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教学科研
统计与数学学院教师田文佳在《经济研究》发表学术论文
来源:  点击次数: 次 发布时间:2019-11-29   编辑:统计数学学院

 

 

近期,统计与数学学院教师田文佳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国内经济类权威期刊《经济研究》2019年第10期上发表了题为《晋升激励与工业用地出让价格——基于断点回归方法的研究》的学术论文。

《晋升激励与工业用地出让价格——基于断点回归方法的研究》一文探讨了地方政府基于晋升激励调控工业用地市场的行为。文章从我国土地市场价格扭曲的现状出发,结合土地交易数据和地级市官员数据,使用地理边界断点回归的方法,揭示了工业用地价格偏低的原因和背后的变化规律。数据和方法上的创新是本文的贡献之一,帮助克服了以往文献存在的内生性问题。通过巧妙的回归设计,文章的研究发现,工业用地价格与市委书记任职时间之间呈现显著的U型关系,最低点出现在5年左右。这一发现说明官员上任后,晋升激励逐渐增强,不断压低工业用地价格,当任职时间超过临界值后,晋升激励减弱,不再压低工业用地价格。此外,文章还进行了多方面的拓展,证实了在晋升激励下,地方官员主要针对工业用地价格进行调控,而工业用地出让的规模、住宅用地的价格和规模与官员任职时间不存在显著相关性。并通过比较相邻城市土地价格和官员任期时间差,发现城市间压低工业用地价格竞争的证据,以及发现了竞争存在省际边界效应的证据。立足我国现状,该研究为土地市场的进一步改革改革提供了实证支持和政策建议。

 

 

首页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1号学院楼   邮政编码:102206   电 话:(010)61776184    
          邮箱:samofcufe@cufe.edu.cn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