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工会 >> 团学风采 团学风采
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风采展④ | 叶濯缨——笃行修德,造炬成阳
来源:  点击次数: 次 发布时间:2023-01-15   编辑:统计与数学学院

在宝贵的青春中,奋斗应当是最为灿烂的底色,而作为青春之中最为重要的大学生活,每位青年人都有自己不同理解与应对方式。面对时代的考卷,每位青年人都要去交出一份独属于自己的青春答卷,接下来我们将看到叶濯缨同学所交出的用奋斗与梦想谱写出的青春答卷。

个人简介

叶濯缨,统计与数学学院统计学20班,大二学年加权平均分91.8(2/28),综合素质评价总成绩班级排名第一。曾获国家奖学金、全面发展一等奖学金、学术科研与创新优秀奖学金、社会实践优秀奖学金、校三好学生、优秀团员、暑期实践校一等奖及优秀个人等。他积极参加科研项目,参与多项国社科、财政部课题。同时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一等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一等奖、“亚太杯”数学建模比赛国家三等奖等十余项省部级以上学科类竞赛奖项。并且叶濯缨同学擅长书法国画,是厦门市书法家协会会员,曾在全国大学生书法比赛中入围决赛。

事迹介绍

以兴趣为引,以钻研为用

爱因斯坦说过,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叶濯缨同学因为对数学与经济的兴趣,进入了中财统计学进行学习,对专业知识的热爱让他克服了自身的惰性,不断努力。在他的大学生活里,他依靠着对于专业的兴趣取得了极为优异的成绩,如数学模型与数学实验、Python编程等课程都获得了满分或接近满分的成绩;同时在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等十余项省部级以上学科竞赛中取得了十分不错的成绩。

兴趣带领着叶濯缨同学走入学业的大门,而肯钻研的科研精神,则帮助他在专业的道路上走的更深更远,也为他带来了更广阔的视野。大一寒假时他作为科研助理加入了国社科重大项目,参与《农业贸易成本与非关税措施》一书的编写工作。开始他只是从事资料翻译整理工作,之后由于数学专长,承担起部分章节的数学推导、模型建立及报告执笔等工作。海量从未接触过的名词、知识点增加了任务的难度,除了向老师请教,还需要向百度、知网、谷歌学术等网站寻求答案,甚至需要阅读大量的书籍、论文。2021年,他通过选拔进入中国财政发展协同中心的实验班,学习了博弈论、计量经济学等多学科理论;同时作为科研助理参与了多项国社科、财政部课题,并多次担任课题组协调人,参与撰写报告。在学习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萨金特《Economic Networks: Theory and Computation》一书时,发现书籍中数学算法错误,得到了他的回信并将自己的名字加入了该书的前言致谢名单当中。

通过系统的学习,叶濯缨同学逐渐掌握了如何以符合学术规范的方式来解释现象并利用数据或模型分析证明自己的结论,培养了团结协作的精神。由他担任负责人的大创项目——《森林储积增长的最优化设计——基于“碳中和”视角》,围绕碳达峰、碳中和展开研究,探索了植树造林策略对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推动效果,构建新的碳汇预测框架,对未来各区域碳排放进行预测,形成了5篇工作论文和1篇报告,获得北京市优秀结项。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知之不如行之。学校学到的知识要走进社会,在实践中才能得到检验。由于一直进行双碳方面的研究学习,2022年7月,叶濯缨同学做为仅有的3名本科生之一通过审核入选了中国碳核算数据库CEADs夏令营,与来自海内外110余所名校的硕博士们一同接受洪永淼等多位院士的指导,与小组成员一道探究了碳交易政策对福建省碳排放强度的影响,并运用所学的渐进DID方法重点比较分析了碳交易试点和非试点的碳排放强度趋势。为加深对社会经济实际运行的认识,2021年寒假期间,他参加了兴业银行厦门科技支行的实习,熟悉了银行的工作方式及流程。在到厦门多家高科技企业访问考察的同时,叶濯缨同学参与撰写了“火炬科技企业加速器三期”项目企业金融单一客户主体授信业务方案送审报告,并分析了“元宇宙”趋势,形成万余字报告及PPT。2022年8月,叶濯缨同学到福建省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实习,担任《现代台湾研究》期刊实习编辑,并参与了《闽台对比指标》的编制工作,获得研究所领导及同事的一致好评。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只要立志坚定,哪怕天涯海角,道阻且长也一定能够到达。叶濯缨同学深知只有共产党才能带领人民走向繁荣富强,并于2022年11月光荣地成为一名预备党员。践行先锋带头作用,要落实在实际行动上。作为学生干部,他经常关心提醒同学、对有心理问题的同学进行特别关注并汇报情况给老师。同时利用自己的专长为同学们答疑解惑,撰写学习科研攻略等发布在校园网站、公众号上,他多次进行经验分享讲座,与同学们共同成长。他积极参加各类志愿服务逾一百小时,还担任了西城区统计局调查员,并利用自己的书法专长义务写春联,手写书签义卖支持慈善事业。

2021年叶濯缨同学参加了助力乡村振兴与传统文化宣传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作为团队负责人对接古北口政府,结合当地的红色基因,通过实地调研用当代青年的视角把红色精神融入到文创作品中,为当地的旅游事业获得新的竞争力的同时,也弘扬了红色精神。这获得了当地政府的好评,同时获中青网两次报道。

结语

青年之光,造炬成阳,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叶濯缨同学用自己的努力与奋斗,向我们展示了属于他的灿烂青春与优异成绩,激励我们以他为榜样,不断奋斗。同时,我们也相信,未来他仍然会以奋斗为底色,最终谱写出属于自己的华章。

党团工会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1号学院楼   邮政编码:102206   电 话:(010)61776184    
          邮箱:samofcufe@cufe.edu.cn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