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教学科研
北卡州立大学副校长李百炼教授谈美国大学教育的创新与管理
来源:  点击次数: 次 发布时间:2014-10-22   编辑:

应统计与数学学院邀请,2014年9月29日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副校长李百炼教授访问我校并为师生们做了以“美国大学的创新与管理”为主题的报告。

报告会现场

李百炼教授在报告中指出,当前大学教育面临的一大挑战就是“培养自主创新型和创造型人才”。他指出,人的左脑主要负责记忆、语言,数字运算,逻辑推理,分析能力等,分析员、工程师等从业人员一定左脑发达;而右脑主要负责感知、空间几何、想象与综合,擅长于复杂知觉、空间位置、通观全局和创新性思维,创新者、领导者一定右脑发达。由于人的右脑更加擅长创造型思维,因此先进的教育方法应该更多的关注学生右脑的训练。而传统的教育方法则过于注重训练学生的左脑。在美国的实验室、大公司内经常看到的情景是,西方人占据着看起来比较轻松的职位,而中国人、印度人则在从事比较复杂、辛苦的程序员、分析员等工作,这显然与不同的教育体制有关。在21世纪的知识经济时代,数字运算与分析技能越来越被计算机和机器替代,全球化经济越来越取决于创新——通过对知识的创造性应用获得经济价值的能力。

左脑和右脑发达的人适合的不同职业类型

在报告中李百炼副校长也介绍了美国教学方法的最新发展。他指出传统的教育方法注重的是灌输式学习,教师在课堂讲授、学生在下面听讲,侧重记忆而非理解,是一种单向的学习。这种教学方式依赖于课件和教材,课堂上缺乏与教师的互动,教学内容偏理论性,与现实生活距离较远。研究表明这种方法的效果并不理想。前一时期比较流行的MOCC课程(大规模网络公开课程)也主要是一种单向的教学方式,这种教学方式为人们获取知识提供了良好的渠道,有其存在的价值,但学习效果上远不如课堂的互动教学。在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学生获取知识的途径日益丰富,通过一部手机就能够获得比老师还要多的信息资料。因此,单向的知识传授不应成为现代大学课堂的主要内容,通过以交互式学习为主的创新型教育,让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体,才是现代大学教育的发展方向。

根据交互式、主动式学习的理念,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创建了主动式学习中心—Hunt图书馆。该图书馆完全颠覆了传统图书馆的理念,将图书馆以藏书为主要功能转变为学生自主学习的自由场所。该图书馆将高科技整合到了图书馆的各个系统:交互式高清屏幕为用户提供各种实时数据;游戏试验区能玩视频游戏和对其进行开发,为学生提供了一个有趣的学习休息区;高科技展柜可以让用户使用最新的电子设备尝试最新的技术。办公区集中在一层而非分散在每一层。图书馆还使用了bookBot自动化图书配送体系,这个系统高效的存储了200万实体藏书,节省了超过2万平方米的面积,节约出更多的空间用以技术研究和用作学习空间。该图书馆赢得2013年AIA/ALA图书馆建筑大奖。

北卡州立大学图书馆一角

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成立于1887年,现有学生34767名,每年的经费大约有10.1亿美元。其中用于科研和技术开发的经费则占全美第31名。学校有19位教授被选为美国科学院或工程院院士。学校很早以前就在农业、工程、和数学等领域有着良好的基础,现在生命科学、物理科学、纺织、设计、和社会科学等领域也有了长足的发展,其中“大数据分析”专业超过了斯坦福、麻省理工、加州伯克利、哈佛、卡内基梅隆等名校,全美排名第一。

在报告会前,国际合作处张小燕处长、李汉军副处长,统计与数学学院毛炳寰副院长、李全敏副书记、王成章副教授等与李百炼副校长就国际交流合作等事宜进行了会谈。李百炼副校长指出,国际化是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的办学特色,其与浙江大学、厦门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的3+X项目、暑期培训项目、暑期研究项目都可以推广到中央财经大学。张小燕处长也简要介绍了我校在国际合作方面的基本政策和措施。统计与数学学院已开始与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协商合作项目的细节,预计2015年暑期可以开始派出学生。

张小燕处长等与李百炼副校长进行会谈

首页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1号学院楼   邮政编码:102206   电 话:(010)61776184    
          邮箱:samofcufe@cufe.edu.cn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