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毕业季专访 | 殷先军教授:在立住脚的情况下,扩大自己的影响
来源:  点击次数: 次 发布时间:2018-06-06   编辑:统计数学学院

又是一年毕业季,相逢又告别,归帆又离岸。中央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的又一批学子们走出校园,迈入社会。值此毕业分别之际,中央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的院长殷先军教授谈了谈他对毕业的看法。以下是采访内容:

 

Q:有人说,毕业意味着真正的踏入社会,有人说,毕业是学业生涯的句点。您对毕业的看法是什么呢?

 

A:本科毕业实际上只是在校大学四年学习阶段的结束,但不是学习生涯的结束。毕业生去向是多元化的,要学习的内容也是方方面面的。很多学生会选择继续深造,这是另一个阶段学习的开始。部分同学即使选择就业,他们在各个岗位上也需要不断的修炼,学习一些大学没有学到的东西,比如一些与从事业务相关的知识。此外,工作进入社会还要学习怎么与人相处,怎么在行业中站住脚;毕业之前的生活中总有人随时指导,但进入社会后,他们要学会独立。甚至如何追求爱情,怎样才能建立和经营好一个家庭,衣食住行等等,这些都是需要不断学习的。所以我认为本科毕业只是学习环境的改变,其学习模式和要学的东西甚至比大学阶段还要多。

 

Q:您也曾经同我们一样,经历过毕业临别。那时您的心情是什么样呢?

 

A:在我的记忆中,本科毕业时的心情要比硕士、博士毕业时心情更复杂。因为本科四年是这几个阶段中时间最长的,这几年累积的东西也是最多的,那个时期也是感情最丰富的几年,想着就要分别自然是有些依依不舍。虽然我们也约定几年后再相见,但那个年代要再见是很不容易的,所以会有些不舍。再者就是对未来的憧憬,毕竟学习了这么多年,感觉自己羽翼丰满了,是时候大展拳脚干一番事业了。最后一点就是大家都会有的,对未来学习或者工作的担心,忐忑不安。我是本科毕业后换一个学校继续读研,对自己的专业方向还不够明确,对导师也不甚了解。因此对将要面对的新的学习生活充满了期待,同时也对自己能不能适应新的环境以及能不能把学习任务扛下来有一点担心。

 

 

Q:从相知,相识,陪伴,成长。如今,要目送着他们的离去,可以问一下您的心情吗?

 

A:不瞒你们说,这么多年对各届毕业生,我最想对他们表达的应该是感谢。大家从四面八方来到我们统数大家庭,在这个家庭中做了很多工作,为这个大家庭争得了很多荣誉。我关注他们的成长,比如哪个班、哪个学生获得了什么国家级,市级乃至校级的奖项,我都会特别高兴。其实同学们在获得这些荣誉时,可能感觉是为班级、为宿舍争光了,其实更重要的是为学院也争了光,甚至为学校争了光,所以我在很多场合都会说:我们要感谢同学们。因为学院的发展和工作的进步,有学生的贡献。虽然我们有时也会恨铁不成钢,但当同学们真正快要毕业的时候,特别是听到你们对老师、同学、学院说的那些恋恋不舍的话的时候,想到要和你们挥挥手说再见,送你们远行的场面,心里有种酸酸的感觉。

 

总的来说,还是为同学们感到高兴,因为大家从高中进入大学之前,对统计与数学的了解并不是很多,但通过几年的学习,同学们打下了坚实的专业知识基础,学习能力、组织能力、为人处事和领导能力都得到了很大提高,可以说德智体美劳得到了全面发展。同学们已经完成了统数学院具有国际化的培养方案规定的培养目标,可以胜任更高层次的学习,可以去学更多的工作本领,去发挥你们的聪明才智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同时我还会在心里默默地为你们加油,尽管在学校时对你们要求严格,可一旦从学校出去,你们就是校友了,我们就会想着如何成为你们的后盾,为你们的学习和工作加油助威。

 

Q:四年来同学们的成长蜕变您都看在眼里,可以谈一谈您对他们刚刚入学和现在的印象吗?

 

A:我对刚进校的同学们的印象是很生涩,很腼腆,面对老师话都不敢多说。从咱们学院学校新生的生源来看,我对大家的学习能力并不担心。我当初的担心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第一,同学们能不能顺利地适应大学生活,有的同学转型地很快,但有的同学确实转型较慢。第二,现在我们处在大数据时代,人工智能对我们生活的各个方面都有影响,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的统计、数学、定量分析等知识的重要性是否被我们的同学认识到。第三,因为大家在高中基本上是一门心思学习,而大学需要和社会接轨。在学校培养方案的基础上,学生还需要进行全方位自我培养。既要丰富知识,又不能是书呆子。所以怎样引导同学们实现全面发展,也是我们比较关注的问题。第四,我们的学生是否具备团队意识,在大学有很多工作是一个人无法完成的,比如说数学建模,再优秀的个人也需要团队协作才能取得成果。其实团队工作的过程就是开阔同学们心胸的过程,考验你是否能够接纳他人,是否能够包容别人的观点。如果不能,那你是完成不了某些工作的。基于这些考虑,为了帮助学生尽快适应大学的学习节奏,学院特别做出一些安排。比如在入学教育、师资配备、班主任和辅导员的选择等环节,尽量做到在学业、生活、身心健康等方面给同学们提供帮助,收到了很好的效果。看到同学们从刚入学的懵懵懂懂,到成为一名合格的中央财经大学的毕业生去迎接新的未来,你们的成长非常非常快,我感到很欣慰。

 

Q:那您对毕业生有什么期望吗?就像你说的合格的毕业生具体指的是哪部分呢?

