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工会 >> 团学风采 团学风采
驰骋疆场献青春,保家卫国终不悔
来源:  点击次数: 次 发布时间:2021-01-24   编辑:统计与数学学院

我在寻找你,为祖国浴血奋战的你

我在寻找你,为人民遮风挡雨的你

我在寻找你,着一身戎装最美的你

当前,战争的形态已经从机械化战争向信息化战争转变。在高技术广泛运用于军事领域的今天,高素质的人才成为决定现代战争胜负的重要因素之一。因此,近年来我国大力推进大学生征兵入伍工作的开展,加大宣传力度,提供各项优惠政策,为军队的现代化建设持续注入活力。同时,对于我们每位大学生来说,“国家兴亡,匹夫有责”是我们始终铭记于心的话语,而参军入伍作为服务国家最直接的方式之一,也是各位学子提升自我、报效祖国的重要途径。

在本次专访中,我们有幸邀请到统计与数学学院两位退伍的大学生士兵——马千里与杨钰坤,了解了他们应征入伍、携笔从戎的经历。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走近他们的故事吧!

马千里 个人介绍

大家好,我叫马千里,是2019级应用统计专硕班班长。我于2015年9月入伍,2017年9月退伍,军种为武警,单位是原武警187师某团,军队“敢打必胜,勇争第一”的作风让我一路奋战,不惧磨难。在服兵役期间,我多次参与各项活动,获得新兵团演讲比赛三等奖、优秀士兵、湖北抗洪抢险嘉奖等荣誉,入伍第二年还担任了尖刀班副班长,带领全班组织承接了武警部队王司令员、朱政委、秦参谋长,以及山西省太原市长莅临检查等多项接待工作。五年前,我怀着自己幼时便有的参军梦报名应征入伍,在部队的时光虽然只有短短两年,但这两年于我而言却无比充实,让我的身心都得到了充分的磨砺和锻炼,获益良多。

(右一)

入伍初心

Q1:当年是什么促使您加入了大学生士兵的队伍呢?学长可以与我们分享一下您的初衷吗?

答:参军入伍是我从小的梦想。我少年时期接触过较多关于部队、特工的电影和书籍,这使我萌生了参军的想法,因此长大后选择参军入伍。

Q2:家人和朋友对您参军的看法是什么呢?他们给予了您怎样的支持呢?

答:朋友非常支持我,认为我很有勇气。毕竟参军不是去做普通工作,而是吃苦和保家卫国,身边很多朋友都有参军的想法,却出于很多原因未能付诸实践。亲人方面,爸爸从男人的角度表示支持,妈妈却不太同意,她既担心部队太苦,执行任务危险,又认为我可能是三分钟热度,那时即使后悔也不能回来。最后是我的坚定态度和爸爸的辅助,让妈妈没有阻止我。

军旅生活

Q3:同学们对军旅生活都非常好奇,关于军旅生活,您有什么印象深刻或有趣的事情可以与我们分享吗?

答:印象深刻的东西有很多,部队的“豆腐块”被子,方方面面的“奇怪”规矩,以及第一次进行步枪射击实弹训练、狙击步枪射击训练、手枪射击训练、手榴弹实投训练等等。但最深刻的有两件事情,第一件是2016年暑期参加的湖北抗洪抢险救灾,滔滔洪水,被淹没的房屋,以及四处的“臭鱼烂虾”,让身为北方人的我触目惊心,所在部队辗转咸宁和天门两市,经过一个月的奋战,成功完成上级赋予的任务,为决堤湖水筑上了牢固的堤坝。第二件是2017年参加的部队总部秦参谋长的对越反卫战战法研究实战演练,战法反复演练让我对部队对战争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战友们在训练基地克服长时间不能洗澡、不能联系家人等困难,最终出色的完成了总部秦参谋长的任务。

Q4:军旅生活和学校生活在您看来最大的不同是什么?

