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中央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推免生复试及录取工作实施方案
来源:  点击次数: 次 发布时间:2022-09-21   编辑:统计与数学学院

一、复试名单及日程安排

中央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对报名学生的申请及提交材料进行了严格审查和选拔,确定了复试学生名单(见附件1)。

二、参加远程面试设备及环境要求

(1)远程面试平台:腾讯会议(第一机位)和钉钉(第二机位)。

腾讯会议下载地址:https://meeting.tencent.com

钉钉下载地址:https://www.dingtalk.com

(2)远程面试平台使用指南

腾讯会议:在硬件设备上下载安装好“腾讯会议”,点击注册腾讯会议并且登录自己的腾讯会议账号。参会者可通过链接或会议号进入会议,详细使用手册可登陆腾讯会议官方网站查看或下载使用手册。

钉钉:在硬件设备上下载安装好“钉钉”,点击注册钉钉并且登录自己的钉钉账号。参会者可通过链接或入会口令等多种方式,快速定位指定会议室,一键参会,详细使用手册可登陆钉钉官方网站查看或下载使用手册。

(3)考生“双机位”要求

“第一机位”采集考生音、视频源(考生正前方);“第二机位”采集考生“第一机位”显示器及考生所处环境的整体情况(远端)。“第二机位”须可自由移动,考试过程中考生须根据考官指令随时变换机位位置。“双机位”涉及的硬件设备的电脑桌面以及手机不得存放考试相关的电子资料。

考生需要准备可以支撑“双机位”运行的硬件。第一机位(建议电脑端)从正面拍摄,放置在距离本人30cm处;第二机位(建议手机端)从考生侧后方45°距离本人100cm处拍摄,确保第一机位和第二机位分别从考生面前和身后完整拍摄到考生上半身,面试组教师能够从第二机位清晰看到第一机位屏幕。

面试开始前,考生应当根据考务人员指令,手持摄像头,环绕360°展示本人应试环境。

(4)面试房间要求

考生要选择独立、可封闭的空间,确保安静整洁,面试期间禁止他人进入考试独立空间。除面试要求的设备和物品外,考生座位周边不得摆放任何书刊、报纸、资料和电子设备等。考生面前不允许放笔和空白纸,不允许佩戴耳机,提前关闭手机铃声、闹铃。不得选择考研辅导机构提供的场所。

(5)网络环境要求

考生所用网络须遵循高速且抗干扰原则,保证至少以下两种方式接入网络:有线宽带、无线网(WiFi或手机热点)、4G/5G移动通信信号。

(6)硬件设备具体要求

笔记本电脑或台式机(支持音、视频)或平板、手机(支持音、视频),推荐平板或电脑(手机容易铃声或声音干扰面试过程)。

三、远程面试平台预演时间及安排

预演时间:9月22日9:00开始

预演安排:考生务必在9月21日24:00前,使用报名登记时的手机号注册钉钉账号。面试开始前,将钉钉昵称以“身份证后四位+姓名”命名。

预演前,考务人员会向考生报名考试登记时的手机号发送预演指令,考生请耐心等待。考务人员将与考生进行一对一远程面试平台预演,预演时将考察考生的双机位设备、网络、考试环境。每位考生至少要预演一次。

预演结束后,考生不得通过钉钉或其他设备向考务人员拨打电话和发送任何信息。

四、专业面试、外语听说测试的时间安排、组织程序和要求

(1)时间:2022年9月23日上午8:00开始

(2)形式:互联网远程面试

(3)内容:专业面试和外语听说测试(专业面试和外语听说测试分开进行)

(4)8:00-18:00 专业面试

8:00-12:00 英语测试

五、面试程序

(1)面试包括专业面试和外语听说测试,两项测试分开交叉进行。专业面试,总时间为25分钟;外语听说测试,总时间为5分钟。

专业面试包括个人介绍(不超过10分钟),可以用PPT介绍,内容包括:

1、姓名、院校、专业

2、学分绩点,本班排名/本班人数

3、获奖学金及其他奖励的情况

4、科研创新和实践动手能力情况(实习、发表论文、参加的课题研究等)

5、如被录取,硕士毕业后的个人目标:就业、出国、读博

6、其他希望说明的情况。

面试前半小时左右,考务人员将与考生联系,考生进入候考状态,考生提前打开钉钉、腾讯会议,等待钉钉、腾讯会议接收会议邀请。在考试结束前,考生需保持网络在线和通讯畅通。考生请提前按照要求提前布置考试环境和调试设备。备考等候前请按照“考生双机位”要求提前布置考试环境和调试设备。

(2)待接收到考务人员邀请进入面试会议室的指令后,考生两机位均以“身份证后四位+姓名”的名称,分别进入腾讯会议和钉钉;考生第一机位进入腾讯会议,第二机位进入钉钉,打开第一机位和第二机位摄像头,关闭第二机位麦克风。考生请向考官出示身份证件,证件审核通过后按照考务人员的指令要求检查考生周边环境。

(3)考生在考务人员的引导下,从题库中抽题作答。

(4)考生回答问题结束,确认面试完毕后,请及时离开面试会议室,离开会场后未经考务人员允许,不得再返回会场,未经允许再次返回会议室取消面试成绩。

六、面试要求

(1)在面试期间,考务人员通过系统人脸识别技术再次对考生进行面试资格审查。考生须穿着得体,全程面向主机位摄像头且视线不离开第一机位摄像头,保证头肩部及双手出现在视频画面正中间。

(2)保证面部清晰可见,不得佩戴帽子、口罩、墨镜等;不得化浓妆,不可遮挡耳部,不得佩戴耳饰或耳机,不得使用美颜或变声功能、不得使用虚拟背景。

(3)面试期间考生不得中途离场,不得低头和左顾右盼,不得通过任何方式翻阅资料,不得拍照、录音、录像、录屏,不得将试题传递至他人或网络,不得由他人替考,不得接受他人或机构以任何方式助考。

(4)考生出现违反本细则或其他违纪违法行为,我校将按相关规定予以对应处理。轻则取消面试成绩,记入《国家教育考试考生诚信档案》,并通知考生所在单位,记入考生人事档案:情节严重,如替考、组织作弊等,交由公安机关依照《刑法修正案九》等相关法律处理。

七、学院联系地址及咨询电话

中央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沙河校区1号学院楼

联系人:王老师

联系电话:010-61776184

中央财经大学校园主页:http://www.cufe.edu.cn/

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院主页:http://gs.cufe.edu.cn/

中央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主页:http://sam.cufe.edu.cn/

中央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

2022年9月21日

首页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1号学院楼   邮政编码:102206   电 话:(010)61776184    
          邮箱:samofcufe@cufe.edu.cn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