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教学科研
“第二届金融与计算论坛”召开
来源:  点击次数: 次 发布时间:2014-12-16   编辑:

12月13-14日,由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和中央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共同主办的“第二届金融与计算论坛” (2nd Finance and Computing Forum,FCF)在中国人民大学黄达-蒙代尔讲堂举行。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清华大学、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天津财经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科学院超级计算中心以及北京聚源锐思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北京盈赛福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北京凯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中国农业银行等单位的70余名代表参加了本次论坛。

本次论坛由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超级计算中心、中国交叉科学研究学会金融量化分析与计算专业委员会、中国人民大学数学科学研究院协办,并得到了北京聚源锐思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和国家自然基金项目“金融中的反问题及数值计算”课题的支持。

论坛开幕式由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许作良教授主持,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林群院士、中国人民大学龙永红教授、中央财经大学王秀国教授分别致辞。林群院士在致辞中谈到大数据已成为当今社会一个炙手可热的话题与领域,而金融市场尤其会产生海量数据,对这些数据的处理与分析能力,恰恰能反映了一个国家的科研能力。目前,我国正在慢慢融入世界科学的发展潮流中,我们科研工作者也必须紧紧跟随世界的脚步。在科学发展领域中,只有加强交流,科研工作才能得到进步。龙永红教授介绍了中国人民大学数学学科的自身特点,中国人民大学数学学科自建立以来,依托人大经济金融方面的优势,开展了许多交叉学科的研究与发展,如计量经济学等专业。龙永红教授认为,只有学科之间的交叉与交流才能推动学术发展与创新,金融与计算的交叉就是一个很好的方向。王秀国教授谈到了金融在现代社会以及现代科学中的重要意义,同时介绍了计算在金融中的重要地位,由于金融行业数据量的庞大,数据的处理与分析成为了问题研究的关键,所以我们需要不断提高计算能力,将计算作为研究的重要工具。

来自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杨晓光研究员,清华大学的朱世武教授,同济大学的袁先智教授、徐承龙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魏丽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叶中行教授,天津财经大学张书华教授,广东工业大学孙有发教授、中央财经大学苏治副教授、同济大学的博士生甘小艇、中国人民大学的博士生许聪聪分别作了学术报告,内容包括数据平台与计算技术、基于信贷大数据的风险预警与监管、G-风险度量方法、金融定价问题的蒙特卡洛方法、保险损失的渐进分析、互联网金融中的风险防范与大数据应用、期权定价的高效算法、基于不同金融模型的计算金融实验、合成控制法及其在经济中的应用、美式期权的有限元体积法、跳-扩散模型下的保险精算定价与参数反演等。

中国人民大学王伟教授、龚新奇副教授、中国科学院超级计算中心王彦棡副研究员、北京盈赛福投资公司刘勤研究员主持了论坛各阶段的学术报告,中央财经大学胡永宏教授主持了论坛的讨论交流环节和闭幕式。

本次论坛交流和总结了金融与计算领域的科研成果,探讨该领域今后研究发展趋势,进一步推进了我国金融与计算的交叉学科研究。

首页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1号学院楼   邮政编码:102206   电 话:(010)61776184    
          邮箱:samofcufe@cufe.edu.cn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