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基于真实世界数据的医疗知识图谱构建及其应用
来源:  点击次数: 次 发布时间:2021-05-21   编辑:统计与数学学院

时间:2021年5月26日(星期三)下午14:00-15:00

地点:沙河校区,主教501

报告人:刘玉婷副教授,北京交通大学理学院

报告摘要:本报告介绍了基于真实世界数据的医疗知识图谱的构建模型,以及其在医学人工智能临床决策支持领域的应用算法研究。首先,通过提出了利用概率四元组代替三元组的方法来描述元路径,增加了知识图谱的异质边属性,便于医学知识图谱的构建。之后,建立了一套医学知识图谱构建的标准框架。相关研究成果已经应用于某医院肝胆联盟智能决策与远程协作数据平台上,该系统从2019年11月上线至2020年底,已经为10家医院的500多名肝癌患者提供过决策咨询服务。

报告人简介:刘玉婷副教授,博士,现任北京交通大学理学院副院长,曾获2012年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奖。已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获得美国专利2项(排名第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省部级项目5项。研究方向包括:(1)随机过程及其应用,尤其是在信息检索、影像遗传学上的应用。主要包括网页排序、群体遗传学中的溯祖过程推断、大脑疾病的关联分析等。(2)强化学习理论和模型研究,马氏决策过程与强化学习的理论分析。(3)贝叶斯神经网络的研究、优化和算法设计,基于贝叶斯网络解决图形生成问题、网络节点分类、网络边预测问题等。

首页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1号学院楼   邮政编码:102206   电 话:(010)61776184    
          邮箱:samofcufe@cufe.edu.cn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