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教学科研
国家气象局高级工程师吕终亮应邀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来源:  点击次数: 次 发布时间:2019-07-03   编辑:统计数学学院

2019年6月22日,中央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邀请国家气象局高级工程师吕终亮做“自然语言(NLP)技术在气象文字服务智能生成中的研究与应用”的交流报告,报告由统计与数学学院院长助理薛玉山副教授主持,学院教师以及相关技术人员参会。

 

交流会上,吕终亮详细介绍了NLP技术研究内容、实现思路、技术特点以及目前研究的成果,对气象语言特征分析、气象服务信息模板建设、叠加分析、时空推理分析、趋势分析等多个关键技术进行了详细讲解。参会成员纷纷对研究的成果表示了肯定并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和需求,希望将来有机会进行深入的合作。

自然语言(NLP)的智能化气象服务文字生成技术重点立足于面向精细化格点预报、落区预报、灾害性天气预报、天气实况等服务的文本自动生成关键技术研究,利用自然语言(Natural Language Processing, NLP)及GIS空间分析技术研发气象文本特征提取模型,将复杂专业的多维气象数据转换为浅显的自然语言,能够实现精细化格点预报、灾害性天气落区预报、天气实况等气象服务的文本自动分析和生成。

报告人简介:吕终亮,国家气象中心高级工程师,主持或参与多个国家级建设项目,发表核心期刊论文近10篇,重点研究方向:气象大数据综合应用、GIS技术研究和应用、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应用。

首页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1号学院楼   邮政编码:102206   电 话:(010)61776184    
          邮箱:samofcufe@cufe.edu.cn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