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教学科研
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安恒斌研究员来我校作报告
来源:  点击次数: 次 发布时间:2017-12-07   编辑:统计数学学院

  11月29日下午,应统计与数学学院运筹与计算科学系邀请,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的安恒斌研究员在学院南路校区图配楼506报告厅为学院师生做了题为“Anderson acceleration and application to neutron transport equation”的学术报告。统计与数学学院的部分教师参加了此次报告。

安恒斌研究员现任职于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主要从事大规模并行数值算法研究,并行软件框架研究以及重大应用数值模拟研究。他于2004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计算数学所,2004年至2006年在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并于出站之后继续在该所工作至今。期间,于2015年4月至10月在美国伍斯特理工学院访问Homer Walker教授。目前,已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二十多篇,曾获首届应用数值代数奖,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一等资助,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军口97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多项,作为骨干参与国家863项目、973项目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多项。

在报告中,安恒斌研究员介绍了Anderson加速方法用于加速不动点迭代法的收敛性。该方法的优点在于它可以用来加速任意问题,并且它已被成功应用到一些实际问题中,如求解核反应数值模拟的中子输运方程。由于一些传统方法求解中子输运方程的代价很大,本报告主要讲了Anderson加速算法在加速中子输运方程的解中的应用,具体展示了Anderson加速算法在加速中子输运方程时遇到的问题以及解决方案。还给出了该算法在中子输运方程和实际数值模拟中的一些数值结果,进一步验证了Anderson加速算法的有效性。最后,安恒斌还指出了Anderson加速算法的后续研究方向,期望能给在座老师们一些启发。报告结束后,安恒斌研究员与在座的老师们进行了热烈的互动,对于老师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同时也对计算数学学科的发展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首页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1号学院楼   邮政编码:102206   电 话:(010)61776184    
          邮箱:samofcufe@cufe.edu.cn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