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记 | “团识筑梦,青春向党”二十大精神专题讲座暨”习思明理,龙马笃志“团干部领学团课圆满结束!
来源:  点击次数: 次 发布时间:2022-12-08   编辑:统计与数学学院

2022年11月26日,2022基础团校“团识筑梦,青春向党”二十大精神专题讲座在线上顺利完成授课。为了强化全体学员的团结奋进精神,丰富全体学员的复兴中华思想,凝聚全体学员的理想根脉,本次讲座邀请到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宣讲团部分成员为大家带来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讲座

12月2日、3日,基础团校“习思明理,龙马笃志”团干部领学团课在线上顺利举办。此次团课邀请到中央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团委副书记、2022级本科生辅导员赵雪琪老师,深入2022级两个本科新生团支部,为大家带来了以“贴近青年团员的成长需求”为目标导向的精彩团课。

“团识筑梦,青春向党”二十大精神专题讲座

(一)“学百年辉煌党史——以党代会精神为指引”

卢昱霏讲师 金融学院2022级研究生

卢昱霏讲师的讲座围绕“学党史,明精神”主题展开。讲座首先为我们展示了新时代的十年变革,阐述了中国的十年变化,在此基础上,详细讲述了党的历史进程,使全体学员对党的历史上几次重大会议有了深入了解,并对其中蕴含的丰富精神与思想有了深刻领悟。最后,讲师对党的百年历史进行了简要概括,并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带领全体学员展望中国未来新征程




(二)“十年答卷:新时代民生福祉再上新台阶”

李晓婷讲师,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级研究生

李晓婷讲师围绕“扎根脱贫,聚焦青年”为主题展开了宣讲。讲师先是总结了新时代十年内全党全国的三件大事,一是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历史性地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

此后,讲师以贴近大学生生活的扶贫故事为切入点,详细描述了新时代十年党的扶贫历程宏伟画卷。在宣讲的最后,讲师以铿锵有力的声音为全体学员讲述了青年在新时代奋斗的故事,使全体学员明晰了作为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青年一代责无旁贷




(三)人民至上:新时代我国完善基本公共服务的历程、成就与展望”

张凯讲师,政府管理学院2022级硕士生

讲座开场,张凯讲师首先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的报告内容,初步解读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基本公共服务的发展,帮助全体学员快速了解本次宣讲会的主题。

在此基础上,讲师从十年历程、关键举措、发展经验、展望未来四个方面详细阐释新时代我国民生政策、基本公共服务的发展脉络,以及中国共产党如何具体把新时代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民生改善的治理效能。最后,张凯讲师对大家提出了希望,期望全体学员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习思明理,龙马笃志团干部领学团课

统计与数学学院团委副书记、2022级本科生辅导员赵雪琪老师深入统计学类22-2和统计学-金融学双学位22两个团支部,发挥小班化领学团课的优势,带领同学们深入学习各项团内事务,更精准地切实解决同学们学习生活中存在的问题

赵老师首先就团员青年们共同关心的入党相关要求与程序,展开了详尽的讲述。赵老师选取了一段清晰简洁的视频,为全体同学简要梳理了团员加入党组织的流程,随后结合我校我院党员发展的实际情况,就各个环节的时间节点、要求和注意事项分别进行了介绍,鼓励全体同学向身边的青年榜样学习,以优秀共青团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积极接受锻造,追求政治进步,以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为目标、为光荣

接下来赵老师针对课前调研得出的、同学们共同关注的初入大学学习生活各领域的问题提出了务实的意见和建议。例如针对许多同学特别关心的期末考试准备问题,赵老师指出期末考试最重要的影响因素是平时学习的积累,要着力提高平时的学习效率、具有钻研精神,不必过度焦虑。同时,赵老师还提醒同学们期末备考也应有一定的针对性和目的性,希望同学们继续保持自己的学习节奏。

同学们迫切关心的问题还有:大学课业与其他事务的协调、如何提高人际交往能力、如何规划大学期间的科研与实习、如何应对较大压力等等。赵老师对这些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相比大团课,此次小班化的团干部领学团课更有针对性,给同学们的意见更加精准深入,有助于帮助大一新生快速适应大学的学习生活。

团课最后,赵老师通过视频形式,为同学们简要介绍了团史,让同学们对团的形成发展历史更加了解,加强了同学们对自己的团员身份的自豪感和责任感。

在此次“二十大”精神专题讲座中,三位宣讲人分别从三个不同的角度,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入剖析了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史和新时代十年党带领人民奋斗的成果。使全体学员进一步了解到认识到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新时代中国以及日常生活中的体现,为青年的成长发展道路提供了明晰的指引。

而通过此次团干部领学团课,同学们解决了自己学习生活上的困惑,并更加深入理解了党史党情、团史团情、校史校情,在今后将青春之我融入时代大我,把精神力量转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青春力量。

“团识筑梦,青春向党”二十大精神专题讲座暨“习思明理,龙马笃志”团干部领学团课已经圆满结束!相信通过两次学习,统数学院的广大团员青年在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时,能不忘初心使命,牢牢把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历史主题,永远跟党走,扬青春之朝气,践青春之誓言,绘就属于我们新时代青年的时代新篇章。

 

首页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1号学院楼   邮政编码:102206   电 话:(010)61776184    
          邮箱:samofcufe@cufe.edu.cn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