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融融暖阳驱寒意,走访新生述温情--记校长助理朱凌云走访统计与数学学院2017级新生宿舍
来源:  点击次数: 次 发布时间:2017-10-16   编辑:统计数学学院

统计与数学学院本科新生引航工程系列活动之四:

     

北京十月,秋冬肃杀之姿已日渐凌厉;离乡千里,新生思家之情尚难以抹去。10月13日中午,中央财经大学校长助理朱凌云及学院诸位领导老师一同走访统计与数学学院新生宿舍,与同学们畅谈入学以来的学习生活,从多方面给予新生关切和指导。金秋难得的阳光驱散了北方的连日阴雨,老师们的殷殷关怀亦融化了同学们的思乡愁绪。  

有条于外,方能内秀于心

校长助理朱凌云老师首先来到的是8号楼210宿舍,朱老师欣喜地与大家谈论起大学生活。有同学提到这是第一次完全独立的打理自己的生活,因此时常出现种种混乱和不适。面对生活中不期而至的慌乱,朱老师提醒同学们相互交流,相互协作,提高学习生活效率。唯有照顾好身体,安顿好生活,才有精力提升内在。走访时间恰在中午,朱老师从午饭质量和食堂就餐状况问起,又以亲切幽默的表达消除了同学们与领导近距离接触的紧张情绪,小小的宿舍其乐融融,欢声笑语之间尽是脉脉温情。

 

纵横学术,培养文化气质

当谈到学习的话题时,朱老师从专业学科的特点切入,希望同学们勤于逻辑思维训练,以兴趣为导向,真正体悟到数学之美,以享受的姿态投入专业学习。除专业塑造外,朱老师更站在学术高点,以一种宏阔的文化全局观提醒同学,将来,无论是想要走向本专业的纵深处,在某单一领域有所建树;还是想要融会贯通,成长为熟稔各种知识的文化精英,各领域的学习都不容忽视。因此,同学们要充分调动大学的各种学习资源,广泛涉猎,开拓视野,扩展思维。此外,在选择学校开设的通识选修课时,朱老师希望同学们能够主动向学长学姐讨教经验。同时也要尽力避免选课的功利心,相信自己的眼光和价值判断,不盲目追随,不简单否定,潜心体悟各门课的独特韵味。

在交谈中,朱老师多次强调要充分利用图书馆这一资源。精致大气的骋望楼不应仅是一座文化景观,它作为中财人的精神后花园,蕴藏着无穷的价值等待同学们探索挖掘。它为同学们提供的,不仅是浩瀚书海,自习场所,更有机房,研讨室等多种设施,如果运用得当,将是一笔巨大的财富。    

常怀感恩,珍视人间温情

在走访每一个宿舍时,朱老师都提及要常怀感恩之心,珍视与父母的每一次沟通交流,珍惜与每位师友的相聚交往。大学,不只是一个知识的殿堂,它更为学生提供了发展人际交往能力的极佳平台。学会欣赏,学会分享,学会包容,学会合作,这是每一个大学生的必修课。特别是同在一个屋檐下的舍友,更应相互包容,在不断磨合的过程中求同存异,找到共同的信念和价值观。相互督促,相互鼓励,共同成长。走访女生210寝室时,朱老师体念女孩对父母的思念,给予了大家母亲般的温暖,关怀备至。同时,老师嘱咐大家,纵使今后与父母之间的物理距离越来越远,记住家的温暖,才能走得更远。另外,无论是与父母,与室友,与同学,与老师,还是与萍水相逢的每个人,都要常怀感恩,学会与人交往,珍视人间温情。

骋志远望,共迎美好未来

在走访即将结束之际,朱老师希望每一为新生都可以骋志远望,提升精神风貌,培养开阔的胸襟气度。于外,传扬中财精神,让更多的人走近中财,了解中财;于内,树立主人翁意识,与师生共勉,为中财的发展助力。统数精神必将带领统数学子成为中财中流砥柱之力量,在新鲜血液的注入下发扬光大;中财学子必将不负期望,勇担乾坤,力显龙马精神报效社会。  

同学们有话说

宿舍走访之前朱凌云老师留给同学们的印象大多是主席台上铿锵有力的讲话,而今日一席面对面的悉心教导,朱老师温婉关切、富有理性与感性思维的话语让学子们由衷发出感慨。

² 亲切交谈中的零距离感是学子们感触最深的

老师们刚进来的时候我还是蛮紧张的,不过朱凌云老师非常亲切的和我们交谈,让我们感到了来自学校的关怀,很温暖。真的很喜欢这样的谈话!想马上去图书馆感受中财的学术与艺术魅力。

——杨梦娟

短短一个月,我已经和同学、老师建立了亲密的关系,也渐渐习惯了独自在外的大学生活。虽然离开父母,但是在大学里却多了来自舍友和老师的关心。今天朱凌云老师和学院其他多位老师都来到我们的宿舍,询问我们衣食住行方面的情况,并在生活与人际关系等方面给了我们很多建议。与朱老师的交谈让我感受到了来自学校的温暖,让我对未来的大学生活多了一份期待与信心。当然,我也会尽自己所能过好我一生只有一次的大学生活!

——郭雨佳

² 他们领悟到朱凌云老师提倡的学习做人之道,前路逐渐明晰

朱凌云老师在学习生活人际交往等各个方面都给了我们很多的建议,我感到受益匪浅,会更加用心地体会校园的建筑与文化,更加努力地处理好与同学与老师与父母的关系,也会更加珍惜我的大学生活。

——李京

大学学习中,我们不仅要学好专业课,更要学好其他学科,培养各种不同的思维,这是有助于我们以后更深入的学习与工作;除此之外,我们宿舍中的四个人不止要成为一个宿舍的共同体,更要形成一个学习共同体,要利用好学校图书馆中的各种资源特别是研讨室,共同学习、相互监督来提高效率。朱老师的教导使我受益匪浅,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一定将其付诸实现,成为一名优秀的中财人!

——郭章安  

² 关于骋望楼,他们也有了全新的认识

五湖四海,相聚有缘,我们在交往中共同成长。相信生活与学习的磨练下,我会得到提升。进入这所学校,正如朱凌云老师所说,我们应该了解学校的每一处角落,每一座建筑所特有的设计理念与精神内涵,以之为傲并向他人介绍宣传。图书馆入校前便吸引了我,而现在我认识到:它不仅是学校的一处靓丽的风景,更是知识与艺术的殿堂。

——张楚卿

² 对于过去,他们更加感恩;面对未来,他们更加笃定

我和舍友们不远千里来到这里,有缘相识,能够在一个宿舍共同生活,我们就应该将这份缘分化为我们之间的纽带,让我们宿舍四个人成为荣辱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在将来的生活中一起学习,一起生活,一起度过困难。而且,能够有幸成为一名中财人,我们会自觉向其他人介绍自己的学校,并和校内的同学们一起,共同建设这个大家庭,使她变得更好,变得更加繁荣!

——贾浩祥  

首页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1号学院楼   邮政编码:102206   电 话:(010)61776184    
          邮箱:samofcufe@cufe.edu.cn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