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统计与数学学院2020年度第三场和第四场研究生线上就业经验分享交流会成功举办
来源:  点击次数: 次 发布时间:2020-05-04   编辑:统计与数学学院

继2020年度两场研究生线上就业经验分享交流会后,4月24日、30日,研究生就业指导系列活动的公务员专题、互联网专题公开课在腾讯会议平台成功举办。学院研究生会邀请到六位校友及在校生分享了他们在公务员及互联网领域的求职经验。来自统计与数学学院、财政税务学院、金融学院、会计学院、保险学院等多个学院数百名研究生和本科生通过直播和回放参与其中。两场分享会均由学院研究生会主办,学院研究生会副主席杜晨箐主持。

第三场公务员专题公开课邀请到牛春丽、毛卓和王雪晴三位校友分享。

牛春丽,2016级应用统计专业硕士研究生,现就职于北京市东城区税务局。“职业是才华与追求的最大化平衡”,她从职业选择、公务员的日常、公务员的备考三个方面展开讲述。在职业选择上要同时兼顾个人中长期的发展规划、时间与收入的需求比例、重心是放在个人发展还是家庭、对个人性格的基本判断、是否有考公务员的决心这五个要素。她强调公务员的备考要保持专注,在浮躁的求职就业环境中保持平和坚定的心态。最后,她送给大家一句话:“求职就是求解线性规划的最优解,我们要找到适合自己的最优点”。

毛卓,2017级应用统计专业硕士研究生,现就职于河北省商务厅。她从自身求职历程、接触到的岗位介绍、求职忠告和职业感受四个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多试错、早试错”,她以自身经历建议学弟学妹,想不清自己求职意向时就先去做,在试错的过程中可以慢慢发现适合自己的路线。同时,作为选调生代表,她表示选调生的发展基础相对较好,基于轮岗政策,能够较快成长。她建议学弟学妹如果考公务员成功,一定要在公务员岗位上不断学习,积极主动寻找收入和财富以外的意义。

王雪晴,2017级应用统计专业硕士研究生,现就职于银保监会北京监管局。她结合个人求职过程中的经历与感悟,给予了学弟学妹求职前及求职过程中的一系列建议。她强调在求职前可以了解行业、职位以及发展趋势,磨练自己的核心职业技能、确定求职方向,如我们学院的学弟学妹们可以提高自己的数据分析能力以及报告撰写能力;同时,拥有一份实习经历可以帮助我们完成职场初体验。在求职过程中,一方面要注意记录求职信息,合理规划时间,避免遗漏面试机会,另一方面可以通过应届生论坛、宣讲会、中财就业和微信群多与大家交流,互相鼓励。

第四场互联网行业专题讲座邀请到了李昊鹏、闫施两位校友和今年的应届毕业生徐孝杰为大家分享。

李昊鹏,2015级应用统计专业硕士研究生,现就职于腾讯公司游戏运营岗。“互联网行业是当前的朝阳行业,作为年轻人,应该去闯一闯”,李昊鹏校友从自己的求学经历、实习经历、目前的工作情况三个方面展开讲述。他提到,对于统计和数学类专业,在互联网行业可以选择的岗位很多,譬如数据分析岗、数据挖掘岗、产品甚至后台,大家都可以积极去投递。他强调,我们还年轻,互联网也很年轻,总会有一些有趣的事情发生。对于求职过程中的笔试和面试,学长建议大家要在平时注意培养自己的沟通能力、情绪管理能力、学习能力以及思考能力。在面试过程中,发生思想的碰撞,心平气和地说服别人才是能力的体现。在平时就要多学习、多思考,不要将自己的时间浪费在一些没有意义的游戏上。

闫施,2016级应用统计专业硕士研究生,现就职于蚂蚁金服风险策略岗。“数据能力+业务能力=无限可能”,“不要给自己设限,选择兴趣、技能、薪酬的平衡点”,闫施校友建议大家在岗位选择上要多多尝试,趁着年轻及时试错,总会找到适合自己的岗位。针对互联网行业的实习,学长推荐了“蚂蚁小招”公众号,公众号上会有很多学长学姐在互联网行业实习的经验贴。他还补充,在互联网公司同事之间比较亲近,没有太多距离感,管理较为扁平化,工作环境比较轻松,身边的同事大多都有满满的社会责任感,积极参与公益事业,真的是“和一群有情有义的人,一起做有价值有意义的事!”。最后,他指出互联网公司的工作压力相对较大,每个人都要制定自己的目标,压力会推动你完成目标,这个过程有些艰辛,但最后的结果会很令人开心。

徐孝杰,2018级应用统计专业硕士研究生,目前已经成功录用于腾讯公司数据分析岗。徐孝杰学长先后在滴滴、美团等互联网公司实习,强调在实习过程中不要躲在自己的舒适区,不要只是简单地完成自己任务的输出,这样不会有所成长。他分享了在求职过程中的文件夹,里面有所投递公司的进度表,自己的简历、笔试以及面试的记录和复盘,还有所有求职过程中所需要的其他材料。他推荐同学们在求职过程中也需要这样认真对待,最终的求职结果一定也不会辜负你。他还细心地提醒大家,在接到公司的offer电话时,一定要明确自己的工作地点、薪资构成等细节问题,方便offer对比分析。

在分享会的答疑环节,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6位主讲人分别就自己所擅长的领域给出了耐心细致的解答。随着问答环节的结束和在学弟学妹们的感谢留言中,分享会圆满结束。

为帮助同学们尽快熟悉职场和行业,解决实习求职过程中的各类困惑,积累求职技能与经验,挖掘自身潜能开拓视野,学院研究生会在举办的2020年度研究生线上就业指导系列活动中先后开设了大金融领域2场、公务员专题1场、互联网专题1场等四场专题求职经验分享会,均取得了良好效果,惠及了更多群体,期待着最后一场——求职云指导(自我和工作对象认知、简历、笔试和面试指导)的胜利收官。

首页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1号学院楼   邮政编码:102206   电 话:(010)61776184    
          邮箱:samofcufe@cufe.edu.cn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