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讲座 学术讲座
赵留彦教授谈Silver Points,Silver Flows,and Measure of Chinese Financial Integration
来源:  点击次数: 次 发布时间:2015-04-27   编辑:

2015年04月21日下午,应统计与数学学院数量经济论坛的邀请,北京大学经济学院赵留彦教授在学术会堂603会议室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Silver Points, Silver Flows, and the Measure of Chinese Financial Integration”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学院数量经济研究中心程宇丹老师主持,学校部分教师及研究生参与了讲座。

赵留彦教授首先介绍了中国1905~1930年之间的时代背景、货币的演化状况,揭示了当时“银本位”货币制度下存在的问题,并引出本次讲座的主题,即通过上海和纽约的银价反映出的当时中国在国际金融市场的一体化程度。他根据史料搜集了一个1905~1930年期间的日度数据集,通过理论模型推导构建计量经济学模型,实证估计了“银点”以及回复速度。他的研究表明,从整体上来看,1905~1930年期间,中国在国际银交易市场的一体化程度是比较高的,但分时间区间样本来看,一战期间中国在国际银交易市场的一体化程度非常低,说明中国虽然在一战期间没有直接受到战争侵略,但国际金融方面仍受到了较大冲击。

讲座现场

讲座后,赵老师细致解答了在座师生提出的问题,并就该研究的一些细节、经济含义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学术科研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1号学院楼   邮政编码:102206   电 话:(010)61776184    
          邮箱:samofcufe@cufe.edu.cn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