答:最大的不同就是在学校我只知道学习,锻炼身体,参加社团和各种活动。那时身为社交“小王子”的我虽然身体是忙碌的,但即便读了再多的阳明心学、历史名著,内心都是空乏的。而在部队,我真正学会了责任和担当。部队里生活纯粹,不仅身体在锻炼,精神也在汲取知识。

Q5:入伍期间在工作中有用到大学期间学到的专业知识吗?

答:我在本科学的是数学,参军所在部队为机动化部队,所以在服役期间,基本没有用到所学的专业知识。但因为我逐渐树立起考研究生的目标,所以一直都坚持学习,努力学习备考,学习统计学知识和英语;另一方面还阅读了一些课外书籍,如《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世界秩序》《生死疲劳》《三体》等。

自身收获

Q6:国家和学校一直鼓励大学生有机会积极投身军营,追逐荣光,在军营中磨练自己,您认为参军在思想认识和个人能力的提升方面发挥着怎样的作用呢?

答:思想认识方面,参军前我认为自己是同龄人中读书较多、思想较为丰富的人,在精神世界看了很多的山,看山是山;经过在部队全方面的锻炼,我感觉自己到达了看山不是山的境界。就像以前喊的“热爱祖国,忠诚人民”,那时这只是一句口号,但在部队我知道了这不是口号,或者说不再只是口号。个人能力提升方面,概括而言就是:办事认真、做人靠谱,将这八个字的精神真正做到并一以贯之是部队恩赐我的宝贵财富。

Q7:您可以与同学们分享下参军对未来就业,研究生学业方面的帮助吗?学长的未来就业方向是什么呢?

答:北京退役士兵毕业后可参加北京市公务员定向招生专项计划,报考研究生时可以参加研究生招生专项计划(上述两个计划都是给退役士兵的“福利”,竞争对手是自己所在的退役士兵群体),更多情况可参考相关部门的公告等;我的就业方向是银行。

Q8:作为一名学长和曾经参军的前辈,关于投身祖国国防事业,您有什么话想对学弟学妹们说的吗?

答:学弟学妹们,如果有参军志向,就去参军吧。往大了说,是响应国家号召,响应时代号召;往小了说,也能够锻炼身心。在部队也要坚持读书,从部队出来后更好的为祖国和人民贡献自己的力量。对于不想当兵的朋友们,希望你们多多关注祖国的大好河山,努力热爱祖国和身边的亲朋好友。

杨钰坤 个人介绍

各位学弟学妹大家好,我叫杨钰坤,是一名硕士二年级学生。现就读于中央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应用统计专业,本科毕业于北京科技大学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本科期间参军入伍,在2015年9月至2017年9月服役于战略支援部队某部。在部队服役期间,主要从事航天卫星测控方面的工作,曾参与上百圈次常规卫星的监测任务和“921”航天工程等任务,获得过“优秀士兵”、“嘉奖”等荣誉称号。退伍返校后继续完成学业,并先后获得了“优秀在校大学生士兵”、“优秀(三好)毕业生”等荣誉。

入伍初心

Q1:当年是什么促使您加入了大学生士兵的队伍呢?学长可以与我们分享一下您的初衷吗?

答:因为小时候军人高大威武的形象深深地吸引了我,让我对他们非常崇拜,于是我便有了当兵的梦想。我的家乡在四川广元,亲历了“5.12汶川大地震”,解放军战士们前赴后继、舍生救人的场景让我感到十分震撼与感动,据此也坚定了我当兵的理想。上大学的时候,学校开展征兵宣传工作,我想让自己的人生更加丰富,多一段不同寻常的经历,于是我毅然决然地报了名,并且顺利入伍,完成了自己的心愿。

Q2:家人和朋友对您参军的看法是什么呢?他们给予了您怎样的支持呢?

答:我的家庭是一个比较开明的家庭,父母从小就会尊重我的想法,只要是做正确的事,他们都会让我放手去做,不会加以限制,朋友们也十分支持,因此当我告诉他们想去当兵的想法时,他们都十分支持,同时也嘱咐我在面对部队严肃的纪律和高强度的训练时,一定要咬紧牙关,坚持下来,在部队这个大熔炉里得到真正的淬炼。

军旅生活

Q3:同学们对军旅生活都非常好奇,关于军旅生活,您有什么印象深刻或有趣的事情可以与我们分享吗?

