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工会 >> 团学风采 团学风采
记 | 述往思来寻赤色,青春燃炬绽芳华——基础团校红色读书会
来源:  点击次数: 次 发布时间:2021-11-23   编辑:统计与数学学院

2021年11月13日晚7点,统计与数学学院基础团校“述往思来,向史而新”红色读书会活动顺利举办,本次读书会采用腾讯会议方式线上进行,统数学院基础团校全体成员踊跃参与。本次活动旨在通过开展圆桌读书会,讨论读书感悟,分享读书心得,加强对中国共产主义革命事业的认识。述往思来寻赤色,青春燃炬绽芳华,在红色读书会开始前的两周内,每位同学都精读了一本红色书籍,对中国革命历史有自己独特的感受和理解,并通过小组合作完成了读书绘本的创作。

本次活动绘本风采展示:

第6组:

第9组

第7组

以青春热血,话时代担当

本次活动分为书籍阅读、小组讨论、绘本制作、成果分享四部分,其中书籍阅读、小组讨论、绘本制作均在前期完成。成果分享环节同学们连麦交流,展示近来读书成果。圆桌读书会上同学们以“述往思来,向史而新”为主题展开讨论,汲取书中智慧,聆听英雄宣言,热学热议党史国史,深入讨论了革命精神的来源、内涵,辩证分析了弘扬革命精神的现实意义。

活动中学员们形成以下共识:常怀感动,是《红岩》中先烈们用生命构筑起来的铜墙铁壁;《林海雪原》中革命英雄们以生命践使命,用大爱护苍生;每怀敬意,是《红日》中的旭日初升象征着我党灿烂光明……誓言无声,人民公仆就是最好的名声;生命有限,高歌以行就是最好的留念。《建党伟业》中每一个坚毅的身姿背影,昭示着忠诚坚守的终极内涵,《红星照耀中国》中那一个个被“忠诚”定格的历史瞬间,激励我辈青年在红色的苍穹下再谱《青春之歌》……

观看了一张张制作精美的PPT之后,同学们加深了对党史国史的了解,互相分享了阅读红色书籍的心得体会,殷殷报国之情溢于言表。但同学们也在思考后产生了一些问题,对于这些问题,学员在小组内展开了激烈讨论。

小组讨论结束后,各小组分别派出代表展示讨论结果。思想的交锋碰撞出智慧的火花,发言同学旁征博引,述往思来。就“如何通过阅读红色经典书籍赓续文化精神”等问题进行多维度分析,强调阅读重在思考,要结合特定历史背景,体悟书籍中传达出的思想内涵,并立足国情,结合中国客观实际,用自己的生命能量,暖化冰冷者,感化悲观者,在新时代的长征中奋楫争先,弄潮浪尖。谈及“如何在新时代发扬革命精神”问题,第五组代表指出只有深入扎根中国沃野,方能枝展碧空映骄阳,以胸中丘壑,立马振山河。

经过全体同学的评选,最终第6组获得第一名,第9组获得第二名,第8组获得第3名。受到疫情的影响,颁奖环节将于会议结束后以线下方式进行。通过本次基础团校红色读书会活动,同学们重温党史寻赤色,青春燃炬绽芳华,坚定了奋斗报国的理想担当。相信同学们经过本次活动,会以全新的眼光认识我们的共产党、共青团。

党团工会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1号学院楼   邮政编码:102206   电 话:(010)61776184    
          邮箱:samofcufe@cufe.edu.cn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