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我与中财 十载之约:殷先军老师
来源:  点击次数: 次 发布时间:2022-10-14   编辑:统计与数学学院

 

一、个人基本信息:

 

殷先军,德国自然科学博士(Dr.rer.nat),教授,博士生导师。

 

1978.02-1984.08,分别在山东大学、北京理工大学获理学学士、硕士学位,2002.11在Technische Universitaet Ilmenau 获自然科学博士。2005.7到中央财经大学工作,曾任应用数学学院院长、统计与数学学院院长、数学教学部主任。曾获北京市优秀德育工作者、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集体)、中央财经大学优秀共产党员、首届十大教学名师。现任全国经济数学与管理数学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统计学会常务理事等。

 

二、我的感受和教学故事

  1.我与中财有约,见证中财发展

  2005年7月,我来到中央财经大学工作,开始了我与中央财经大学的“十年之约”,亲身经历了学校的发展历程:曾到上庄校区、清河校区迎新、开家长会,曾在城建公司上课,曾参加沙河校区的奠基仪式、也曾第一批到沙河校区上课,从临时、借用的教室,到沙河美丽的校园,中财的教学环境有了质的变化。从学校Logo的变化,标志着中财的办学理念、治学方略、校园文化更加大气,海纳北川。

 

十几年来,每年迎来全国各地一级级生涩的学子,送走德才兼备奔赴祖国四面八方的一届届优秀人才,中央财经大学一直担负着“中国财经管理专家的摇篮”的重任。

十几年来,同时也见证了中央财经大学在学科建设、专业设置、师资水平、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国际交流等方面所取得的瞩目成就。我为是中央财经大学的一员感到由衷地骄傲和自豪。

 

2.传授专业知识,弘扬传统文化

记得有一年为一年级新生讲授微积分,曾问学生:是谁发明了微积分?能否列举几个为微积分的发明、完善和发展作出过贡献的国家或个人?结果答案很集中:国家是英、法、德;个人是牛顿、莱布尼茨和柯西。针对这种情况,我特别强调微积分在一开始非常不完善,甚至连推崇微积分的学者都不能自圆其说,其原因是没有引入极限。

 

极限是研究微积分的工具,而极限的思想在我国古代就有了非常形象和直观的描述.如中国古代最伟大的数学家之一,中国古典数学理论的奠基者刘徽在其《九章算术注》中如此描述割圆术:割之弥细,所失弥少,割之又割,以至于不可割,则与圆合体而无所失矣。又如《庄子·杂篇·天下》中:一尺之锤,日取其半,万世不竭。这些都是对极限思想的非常形象的刻画,比欧洲早了很多很多年。由此使学生了解了中国古代学者的聪明才智,增强了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从此我特别注重专业知识与中国传统文化的结合,使学生得到双重提高。

 

3.尊重科学,勇于创新

在讲授《常微分方程》课中极限环一节时,我介绍了德国数学家希尔伯特在1900年第一次国际数学家大会上提出的著名的第16个数学问题的后半部分:

系统(其中为关于n次多项式)极限环的最大个数及其分布。

苏联数学家彼得罗夫斯基1955年证明了H(2)=3,并在当时以及以后很长时间被认为是正确的结果,由此学者们开始研究的情况。但在1979年,中国年轻的数学研究者史松龄和陈兰荪、王明淑分别用不同的方法构造了至少有4个孤立极限环的二次系统,推翻了著名数学家的结果,从而得到直至目前最好的结果,受到国内外相关研究者的关注。

通过对研究过程的简单介绍,引导学生逐步树立尊重科学,敢于挑战,勇于创新的科研态度和精神。

 

4.理论与实践结合,学以致用

在介绍数学建模部分的内容时,我引导学生结合实际和自己掌握的数学知识对传染病进行建模,重点是描述传染病的传播过程,分析受感染人数的变化规律,预报传染病峰值到来的时刻,提出预防传染病蔓延的手段。我和同学们一起按照传染病传播过程的一般规律,通过选择变量,建立模型,并通过对模型的求解和讨论得出可通过不同的途径减缓传染病的传播,如减少群体的接触率、提高被感染者的治愈率、增加群体免疫力等。这些措施与我国对流感、Sars、新冠病毒的防治措施不谋而合。通过建模的这一过程,使同学们认识到知识的重要性、实用性,增加了学生学习专业知识的兴趣,进而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意识和能力。

 

党的二十大召开在即,中央财经大学也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作为中财人我将为学校的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记得在一次参观党建教育基地重温入党誓词后,我们学院的老师响亮的喊出:我爱我的祖国,我爱我的中财大,我爱我的统数学院。这就是我们对学校的真情!

首页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1号学院楼   邮政编码:102206   电 话:(010)61776184    
          邮箱:samofcufe@cufe.edu.cn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