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中财辩论园”德育示范基地指导我校辩论队获全国大学生税收辩论赛北京赛区季军
来源:  点击次数: 次 发布时间:2014-11-08   编辑:

为进一步扩大税收宣传影响力,增强税收宣传活动社会参与度,加深大学生对税收认知的深度,提高全社会的税收意识和法律意识,国家税务总局办公厅、共青团中央学校部联合举办了全国大学生税收辩论赛。10月23日,以青春梦想,税与争锋为主题的首届全国大学生税收辩论赛北京赛区比赛落下帷幕,我校学子喜获全国大学生税收辩论赛北京赛区季军。

季军奖牌

北京赛区参赛队伍由中国政法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南开大学、天津财经大学、河北大学、太原科技大学、内蒙古财经大学以及我校8所高校代表队组成。我校代表队与参赛高校围绕开征交通拥堵税能否治堵、税收执法与纳税服务哪个更能促进税收遵从、依法诚信纳税主要是靠道德约束还是法律制裁等辩题展开辩论。我校参赛成员由来自财政学院、统计与数学学院、法学院、文化与传媒学院以及中国人力资本与劳动经济研究中心的六位同学组成。

10月23日,作为唯一进入北京赛区四强的首都高校队伍,我校辩论队在半决赛中与河北大学辩论队就税收执法与纳税服务哪个更能促进税收遵从?这一主题展开辩论。正方河北大学代表队的观点是税收执法更能促进税收遵从,通过大量数字例证,说明税收执法才是保证税款足额征收的最根本方法,才能对偷逃税款的行为形成高压威慑。我方代表队的观点是纳税服务更能促进税收遵从,我方队员通过引经据典,对正方提出的三点立论做了全面的辩驳。他们认为税务机关的执法和服务是相辅相成不可分割的,只有一切从服务出发,才能让纳税人对税法产生认同感,从而实现税收遵从。辩手们引经据典、旁征博引,借助鲜活的民生例子,引用生动的税收数据,结合通俗的税收理论,通过言语的的交锋、思想的碰撞和观点的争鸣,引发大家对税收的关注和思考。

半决赛现场

双方激烈交锋

整场比赛跌宕起伏,双方妙语连珠,精彩不断,台下观众不时爆发出阵阵热烈的掌声。正反双方的学生均体现出了较高的思辨能力与辩论技巧,我方辩论队员更是将我校学子积极进取,追求真理的精神展现给了在场的评委与观众,得到了一致好评。最终,根据评委现场打分,我校辩论队获得北京赛区的季军,王鑫同学获最佳辩手称号。

我校辩论队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总结经验,不断提升思辨能力和逻辑分析能力,夯实辩论技巧,打造独具特色的辩论风格,创新与传承校园辩论文化。

我校参赛选手合影

首页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1号学院楼   邮政编码:102206   电 话:(010)61776184    
          邮箱:samofcufe@cufe.edu.cn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