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教学科研
“第四届金融与计算论坛”在北京召开
来源:  点击次数: 次 发布时间:2016-04-26   编辑:

2016年4月23日至24日,“第四届金融与计算论坛”在北京怀柔中国科学院大学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来自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数量、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天津财经大学、上海金融学院、北京并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盈赛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北京超算科技公司、恒丰银行、农业银行等单位的50余名代表参加了本次论坛。

会议现场

本次论坛由中央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主办,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并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协办,得到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稳健投资组合选择的并行最优化算法研究与实现”资助。

中央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胡永宏教授主持了论坛的开幕式。胡永宏教授介绍了“金融与计算论坛”的背景以及前面三届论坛情况。金融与计算论坛是一个交流平台,旨在促进金融计量方法与计算技术的深度融合。两年时间论坛得到了较快的发展,先后有近两百位学界和业界同仁参加了论坛,对金融与计算领域的相关问题进行了广泛交流。在大家的关注和继续努力下金融与计算论坛会再上一个台阶。

上海交通大学叶中行教授在致辞中从金融问题本质的角度阐述了计算方法与技术在研究与解决金融问题中的重要性,同时指出我国当前金融计算人才的缺乏、金融计算方向教育的迫切性。北京并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健先生在致辞中提出了“金融计算混合云”的概念,从业界应用角度指出当今超强的计算工具与技术可以极大助推金融问题的研究。

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王国成研究员做了关于“行为大数据与金融计算”的精彩演讲。开场问题“我们计算的是金融吗?”引发了在场嘉宾对大数据如何影响金融计算的思考。王国成研究员深入浅出地阐述了通宏洞微的理念与思想,从行为大数据分析到金融问题的典型事实阐述了金融与计算的关系。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张顺明教授做了题为“相关系数暧昧环境下限制交易”的报告,介绍了在相关系数暧昧环境下投资者的决策与市场均衡下限制交易方面的研究成果。激发在场嘉宾对我国资本市场投资者特征及市场均衡、交易制度等相关问题的思考。

随后,十余位来自学界和业界的代表分别作了主题报告。内容包括股票期权市场波动预测、股票市场拐点预测模型、期权定价算法、面向金融计算的高性能云计算服务、金融模型评价准则、资本市场与宏观经济的关系、互联网金融计算、高维协方差矩阵建模、稳健投资组合并行算法等。在23日晚上的论坛沙龙环节,与会代表就“养老金融与超算应用”进行了充分交流和讨论。24日下午,与会代表参观了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怀柔分中心,先进的信息化基础设施,特别是超级计算机“元”给与会代表留下深刻印象。

参观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怀柔分中心

论坛气氛活跃,交流充分。与会者表示,本次论坛为不同领域的代表提供了一个难得的交流和学习机会,使大家对金融问题、金融大数据、金融模型、金融计算、并行算法等问题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和理解。此次论坛为金融与计算领域学界和业界在大数据处理、计算工具和相关理论研究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搭建了桥梁,可望通过论坛建立不同学科间的深度合作研究。

首页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1号学院楼   邮政编码:102206   电 话:(010)61776184    
          邮箱:samofcufe@cufe.edu.cn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