好准备;二、赶上日本,在亚洲取得领先地位;三、赶超美苏,争当世界的领头羊。整个发展历程大概要经历60年左右的时间,而在老一辈数学家的努力下,第一阶段国际接轨的工作,已经于上世纪末基本完成。现在我国正处于赶超日本和欧美数学水平,领先亚洲乃至世界的阶段。

现场师生认真聆听讲座

新时代数学发展的问题

发展规划确定了,随之而来的问题也有许多。首先就是学科建设问题:数学学科的种类很多,但我们资源有限,哪些学科应该优先得到发展?许教授向我们介绍,针对这个问题,在1989年到1993年的时间里,他与同事们建立了学科发展战略研究小组,并成立了学术委员会进行监督指导。在1993年末最终确定了数论、金融数学等学科领域的优先发展地位,成立天元基金资助数学重点项目的发展,解决了要首先发展什么的问题。

在数学学科国际接轨工作发展如火如荼的同时,一些年迈的教授相继去世,人才培养的问题又进入了许忠勤教授的视野。为此,他和同事们在过去几十年间积极引进海外留学人才,如陈永川院士等,并举办了各种暑期学校和暑期夏令营以期培养新一代数学人才。许忠勤教授还表示表示到2050年还有35年,我们每一位都要为“数学大国”梦想而努力,为中华数学之崛起而奋斗。

许教授与史校长等嘉宾合影留念

报告的最后,中央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学生代表向老师赠送礼品。许教授亲切的与到场学习的师生握手、合影留念。通过本次报告,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我国近代数学发展的历史,对于数学学习的意义有了更深一步的认识,并纷纷表示要为中国向数学大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学术科研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1号学院楼   邮政编码:102206   电 话:(010)61776184    
          邮箱:samofcufe@cufe.edu.cn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