答: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每一位新兵都会经历的三个月新兵连生活(我们当时是三个月,现在好像有些单位已经改成六个月了),俗称新兵的“魔鬼三个月”。在三个月里,我们要学会各项军事技能,走路要走“齐步”、“三人成行、两人成列”、被子要叠成的“豆腐块”、毛巾、牙刷朝向一致、宿舍内务做到一尘不染……现在回想时,虽然过程比较辛苦,但是坚持过后也没有想象的那么可怕,这三个月其实就是一个良好习惯养成的过程,当你获得这些良好的生活习惯后,对于今后的人生都是大有帮助的,能够让你在生活中安排有序、处事不惊。

Q4:军旅生活和学校生活在您看来最大的不同是什么?

答:对于我来说,最大的不同就是身份的转变。在部队里就不能再以自己是一名大学生的身份要求自己了,必须要清楚的认识到自己是一名解放军军人,要以军人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尽快融入到部队的生活当中,这样才能快速适应部队高强度的生活节奏。如果身份没有及时转变,在训练的过程中心态可能会失衡,甚至产生抵触心理。

Q5:入伍期间在工作中有用到大学期间学到的专业知识吗?

答:由于我所在的部队类似于技术兵种,虽然大学里面所学的专业知识涉及的比较少,但是在大学里学到的一些基础技能,比如办公软件(Word、PPT、Excel)的使用和文档材料的写作都会涉及到。尤其是文字写作能力,部队里面对于文笔好的同学会更加重视,可能有机会分配到部队机关工作。像其他兵种,比如炮兵部队,如果在大学期间学过“弹道工程”等学科,那么就会用得上,甚至是大有裨益的。

自身收获

Q6:国家和学校一直鼓励大学生有机会积极投身军营,追逐荣光,在军营中磨练自己,您认为参军在思想认识和个人能力的提升方面发挥着怎样的作用呢?

答:觉得自己最大的收获就是拥有一段自己永远难忘的记忆,每个人的青春都有很多样子,我自豪,我的青春有穿军装的样子。两年的军旅生涯让我收获很多,使我变得更加成熟、稳重、独立,拥有了很强的抗压能力;收获了强健的体魄和深厚的战友情,这段经历也增强了我大局意识、合作意识,给我的人生留下最宝贵的财富。

Q7:您可以与同学们分享下参军对未来就业,研究生学业方面的帮助吗?学长的未来就业方向是什么呢?

答:我目前的就业方向主要是和金融领域相关的大型国企单位,比如国有银行等。在我去年秋招的过程中,我发现很多用人单位特别是大型国企都会对有着军旅经历的大学应届毕业生比较感兴趣。之前与某些公司的HR交流过,他们认为当过兵的同学思想上肯定会更加成熟,拥有较强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并且有着很强的抗压能力,能够更好地匹配工作要求。对于那些想要读研究生的同学,如果有过参军经历,无论是在“考研加分”、“士兵专项计划”上有优惠政策,在研究生考试复试时也会给老师留下深刻的印象,因为部队所带给我们优秀的品质,也是研究生学习生涯中所不可或缺的。

Q8:作为一名学长和曾经参军的前辈,关于投身祖国国防事业,您有什么话想对学弟学妹们说的吗?

答:正如上面所谈到的“每个人的青春都有很多样子,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希望各位学弟学妹们在结合自身实际的情况下,能够考虑选择参军入伍,积极投入到国防事业建设的浪潮之中,给自己的青春留下一段难忘的经历。最后送给大家一句话,“少年当立报国志,绿色军营献青春”,与君共勉!

“有汗水才是青春,有磨砺才有锋芒”,两位同学奔赴军营的热血经历也是青春的另一种诠释。我们期待着更多有梦想、有热血、有壮志、有担当的青年们投身军营,追寻荣光,书写别样青春!

党团工会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1号学院楼   邮政编码:102206   电 话:(010)61776184    
          邮箱:samofcufe@cufe.edu.cn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