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记 | 行以致远,新生引航——统计与数学学院基础团校榜样模范分享交流会圆满结束
来源:  点击次数: 次 发布时间:2022-12-29   编辑:统计与数学学院

2022年12月28日下午14:00-16:00,中央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基础团校“行以致远,新生引航”榜样模范分享交流会线上举行。本次活动有幸邀请到邱宬池、杨绍琦、葵少洋、郑舒心、仪劲杞五位榜样人物进行分享。

这是学长学姐和学弟学妹交流的平台,更是知识、经验、思维、方法分享的舞台。分享环节中,榜样人物丰富的履历、倾情的讲授和全面的知识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提问环节中,同学们积极求知、争先恐后,学长学姐耐心解答、言近旨远。

下面一起来回顾嘉宾的精彩分享吧!

分享环节

邱宬池同学主要分享了自己探索大学生活的经历,并提出了许多相应的建议。首先,同学们大一大二就可以接触学科竞赛,一来可以尽早找到志同道合的伙伴,二来可以积累经验,无论得奖与否都能让大学生活更加充实而有意义。其次,可以凭自己的兴趣参加一些社团活动,比如中财吉尼斯、校园歌手大赛等等,都很有趣。当然,也不要忽视体育运动。最后,学姐分享了做冬奥志愿者的经历,也提到了学校里许多有意义的志愿活动,鼓励同学们尝试志愿服务工作。

杨绍琦同学讲到了自己的学生工作,并着重介绍了“芮+”导师青马班两个组织,最后分享了一些实践经历。他认为,同学们要先找准定位,思考清楚自己在大学四年乃至未来的路要怎么走,再结合自己的兴趣能力为自己喜欢的事情去努力,踏踏实实地干好每一件事情,不骄不躁,最后才能收获属于自己的快乐。

葵少洋同学的分享围绕学习学术科研实习实践展开。学习方面,他以数学分析为例说明如何达到学习专业课的要求;学术方面,他主要讲了学术和学习的区别、做学术的意义、开始尝试学术的时间等问题,现身说法,让同学们对学术这条道路有了更清晰的认知;实践方面,他总结了自己在选培计划扬帆计划中的经验,为同学们的生涯规划和时间管理提出宝贵建议。

郑舒心同学主要讲了自己在学生工作中的心得,数不清的荣誉背后是沉甸甸的责任和付出。她认为,只有保持学生工作的初心——为同学服务,才能不怕苦、不怕累,勇于承担责任,把工作做好,荣誉和头衔才会水到渠成。同时,学生工作也是锻炼组织能力和管理能力的好机会,要珍惜每一次工作中的经验和成长

仪劲杞同学的分享核心在于本科的规划,主要包括目标感行动力信息战三个方面。她提到,大一的同学不要在理想和现实之间自我内耗,要适当地确定目标,并适时做出一些调整。有了目标就要付出行动,合理分配时间,高质量的学习往往事半功倍。信息战上,她建议同学们多关注一些公众号,多和学长学姐沟通,寻求经验,信息差的问题往往能得到解决。最后,她推荐了待办软件时光序,建议同学们把记住任务的事情交给电子产品,全身心投入到学习和工作中。

提问环节(Q&A)

Q:学长学姐对数分和高代的学习有什么秘诀吗?

A:(邱宬池同学)数分和高代作为专业必修课,知识体系比较复杂,内容繁多,学习起来需要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有问题及时找老师处理,习题及时完成、及时批改,多动笔、多做题,勤反思、重总结,肯定会越来越熟练的。

Q:想问问学长学姐,学校里哪些活动是一定要体验一下的呢?

A:(杨绍琦同学)学校里值得体验的活动特别多,首先是学生工作,然后是一些比赛,我比较推荐像校园歌手大赛、篮球比赛这种文体类的,有兴趣的同学可以参加。也可以加入一些社团,社团里也有很多有意思的活动,都可以尝试。

Q:想问问葵少洋学长怎么开始做科研的?自己尝试做科研可以怎么迈出第一步?统计专业可以做哪些科研?

A:(葵少洋同学)我做的是经济学、宏观金融相关的,自己想做科研的话可以应聘科研助理,也可以主动找老师。方向上,同学们可以到学校官网上看看学院老师们的研究方向,如果对任课老师的方向比较感兴趣,就主动联系。但是不建议大家太早开始做学术,可以等到大二,有一定的数理基础以后再考虑科研方向

Q:请问郑舒心学姐,如果学业、社团、班级活动之间有时间冲突,应该怎么平衡呢?

A:(郑舒心同学)应该以学习为主,如果活动比较重要,或者你在活动中有重要任务,可能要请假参加。可以自己权衡每个选择之间的利弊,并且考虑怎么弥补,所以一定要提前做好计划,尽早完成任务。

Q:学长学姐们寒假都会做什么?

A:(仪劲杞同学)大一的寒假我在考驾照,大二是去实习,大三参加了冬奥的志愿服务,每个寒假我都会找比较大块的事情有计划地完成,也会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比如看纪录片。寒假会相对轻松一点,但也要每天保证学习。

榜样的力量,是诱人攀爬以瞻仰日月的巍巍高山,是夜月洒落在春江上荡人心魄的漾漾银辉,是彻骨寒风中以暗香俏枝予人希望的一枝寒梅。我们会把自己对榜样的感动与敬佩凝结在每一个学习和工作的瞬间,传递温暖和力量。当我们循着榜样之光砥砺前行时,我们便是光。

首页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1号学院楼   邮政编码:102206   电 话:(010)61776184    
          邮箱:samofcufe@cufe.edu.cn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