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工会 >> 团学风采 团学风采
学海问津——记“新生引航”学习经验分享
来源:  点击次数: 次 发布时间:2021-11-25   编辑:统计与数学学院

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但冷冽的寒风并不能消减同学们学习的热情,在11.21的夜晚,统计与数学学院与信息学院的大一学子共聚一堂,聆听郑倚倚、李燕婷、江一苇、赵垭普四位同学带来的精彩的学习经验分享。

郑倚倚分享了专业课学习方面的经验,她首先说明了大学与高中生活的不同,强调时间规划的重要性,并建议大家充分规划学习、活动、工作、科研的时间。关于期末备考,她告诉同学们要提前就开始准备,做一个简单的复习计划,同时要抓住重点,数学类课程要注意知识点的归纳和预习题的结合,而对于其他课程像宏微观经济学则“要捋出整体框架”,理解的同时也要学会应用,要利用题目去体会知识的运用,在做题的过程中明白“为什么”、将知识联系成一个网。最后她着重强调:学好基础课真的很重要!!!

微信图片_20211124210928

李燕婷分享了科研与竞赛方面的内容,她先提出了一个问题“我们参加竞赛是为了什么”,并为我们剖析了保研、出国、考研三者与竞赛之间的关联,借此告诉大家在参加科研和竞赛前一定要明确目标,不要人云亦云!竞赛主要分为学术类竞赛、创新创业类竞赛、其他商科类比赛。学术类竞赛是平时积累的反映,创新创业大赛中做出实物很重要,要做出能吸引投资者的产品,商科类竞赛要能抓住社会热点,利用所学解决实际问题,脚踏实地注重实物优于讲精美的空话。

李燕婷总结了参加科研要做好的三点:打好数理基础、学好计量经济学、学好统计学。

微信图片_20211124210620

江一苇为大家带来了竞赛方面的经验介绍,他先为我们介绍了竞赛“并非必不可少”的基本情况,提出了“搜商”这一概念,并分享了在日常生活中养成“搜商”的办法,搜集到好的资料是准备竞赛的第一步。第二步要找到好的队友,注意各方面的分工问题(编程、排版、数学以及翻译)。第三步要全神贯注地准备,确定竞赛目标就要为之奋斗。无论是收获志同道合的朋友还是养成多任务能力以及调整能力,都将为以后接续进步的宝贵财富。最后他总结到,竞赛无非是定位在从无门槛到有门槛的跨越的起始,未来我们还会遇到各种各样新的挑战。

微信图片_20211124210557

赵垭普主要分享了关于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和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以及编程类课程学习方面的经验,他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和心路历程带同学了解了从积累到组队、再到努力准备,最后在学术竞赛中拿奖的过程。在学习编程类课程时要坚持自主编程,多思考,同时要注重实际。他总结,在学习专业课或是参加比赛的过程中,要多思辨,如果迷茫的话,那不妨先让自己动起来,先解决眼前真实存在的问题,一步一个脚印,才能走上更大的舞台。

微信图片_20211124211348

无论是在现场,还是在腾讯会议线上,同学们都十分认真地聆听学长学姐们的分享,跟着学长学姐的脚步去思考、去感受。分享结束后,同学们举一反三,向学长学姐们提出了很多有价值的问题,面对同学们的热情提问,四位主讲人十分耐心地进行了解答和拓展,同学们受益颇多,比如说对于“卷是否有必要”的问题,主讲人首先给出了知其不可为而为之才是卷的定义,然后在此基础上表明在自己能力范围之内的、出于一份热爱的学习是值得鼓励的、完全有必要的。在讲座结束后,很多同学都主动到台前和学长学姐们交流学习生活中的各种疑惑。

四位主讲人精彩的分享以及与同学们在思维上的交流与碰撞温暖了这个冬夜。感谢四位同学的倾心分享,相信通过本次讲座,统计与数学学院与信息学院的学子对于学习和竞赛方面有了更多地了解,对未来也有了更清晰的规划!

党团工会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1号学院楼   邮政编码:102206   电 话:(010)61776184    
          邮箱:samofcufe@cufe.edu.cn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