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统计与数学学院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办第一期微格教学活动
来源:  点击次数: 次 发布时间:2014-10-27   编辑:

10月24日下午,在沙河校区高清录播室,统计与数学学院和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联合举办了我校的第一次微格教学活动。

本次活动中,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邀请了第八届北京市教学名师、会计学院刘红霞教授,第七届北京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二等奖获得者、政府管理学院于鹏副院长,数学教学部主任、统计与数学学院副院长殷先军教授,统计与数学学院屈英教授作为专家评委。统计与数学学院经济统计系、数理统计系、应用数学系、运筹与计算科学系和数量经济研究所的5位青年教师:刘玉涛老师、王慧颖老师、马儒刚老师、薛玉山老师和邓露老师做了微格教学演示。

青年教师微格教学演示

每个教学演示结束后,先由各系(所)推荐的付红妍老师、李冬红老师、付小芹老师、刘芳老师和尹钊教授从学科专业的角度进行了评价;随后,结合视频回放,四位教学专家从导入、提问、演示、语调、声态等教学技巧以及教学方法、课堂组织、内容设计等不同角度为五位青年教师提出了中肯的意见,专家的点评专业、到位,妙语连珠,幽默风趣,活动中一直洋溢着轻松愉悦的氛围,无论是对于激发青年教师的教学热情,促进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还是营造一种积极的教学文化都大有裨益。本次微格教学中最后出场的邓露老师曾经获得我校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教学演示过程环环相扣,纯熟的运用各种教学技巧,起到了示范作用,在场的青年教师均受益匪浅。

点评专家点评

参与活动专家和青年教师合影

特别指出的是,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离不开教学技术服务中心的大力支持,在教学演示录像,设备使用培训等方面提供了高质量的服务。

目前,“专业知识渊博,教学理论、策略和方法相对有限”这一现象在高校青年教师中较为普遍。微格教学活动尝试借助现代化的教学设备,搭建一个让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和青年教师面对面就教学过程的细节展开深入交流的教学方法讨论平台。一方面,无论教学演示的青年教师,还是作为听众的青年教师均可从中发现自身在课堂教学中教学方法上存在的薄弱环节;另一方面,点评专家还结合自身经验,根据具体问题,对每位青年教师如何提高教学能力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有利于缩短青年教学能力提升的路径。

首页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1号学院楼   邮政编码:102206   电 话:(010)61776184    
          邮箱:samofcufe@cufe.edu.cn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