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统计与数学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组织专题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
来源:  点击次数: 次 发布时间:2020-05-07   编辑:统计与数学学院

2020年4月26日下午13时30分,统计与数学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在线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集体学习与研讨,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全体成员参会,会议由党委书记李全敏老师主持。

会上,孙昭旭老师从《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制定的背景意义及主要内容、《纲要》的具体举措及贯彻落实等方面带领理论中心组成员原原本本学、融会贯通学、联系实际学。孙昭旭老师讲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有了信仰,民族才有希望,国家才能有力量,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的精神财富,作为学院理论中心组成员,我们一定要把握《纲要》提出的总体要求,运用多载体,在师生中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同时自身要坚定信念,将个人梦、家庭梦融入国家梦、民族梦中。

统计与数学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召开线上学习研讨

接着,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就此次学习内容与自身工作相结合,纷纷谈了学习体会。

姚逍老师谈到,爱国主义教育一定要创新方式方法,教育形式更为丰富些。例如可以用升国旗、唱国歌等形式开展融入式爱国主义教育;利用节日等特殊时点。

边雅静老师也谈到,通过深入学习《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对其中“丰富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的实践载体”部分感触颇深,我们应努力将爱国主义教育落小落细,借助多载体,组织开展灵活多样、大家喜闻乐见的各类活动,以增强师生的凝聚力和爱国情怀。

李丰老师表示,爱国并不一定要拘泥于形式,可以多种多样。在年轻人中,通过视野开拓等,把爱国深植于心。

李全敏老师谈到,爱国主义历来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是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的教育途径,也是动员和鼓舞青少年刻苦学习、奋发成才的一面旗帜。因此,我们要通过第一、二课堂相结合不间断的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侯聪惠老师表示,爱国主义教育履讲履新,它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我们应当深入探讨怎么使爱国主义教育能让我们的师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使爱国主义扎根在大家心中。

殷先军老师谈到,爱国主义教育非常必要,它会给人带来正能量,使我们更多的从正面和发展的角度看待事物。作为高校老师,我们在日常工作中应当为学生起到表率作用,在课堂上也应从专业等角度引导学生更深入的爱国。例如,中国古代数学家在数学史上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极限等理论其实在中国早期都有萌芽。我们要对我们的国家和民族有自信。

薛玉山老师也从历史与现在两个维度谈到,我们不仅要清楚中华民族所遭受的苦难,而且要铭记历史发展的连续性,以史为鉴。历史证明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因为它的理论是与中国的实际国情相结合的,是进步的,富有生命力的。如今我们国家创造的辉煌已证实了这一点。爱国情怀,其实是一种感恩情怀,小到感恩生养自己的父母,大到感恩祖国—母亲,是我们每个中华儿女必备的素养。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广大的年轻人要担负起振兴祖国的使命。

贾尚晖老师谈到,爱国主义教育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是最深层、最根本、最永恒的内核,新时代的爱国主义教育应植入到幼儿园,小学,中学,大学到工作之后的每个人生阶段。作为人民教师,首先是加强自身的修养,提升自己的爱国主义情怀,同时要不断进行爱国主义思想宣传,注重言传身教,且身教重于言传。我们还要把大学校园作为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基地,要把爱国主义教育与课程相结合,不仅与第二课堂结合,也要加强与第一课堂的结合,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更好的统一起来,润物细无声,融入到我们人才培养的方方面面。

尹钊老师也从师生两个维度谈到,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坚持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贴近大学生生活,从学校抓起、从教室抓起,在高校中开展深入、持久、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培养大学生从平凡的事做起,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同时,还要推动广大教师肩负使命,勇担责任,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

通过此次学习讨论,理论中心组成员深刻学习领会了《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的精神,在未来的工作中,还将《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实际工作相结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首页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1号学院楼   邮政编码:102206   电 话:(010)61776184    
          邮箱:samofcufe@cufe.edu.cn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