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我校师生再创佳绩!第五届全国应用统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案例大赛
来源:  点击次数: 次 发布时间:2022-09-06   编辑:统计与数学学院

近日,由全国应用统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MAS)联合全国工业统计学教学研究会、中国统计教育学会高等教育分会举办的“2022第五届全国应用统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案例大赛”落下帷幕,历经5个月的角逐,我校参赛队伍在全国比赛中名列前茅,获国家级奖项比例高达70%,其中3支队伍获得国家级二等奖,4支队伍获国家级三等奖。

为全力备战全国比赛,统计与数学学院于2021年12月31日组织了“2022统计与数学学院应用统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案例大赛”。根据比赛要求,为期2个月,校内各支参赛队伍撰写了约1-2万字论文,经专家评审,学院共选出一等奖2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5个作为全国比赛的推荐队伍。队伍名单如表1所示:

表1.我校统计与数学学院推荐队

1

李颖异 路鑫 马超

田文佳

2

樊露 高凯歌 唐若凡

关蓉

3

陈云 刘淼柔 赵涵

陈静

4

刘欣璋 刘涛涛 张雅晴

程宇丹

5

陈翩翩 赵玉雪 王晓楠

刘苗

6

杨盼 李建锋 方嘉成

尹钊

7

刘拓臻 欧帅雷 申佳

潘蕊

8

安坤呈 陈龙 刘宣君

李丰

9

李雅倩 李雨婷 王潇萌

盖玉洁

10

杨雪 陈若琳 刘亚玲

张宝军

序号1,2为统计与数学学院一等奖,3,4,5为统计与数学学院二等奖,6到10为统计与数学学院三等奖。

学院推荐队伍由4支自由选题队伍以及6支企业指定选题队伍组成,经过为期2周的导师指导修改阶段,最终代表中央财经大学参加“第五届全国应用统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案例大赛”。

在综合评审中,推荐队伍中位次第一并进入全国百强的统计建模队伍的是由尹钊教授指导,杨盼、李建锋和方嘉成组建的队伍。在数据挖掘类型选题中取得全国第14名的佳绩。除此之外,国家级二等奖的两只队伍为关蓉老师指导的樊露,高凯歌,唐若凡;刘苗老师指导,陈翩翩,赵玉雪,王晓楠,在数据挖掘类型选题中分别位列全国第25,第31。其余队伍获奖情况如表2所示:

表2.我校统计与数学学院推荐队伍国家级获奖情况

国家二等奖

基于“人货场”智能化的电商新零售模式研究

杨盼 李建锋 方嘉成

尹钊

电商平台大数据营销三部曲—商品、客户价值评估与个性化推荐

樊露 高凯歌 唐若凡

关蓉

电商平台用户行为分析及推荐算法的研究

陈翩翩 赵玉雪 王晓楠

刘苗

国家三等奖

基于文本挖掘算法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热点话题分析

陈龙 刘宣君 安坤呈

李丰

低生育率背景下适龄婚育对未婚群体生育意愿的影响

刘欣璋 刘涛涛 张雅晴

程宇丹

基于深度学习的商品多分类研究--以电商平台为例

刘拓臻 欧帅雷 申佳

潘蕊

读懂购物心----基于深度学习的商品推荐

陈云 刘淼柔 赵涵

陈静

“2022第五届全国应用统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案例大赛”由全国应用统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MAS)联合全国工业统计学教学研究会、中国统计教育学会高等教育分会举办。本次大赛选题涉及机器学习、人工智能、数据挖掘、神经网络、文本识别、统计建模等统计学与数学基本知识,主要考察学生对实际现象的统计建模分析能力,编程能力以及论文撰写能力。该比赛旨在锻炼学生自学算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同时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和编程算法能力。

首页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1号学院楼   邮政编码:102206   电 话:(010)61776184    
          邮箱:samofcufe@cufe.edu.cn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