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教学科研
数量经济系举办首期数量经济前沿论坛
来源:  点击次数: 次 发布时间:2019-11-26   编辑:统计数学学院

数量经济系举办首期数量经济前沿论坛

 

  20191120下午,统计与数学学院数量经济系举办数量经济学前沿系列讲座,第一期邀请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顾严研究员和上海财经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刘建国教授做学术报告。数量经济系主任张宝军副教授和数理统计系张忠元教授主持了本次学术活动。

1:顾严研究员作学术报告

 

  顾严研究员的报告题目是《中国经济新形势和宏观政策取向》。顾严研究员从事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规划与政策研究,近期重点关注就业形势、新型城镇化、人口老龄化等议题。本次报告分析了新的背景下中国经济发展态势、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变化和宏观政策取向,解读了巩固“三去一降一补”成果、增强微观主体活力、提升产业链水平和巩固国民经济循环的内涵及相互关系。  

 

2:刘建国教授作学术报告  

 

刘建国教授的报告题目是《全媒体背景下的情感感知与决策范式研究初探》。现代通讯工具的快速发展为信息的收集、发布和分析带来了巨大便利,其去中心化,多源异构数据的特征为数据的信息提取、情绪感知带来了巨大的困难。从全媒体管理和决策的角度,如何感知热点事件,进行情绪感知和决策应对,进而服务于政府的重大决策分析,提升企业信息感知、应对和管理水平等工作具有重大的需求。本报告从全媒体数据整合、情绪感知和决策应等角度进行了系统的介绍。参会教师与学生就报告内容与顾严研究员和刘建国教授展开了深入交流。学院部分教师和全体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会议。

 

 

 

报告人简介:

顾严,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社会发展研究所学术委员、研究室副主任,经济学博士,中国人口学会理事。从事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规划与政策研究。参与党的十八大和十九大中央重点调研课题报告、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二次和第三十二次集体学习讲解材料、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专题报告等重要文件的起草;参与中共中央、国务院、国务院办公厅、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的20多项规划及产业政策的起草、咨询论证和宣传解读;主持和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十二五”“十三五”“十四五”规划前期研究、国家高端智库试点建设专项等课题60余项;有关成果多次获得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的肯定性批示。公开出版个人专著2部、合著7部,在《经济学动态》《管理世界》等刊物发表论文近100篇,其中有10多篇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报刊资料》转载,或被EIISTPISSHP等国际顶级学术索引收录。获得国家发改委优秀研究成果二等奖、国家发改委中青年干部经济研讨会一等奖、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社会保障论坛优秀论文奖、钱学森城市学金奖提名奖、武汉大学《经济评论》杂志创刊三十年优秀论文奖等学术奖励。

刘建国,上海财经大学讲席教授,博士生导师,新浪微热点大数据研究院院长,上海财经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副院长。2016年获中国系统工程学会青年科技奖2018年中国物理学会年度最有影响力论文奖,2014年获得中国计算机学会自然科学二等奖,2014年获得上海市东方学者特聘教授上海市曙光学者称号,2011年获得上海市科技启明星(A)”称号。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国家社会科学重大基金项目子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重点项目子课题1项。以项目组骨干成员身份参与欧盟第七框架基金项目,FOC-II项目和索罗斯基金。发表SCI/SSCI论文100余篇,SCI总引用次数2270+次,H指数24。主要研究方向:社交网络,商务智能与财务管理,知识管理。

 

本次学术报告会受到北京支持“双一流”高校建设项目数据科学背景下的数量经济学前沿建设项目资助。

 

首页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1号学院楼   邮政编码:102206   电 话:(010)61776184    
          邮箱:samofcufe@cufe.edu.cn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