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工会 >> 团学风采 团学风采
雪霁春明,双奥同程——萤烛之光可曜日月(第一期)
来源:  点击次数: 次 发布时间:2022-03-22   编辑:统计与数学学院

烟火点缀夜空,雪花融归大地。双奥盛会虽然落幕,志愿热情丝毫不减。在中央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助力冬奥的8名志愿者之外,还有14位青年学子自请长缨,参与了双奥期间首都机场的志愿活动。

从赛事保障到防疫安全,从竞赛场馆到闭环驻地,身着“天霁蓝”的志愿者们身影奔忙,绘就了赛场内外靓丽的风景线。让我们走进他们的双奥之旅,一同聆听他们的心声!

方嘉仪

在冬奥会以及冬残奥会上岗期间,我担任机场运行团队的无线电频率管理助理,主要负责协助无线电频率主管以及无线电频率管理工程师完成机场场馆覆盖地区的日常无线电频率监测工作、场馆巡检工作,同时也负责协助老师完成PEK场馆无线电设备管理、巡查日报的填写和上报。

在工作过程中,我跟随老师们学习了许多无线电知识,包括无线电相关的基础理论知识、无线电监测工作如何开展、以及无线电设备管理等等相关知识,在此次双奥工作中受益匪浅、收获良多。同时,在驻地也结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们,在工作之余,我们一起开生日会、一起过女生节、一起看开幕式和闭幕式、一起运动、一起学习,度过了难忘的两个月。

担任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志愿者不仅丰富了我的工作经验,为冬奥会以及冬残奥会能够顺利举办奉献出自己的微薄之力,同时也结识了经验丰富的团队老师们和志愿者团队的伙伴们。我们中财大志愿者奋斗在“国门第一关”,展中华青年之活力,扬大国青年之风范;坚守防疫第一线,尽显龙马风采;勇担岗位重任,为冬奥保驾护航。

林晗

我很荣幸能够成为能为国家效力的志愿者,并把守着国门第一关、为外国旅客指引方向。正是因为这样的机会,我才能在一次次上岗中磨练交际水平和应变能力,尤其是当外国旅客向我询问机场的位置或者是咨询一些管控条件时,我的口语和心态得到了新的提升。这次的双奥志愿者活动,不仅仅是给予外国友人引导服务的过程,也是属于我们的寻找自我认同感的旅程。

工作之余的闭环生活同样丰富多彩。这也是我人生第一次离开家过的春节,也是第一次和一群小伙伴一起玩闹的寒假。且不论每天可以和小伙伴进行各项活动,每逢节假日,驻地还会组织举办晚会与大家一起庆祝。长达两三个月的闭环生活也因为这样才不会无聊乏味。

志愿者是一个用心付出且不求回报的岗位,而志愿者同样也是扎根于人世间细细品味真、善、美的记录者。没有什么比成为一个双奥志愿者更能让我体会到人生的愉悦,这次的经历也必将永生难忘。

黄可心

作为一名抵离接待台助理,在上岗期间我需要为各个到达首都机场的运动员和相关工作人员提供服务,为他们指引行李等候区、热水区、卫生间等的位置,帮助他们确定乘车路线,以及解答外国友人的疑惑。

在这接近两个月的志愿服务生活中,我从每一次上岗中汲取经验、不断改进,逐渐了解机场的运行及工作中可能面临的突发情况的解决办法。从一开始的面对外国友人不敢开口的胆怯,到后来轻松自如地回答外国友人提出的问题,从第一次穿防护服时的生疏,到现在的熟练,我在上岗期间成长了许多,这也得益于经理们耐心的指导和小伙伴们热心的帮助。上岗期间也会发生很多有趣的事情,比如除夕那天凌晨上岗的时候在机场欣赏到了一场完整的日出,比如外国友人们会热情地和我们合影,还会用中文和我们说“谢谢”。

工作之外的驻地生活也十分丰富多彩,大家会在一起写对联、剪窗花、猜灯谜,分享编中国结的经验,也会在休息时间一起打乒乓球、跳广场舞、玩沙包,这些活动都让原本无趣的闭环生活变得有意思起来。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感谢这一次的志愿服务机会,让我能和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们一起,为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这样的世界级体育盛会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这次志愿服务结束后我将继续传递志愿火炬,参与更多的志愿服务活动,展现中国青年的风采。

李佳翼

很荣幸,我是一名同时参与了冬奥和冬残奥的双奥志愿者。志愿服务上岗总历时两个月,虽然总的上岗次数不算太多,但也算是见过了T3D和T3C的日升月落,我曾在深夜上岗并在岗上通宵到凌晨五点,也曾在凌晨两点起床上岗并在岗位上迎接早上六点的朝阳升起,见过从漆黑到明亮的旭日初升,也见过机场美丽灿烂的晚霞。

作为交通设施志愿者,在涉奥旅客抵达时,我们是他们离开机场前的“最后一岗”,旅客们通过海关注册之后,我们将引导他们登上前往各自酒店或冬奥村的车辆,期间会涉及一些与旅客之间的交流与沟通。而到了涉奥旅客们离开之时,我们又是他们来到机场的“第一岗”,帮助他们卸下、整理好行李,送入机场。虽然职责、方向不同,但都是在尽己所能帮助涉奥旅客们前往对应的地点,保障好他们抵离顺利。

图片1

图片2

而在冬残奥会的时候,我们同样还负责了轮椅旅客乘坐无障碍车辆的相关事宜,帮助残疾人运动员们固定轮椅,送他们前往各个赛区,让他们感受到我们的关怀与专业。

冬奥盛会,五湖四海之兄弟皆来相会。给我印象尤其深刻的是在冬奥结束后服务涉奥人员离开时,几乎所有人在离开时都会向我们友好地挥手,并来一两句略显生疏的中文“谢谢”或“晚安”。还有很多人在机场入口前与我们合影,留下离开中国前又一份美好回忆。那四个小时忙碌而又快乐,我感受到了来着世界各地的人们因为一场盛会建立起的深厚友谊,对我来说,这大概就是冬奥会的最重要的意义与最幸福的回忆吧。

在机场服务期间,一次性大概要穿四个小时防护服,还记得第一次上岗完脱下防护服之后,脸上、手上都是印出来的印子。防护服很闷很热,却必须一直穿着,还可能做蹲跑等一些比较复杂的动作,以及常常面对晚班甚至通宵,但我觉得这一切都是值得的。因为我是在为国家举办盛大的冬奥赛事做出自己的小小一份贡献,整个机场团队,交通团队中还有无数个像我一样的普普通通却又并不平凡的志愿者们,冀以萤烛之光,增辉日月。而所有的萤烛之光汇聚在一起,亦是本次冬奥会、冬残奥会不可或缺的一抹明丽色彩。

图片3

想君去时,仍是风寒料峭,既逢归期,已然柳扶碧波。闭环管理的难忘经历,志愿服务的辛劳收获,都为志愿者们的生活添上了一抹靓丽色彩。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萤烛之光可曜日月

北京完成了双奥之城的使命

彰显了大国气度与风范

中财大的学子们也跃入这盛世洪流中

共谱一曲江声浩荡,

赞一篇龙马华章。

党团工会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1号学院楼   邮政编码:102206   电 话:(010)61776184    
          邮箱:samofcufe@cufe.edu.cn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