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工会 >> 团学风采 团学风采
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系列介绍①——胸有鸿鹄志,步无停歇时
来源:  点击次数: 次 发布时间:2023-01-12   编辑:统计与数学学院

天下无难事,有志者成之;天下无易事,有恒者得之。做成一件事,既需要志存高远,鹰击长空,也需要坚持不懈,铁杵成针。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常翠晴、徐张刘和何敏三位同学行远自迩,笃行不怠,一步一步踏出了属于自己的路。

常翠晴,统计与数学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19级本科生。

常翠晴同学一直保持着优异的学习成绩,在谈到自己的学习方法时,她指出自己会同时把握好课上和课下的时间。课上关注老师所讲内容,及时理解课上讲解的知识,这也能够帮助她在课后复习知识的时候迅速掌握和牢记。“一般我们很多有趣的知识记忆点都来自老师上课的讲解”,她提到。课下,她和老师同学进行较难的或者模糊的知识点的讨论,总结归纳每个章节的内容,思考和之前所学知识、和其他科目的联系。

即使已经很优秀,常翠晴同学也还是经历了一段迷茫期。大三上刚开学,或许是过早开始考虑未来方向,她一直在抉择:自己究竟应该保研,准备考研,还是就业。迷茫的日子里,她也像常人一样,在压抑中不断地胡思乱想。最终,常翠晴同学选择用充实的生活应对迷茫:在图书馆里放下手机投身无尽的书海,在操场上肆意奔跑至挥汗如雨,与朋友约饭散步……阴云密布后,是阳光灿烂。常翠晴同学最终走出了迷茫,决定稳住成绩争取保研,若未能如愿便积极准备考研。

历经了这段迷茫期,她很庆幸那个时候拥有在身边开导她的几位好朋友,也明白了没有什么确定不变的方向,人生应当跟着自己的兴趣走,走不通就换条路,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终会有适合自己的出路。

徐张刘,统计与数学学院应用统计学专业19级本科生。

徐张刘同学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思想政治表现积极,忠于中国共产党。他谨记“择善修身,立学济世”,积极向党中央靠拢,刚成年不久就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在2022年10月顺利成为了一名预备党员。

为响应党的号召,徐张刘同学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他积极参加了“深学实悟”红色百年铸魂行动实践活动,实地走访了渡江战役纪念馆,学习前辈先烈们的光荣事迹。他还参与了支部实践活动,游历古北口长城抗战纪念馆,体会革命历史文化。生活中,他也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担任宿舍长的职位,并团结带领宿舍获得校级优秀宿舍的称号。

徐张刘同学以“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为格言,努力从各方面提升自我,丰富自我。在学习上,他认真听课、积极思考,对知识点有自己的思考和进一步扩展,在解决问题方面充满积极主动性。课余生活中,他还会参与各种各样的活动,英语、体育、演讲等各个领域的赛事活动中都有他的身影。他曾服务于统计与数学学院调查分析协会2年,组织了数据作图大赛等活动。平日里,他还热爱阅读,平均每个月都会读一本书,在阅读中丰富知识、开阔眼界。

何敏,统计与数学学院经济统计学专业20级本科生。

在学习的道路上,总会遇到许多难题。何敏同学通常先在网上搜索相关内容尝试自己解决,自己难以解决的问题她会向老师请教或和同学讨论。在学习之余,注重劳逸结合的她会在校园散步或适度的游戏来放松自己,以便能更好地投入到学习中去。

在何敏同学看来,学习中很重要的一点在于要学会放松自己,及时调整自己的状态,避免时刻处于紧绷状态,有了放松的身心,才能提高自己的学习效率。

只有承担起旅途风雨,才能守得住彩虹满堂。人生从没有一蹴而就,不断探索,不断前进,才能在磨砺中迸发,自律与勤奋让她遇见更好的自己,相信在未来她也会一步一个脚印,不断追求更好的自己!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对志向的追求和对勤奋态度的坚持让他们在磨砺中成长,在风雨中迸发,乘风破浪,直挂云帆济沧海。愿三位同学心存志向,脚踏实地,用不懈努力谱写更加绚烂的青春华章。

党团工会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1号学院楼   邮政编码:102206   电 话:(010)61776184    
          邮箱:samofcufe@cufe.edu.cn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