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首期大数据分析硕士实验班开学典礼举行
来源:  点击次数: 次 发布时间:2014-09-16   编辑:

2014年9月13日,首期大数据分析硕士实验班开学典礼在中国人民大学隆重举行,我校统计与数学学院院长刘扬教授出席并主持了开学典礼。来自五所合作高校的院长,以及中国科技大学、北京工业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的统计学科首席教授,大数据分析硕士6门核心课程教师团队的30多名教授学者(每门课程由各学校的一名教师组成教学团队),16家实践培养和案例研发基地的领导及专家代表出席了开学典礼。

开学典礼现场

大数据分析硕士实验班是在国务院学位办全国应用统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的推动下,由我校和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五所高校共同发起,集中各高校相关学院在统计学科、计算机学科、经济与管理学科等领域的优势,依托北京大数据分析硕士培养协同创新平台组建而成。首期实验班的50余名同学由分别来自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技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和首都师范大学的应用统计硕士研究生组成。

国务院学位办全国应用统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协作创新平台首席专家、中国人民大学的袁卫教授首先在开学典礼上致辞,他介绍了大数据分析硕士的培养目标和历史使命,鼓励全体新生抓住机遇,努力把自己培养成未来的国家栋梁和大数据分析的专家,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做出贡献。随后,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校长兼研究生院院长王立明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助理、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吴晓求教授,台湾辅仁大学著名统计学专家谢邦昌教授,全国手机媒体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大数据分析硕士培养协同创新平台导师吴红晓先生也分别在开学典礼上致辞,各位领导和专家都高度认可统计学在大数据分析中的重要作用,希望首期实验班不仅在开拓统计学与计算机等交叉学科人才培养上闯出新的路子,也为教育部大力推动的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新模式做出表率。来自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吕晓玲副教授和来自北京大学的刘尚同学也在开学典礼上也分别代表主讲教师和新生同学发言。

大数据分析硕士培养协同创新平台是一个向政府部门、企业等大数据分析人才需求单位开放的平台,目标是建成一个政产学研有机融和的协同创新平台,早在2014年5月19日平台成立大会之初,就汇集了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全国手机媒体专业委员会、赛仕软件(北京)有限公司、华闻传媒产业创新研究院、北京华通人商用信息有限公司、龙信数据(北京)有限公司,组建了平台的第一批实践培养和研发基地。此次开学典礼上又有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中国中医科学院、商务部国际贸易学会、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北京商智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史丹索特(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北京太阳金税软件技术有限公司、北京京东叁佰陆拾度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北京知行慧科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艾瑞咨询集团等11家单位成为平台的联盟协作单位。同时,为了加强大学教授与实际部门专家的双导师培养机制,开学典礼上还专门聘任了26名实际部门的专家作为大数据分析硕士研究生的指导教师,并向他们颁发了聘书。

向实习单位颁发实习基地授牌

向校外业界导师颁发指导教师聘书

(王成章供稿)

首页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1号学院楼   邮政编码:102206   电 话:(010)61776184    
          邮箱:samofcufe@cufe.edu.cn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