 

A:首先,他们要适应自己接下来的角色,比如说出国的同学就要适应国外的生活,适应不同的文化;而国内读研的同学,就要对自己的学业有个合理的规划;还有准备就业的同学,要能融入你选的行业,努力胜任工作。合格的毕业生,要有足够的储备和深厚的沉淀,去迎接未来工作的挑战。在立住脚的情况下,要思考如何不断提升自己。如一个金融机构一年要接收很多新的毕业生,我们的毕业生能否脱颖而出并具有持久的发展潜力,需要不断充实。自我提升包括很多方面,比如奉献精神,年轻人就要多吃点苦,多做点奉献的事,不要一味追求“我做了这件事,能得到什么回报”这些眼前的利益。没有奉献精神,又不肯吃苦,往往会失去继续提高的机会。再就是要有责任与担当意识,毕业工作后,要承担岗位、社会和家庭的责任,面对困难不要害怕,不要畏缩,这样坚韧的品质更能展现你的能力。

 

Q:那在他们毕业前,你还有什么想对他们说的吗?

 

A:首先,要铭记中财校训,做到忠诚、团结、求实、创新。大学四年,在你们的人生经历上已打上中央财经大学的烙印。你们以后发展的好,不但是为自己争光,也是为中财争光。第二,不断地充实壮大自己,要力争使自己永远立于不败之地。因为现在知识、信息更新太快,你要是止步的话,就会被别人超越,甚至会在竞争中被淘汰,所以要不断地通过各种渠道去充实自己,提高自己。第三,要增加担当意识、责任意识、底线意识。同学们走向工作岗位,不管在什么地方,不管在什么行业,都会有新的挑战、新的难题,所以我们要勇于担当。责任意识,首先要对自己负责,对家人负责和对社会负责。要有底线意识,要明晰哪些事情可做,哪些事情我们绝不能做,因此在做任何工作的时候,我们要知道国家法律法规在这方面是如何规定的。第四,要保持健康的身体,健康身体的重要性很容易被忽略。最后就是要保持开阔的胸怀和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要能容纳不同意见。在以后的工作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事情,各种各样的人,我们要学会包容,特别是对于那些心直口快能给你提出不同意见的人。这样的话,你就会永远生活在一种和谐的氛围里面。你压抑难受的过一天是一天,轻松高兴的过一天也是一天。如果你和身边的人都能保持乐观的状态,那么你的工作开展起来就会非常顺利。我祝愿也希望我们统数学院的毕业生,能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不但提高,不断成长,同时也欢迎大家常回学院看看。

 

Q:在前段,殷老师被评为中财十大教学名师,想必您对教学工作是有很为独到且深入的见解,可以简单谈谈吗?

 

这个(教学工作)还真是多年的一个积累。首先,我真的很喜爱教学。我属于恢复高考后的第一届大学生,那时候就业可选的范围还是非常广的,因为那时候人才非常稀缺。我最终选择了教学这条路,这和我高中和大学时代几位非常有名的老师对我的影响关系非常大。他们的专业知识比我们强的多得多,他们身上的那种敬业精神给我非常大的影响,促成了我的人生选择。我认为教师职业是非常神圣的,非常高尚的。因你要培养的是人,是人才,这个责任是异常重大的。所以,我很敬畏这个工作。

 

还有,你既然崇敬这个工作,那么你就要为了做好这个工作付出努力,或者是做好付出的准备。干这行要能立住脚,站在讲台上要让学生信服,知识面要宽广,要把自己武装起来,半瓶醋是绝对不可以的。

 

我认为作为教师要虚心地学习,包括向老教师学习,向同事学习,向学生学习。我刚毕业的时候,一开始先当助教,老教师给予我很多帮助,从他们那里我学到了非常非常多的东西。除此之外,同事间要经常互相交流,交流教学心得体会,交流教学方法。我经常从学生那得到一些灵感,甚至学生的一些简单想法都可能给我很多的提示。我面对的一百多名学生,一人一个观点的话,对我自身是一个非常好的提高的机会,所谓教学相长就是这个道理。所以我感觉学习的对象应该是多方面的,要有谦虚学习的态度。

 

我还有一个观点是:教学是一门艺术。不能把教学看成简单的教一门课,完成一个任务,那样的话就无法进步了。把教学看作一门艺术,教师就像是乐团的指挥,你能不能调动这个乐团,乐团成员能不能跟你走,跟你合拍,是很关键的。如果它跟你合拍的话,那么你就能奏出非常美妙的乐章;如果不合拍的话,尽管你指挥的很好,很投入,但下面很可能奏出杂乱无章的不和谐的片段。所以我一直认为教学是一门艺术。艺术是什么,艺术就是永远没有尽头的创造。任何一门艺术,它没有最好。既然没有最好,你就要往更好的方向去奔,今年这样挺好,明年就要做到更好。就像我一直在说的,活到老学到老,从各个方面学习来提高自己。只有这样,教学水平才会越来越高。不否认,我在教学方面花了很多的时间,也有很多自己的一些教学的思路和方法,或者说也有自己的风格。同时,我坚信统数学院的很多老师,在许多方面比我做的还好。如果我们学生和老师能紧密配合的话,那么学生的学习,老师的教学,将会更上一个台阶。借此机会希望同学们多给老师交流,多提一些改进的建议,使得我们整个学院的教学工作更上一层楼。

首页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1号学院楼   邮政编码:102206   电 话:(010)61776184    
          邮箱:samofcufe@cufe.edu.cn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