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信息 就业信息
解惑保研点迷津——记统计与数学学院保研与夏令营经验交流讲座
来源:  点击次数: 次 发布时间:2020-05-15   编辑:统计与数学学院

为帮助大一、大二、大三年级学生们了解保研流程,以及部分学校暑期夏令营的情况,近日学院团委学生会举办了保研与夏令营经验分享线上讲座。本次讲座邀请到了多位优秀的2016级同学为大家分享保研与参加夏令营的相关经验,内容精炼,覆盖面广,大家收获颇丰。分享经验的嘉宾有信息与计算科学班杨旌、统计学班罗玉和朱励文、经济统计学班宋奎壁和刘春余、数学与应用数学班熊宫涛和杨喜凯,此次讲座由19级统计学类2班王悦嘉主持。

讲座伊始,主持人向大家介绍了本次讲座的讲师团队。第一个进行分享的是杨旌,她首先向同学们讲解了学校的优干专项保研和研究生支教团专项保研的政策和近年的情况,并分享了她的经历。对优干和支教专项保研的必要条件、成绩综测基本要求、选拔面试环节的注意事项等做了详细的讲解。最后,她特别强调了无论参加优干还是支教保研,一定要有充分的热情。

接下来,罗玉以自身经历为主线,讲述了自己紧张的择校过程。她在准备保研的过程中,参加本校的笔试成绩失利,转而向其他学校寻求保研机会。通过广泛地投递简历,最终成功保研北理工。她的经验告诉我们:笔试成绩不理想的情况下,广泛寻找其他学校也是一种可行的方式。她还提醒同学们要大胆尝试申请推免名额,不要过于担心自己的名次,她认为实际上班级前10名都有申请保研的机会。

紧接着,宋奎壁就他自己直博和硕博方面的申请情况,向同学们讲述了自己在很多场夏令营中的经历,并且分享了一些笔试和面试中的典型例题。在分享中,他主要介绍了本校数量经济学学硕和北大经院直博的筛选。另外,还告诉了我们大学各个阶段应当采取的准备策略:前期思考保研方向,保证GPA,大三结合思享的资料,了解考核内容,制定考核的复习计划。参与夏令营时要重视笔试、面试,还要在整个准备的过程中及时进行反思和调整。

熊宫涛则是分享了自己在人大汉青和北大汇丰夏令营的经历。人大汉青的面试部分有英语题抽签,笔试部分比较适合数学的同学,总时长1.5天。北大汇丰数量金融只要本科是非金融专业的学生,比较适合我们院的学生。它的面试是全英文的,但是不必太紧张。他还特别强调:不同的夏令营要求侧重方向不同,有些可能侧重科研,有些可能侧重实习,同学们可以选择海投的策略,因为最终被录取的一般也是比较适合自己的。

然后,杨喜凯讲了人大应用统计的笔试考试内容和大概难度情况,还有它的面试流程。人大应统笔试涉及数学方面和专业课。面试部分是英文面、专业面以及行为面。其中英文面的形式不定,专业面进行随机抽题,行为面主要集中在简历问题(如大创、美赛)。学长提醒有意愿报名的同学需要至少两个月的准备时间,最好有过交换学期的经历。

朱励文为我们总结了一些夏令营申请的注意事项,提醒我们关注保研论坛等公众号和网站,强调了邮寄材料的注意事项,填报信息时要强调自己的工作经历,简练地按重要性进行排序。学姐还谈到了人大统计营和复旦统计营考试可能涉及到的内容,并建议在考试时面对一些自己没有学过的计算机语言也不要慌张,可以通过看自己能看懂的部分尝试进行答题。最后她还提醒了大家考试前需复习的重要内容,并向我们强烈推荐了人大《统计学》这本教材。

在经验分享环节的最后,刘春余讲述了自己取得本校应用统计专业保研资格的经验。

经验分享结束后,讲座进入了提问答疑环节。同学们踊跃地与学长学姐们交流。回答完同学们的问题后,本次讲座也缓缓地落下了帷幕。同学们纷纷表示这些保研经历使自己受益匪浅。让我们学习他们的经验,用前辈的地图减少自己行进的弯路,并且避免不必要的失误,在未来的保研道路上把握住每一次机会,争取拿到心仪的录取通知书。

招生就业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1号学院楼   邮政编码:102206   电 话:(010)61776184    
          邮箱:samofcufe@cufe.edu.cn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