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教学科研
回归初心,以本为本,潜心从教,立德育人
——统计与数学学院积极推进本科教育,取得丰硕成果
来源:  点击次数: 次 发布时间:2020-12-09   编辑:统计与数学学院

为积极落实我校“双一流”建设部署,切实提高本科教育质量,统计与数学学院把建设一流本科专业作为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实现内涵式发展的重要基础和根本抓手。学院深入分析本科教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要求,强基础,抓落实,勇创新,求突破,完善体系,加强管理,积极推动课程结构、课程内容和教学方式方法改革,提升课程质量,完善教材建设,取得一系列丰硕成果。

我院《高等代数》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高等代数》课程由我院尹钊教授主讲,杨凤红教授、林木副教授、孙晓伟副教授、秦林霞博士参与授课和课程建设。课程团队不断推进教学改革与创新,有效地提升了课堂教学效果。该课程是学校多个专业的基础课程,对于培养学生的逻辑推理和抽象思维能力、空间直观和想象能力具有重要的作用。该课程2005年成为校级重点建设课程,2011年成为校百门精品课程,2019年获评北京高校“优质本科课程”、主讲教师认定为“北京高等学校优秀公共课主讲教师”,2020年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我院潘省初教授(已故)与周凌瑶老师的《计量经济学》教材获评2020年北京高校优质本科教材。2002年,潘省初教授在为中央财经大学本科生讲授“计量经济学”所使用稿的基础上,为财经类专业学生编写了适用的《计量经济学 》教材,被国内多所大学列为本科教材,累计已出版5万多册。

今年,我院多门课程和教改课题获得学校立项,包括2门课程获得中央财经大学2020年在线开放课程立项建设项目立项;7门课程获得中央财经大学2020年线下一流本科课程培育项目立项;1项教改课题获得中央财经大学2020年本科教学专项教改立项;4项教改课题获得中央财经大学2020年教学方法研究立项。具体如下:

中央财经大学2020年在线开放课程立项建设项目

课程名称

负责人

团队成员

高阶数学分析及其应用

梁超

张熠然、王成章、黄春妍、张美娟、王虎

高等代数

尹钊

杨凤红、林木、孙晓伟、秦林霞

中央财经大学2020年线下一流本科课程培育项目

课程名称

负责人

团队成员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何童

贾尚晖、李冬红、李慧斌、王娅娜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双语)

李慧斌

李冬红、杨蕊、张占利

数学模型与数学实验

林木

范小明、王成章、孙昭旭

数学文化

孙博

梁超、林木、陈鹏

经济统计学

王会娟

关蓉、田文佳、王文静

线性代数

武修文

殷先军、尹钊、付小芹、陈静

高等数学

张俊飞

刘书茂、张少钦、陈鹏、刁卓

中央财经大学2020年本科教学专项教改立项课题

课程名称

负责人

团队成员

融合思政教育的经济类线性代数课程建设

武修文

殷先军、尹钊、付小芹、孙晓伟

中央财经大学2020年教学方法研究项目

负责人

项目名称

孙志猛

统计案例教学研究

何 童

网络交互式教学法研究与实践 ——以《线性代数》课程为例

关 蓉

《统计学》课程的混合式教学设计与实践

张美娟

基于混合式教学模式的随机过程课程的教学改革研究

成绩的取得,既是荣誉,也是鼓舞,更是全体老师共同努力的结果。今后,学院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加强本科课程、教材课件建设和教学改革,充分发挥“一流本科课程”和“优质本科教材”等的引导和示范作用,进一步激发教师对本科教学的积极性,不断更新教学理念,推进课程创新与课程建设,全力打造一流本科教学。

首页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1号学院楼   邮政编码:102206   电 话:(010)61776184    
          邮箱:samofcufe@cufe.edu.cn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