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教学科研
集思广益话改革,博采众长议创新
——统计与数学学院成功召开本科教学改革与创新思想大讨论会议
来源:  点击次数: 次 发布时间:2020-12-28   编辑:统计与数学学院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改革创新是时代发展的不竭动力,更是教育发展的时代主题。而作为立校之本的本科教育,其教学改革与创新同教育水平、人才质量更是息息相关。为加快落实学校党委关于“要以本科教学工作会为契机,在全校范围组织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认真梳理历史,系统总结经验,科学分析形势,为教育教学改革绘蓝图、立旗帜、指方向、聚共识”的相关工作要求,统计与数学学院于2020年12月21日召开了本科教学改革与创新思想大讨论会议。会议由副院长薛玉山主持,院长贾尚晖、党委书记李全敏、副院长李丰、副书记边雅静、各系负责人、专业带头人、教师代表、学生代表、教务干事等本科教育相关人员参会讨论。

会议现场

讨论会围绕《中央财经大学一流本科教育建设方案》、《中央财经大学关于深化质量保障和教育评价改革,推进本科教学治理现代化的实施方案》展开。与会代表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切实践行“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共同对标一流本科,逐个分析我院专业的办学定位、办学水平、课程体系、师资队伍等,进一步凝聚育人共识,落实到教育育人、管理育人、服务于人的各个环节中。

参会代表发言

讨论会上,与会教师和学生对于本科教育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进行了细致分享和深入剖析,达成共识如下:一是应打破学科间界限,加强学科融合。需进一步加强院内学科交叉、跨院学科融合建设,为培养综合型人才做好准备;二是要完善师生间的沟通、监督机制,引导学生参与本科教学,为学生创造更好的科研平台和教学设施;三是重视人才培养模式建设,发展多样化教学体系,线上、线下多种模式融合,创建特色课程体系;四是完善本科实习基地,搭建切实可行的实习平台,扩大毕业实习范围,提升实习质量和效率;五是课程建设实行课程负责人制度,建立专门的课程团队,统一教材,互相监督,确保课程质量。

参会代表发言

最后,贾尚晖院长针对与会师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逐一解读和分析。贾院长指出,我们要及时总结成绩,摸清学院本科教育的现状和问题,对比分析、寻找差距、剖析问题,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同时,创建我院特色公共课程,统一课程考核方式,加大教学检查力度,指导各个课程组活动,加强学工队伍建设,丰富导论课内容体系等,也是今后我院本科教育的努力方向。

贾尚晖院长总结发言

乘众人之志,则无不任也;用众人之力,则无不胜也。通过本次会议,统计与数学学院进一步凝聚了师生共识、深入推进了本科教育建设,为培养一流本科人才奠定了坚实基础。同舟共济扬帆起,乘风破浪万里航,相信在学院领导班子的正确指引下,全院师生勠力同心、共绘蓝图,定会拥抱本科教育的灿烂明天!

首页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1号学院楼   邮政编码:102206   电 话:(010)61776184    
          邮箱:samofcufe@cufe.edu.cn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