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工会 >> 党建动态 党建动态
新时代 新青年 新使命——记陈树文教授“学习十九大精神”专题讲座
来源:  点击次数: 次 发布时间:2017-11-22   编辑:统计数学学院

       

   

思想的热力激荡神州大地,砥砺迈向新时代长征路。新时代新思想,党的十九大就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大政方针,就推进党和国家各方面工作制定了战略部署。高校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工作,既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的政治任务,也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师生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  

为宣传好、带领好、落实好大学生对十九大精神的学习,20171115日统计与数学学院邀请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陈树文为全院师生解读十九大报告,统计与数学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全敏老师,团委书记姚逍老师,17级辅导员朱筱璞老师、部分专业教师党员以及统计与数学学院沙河校区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与基础团校学员到场参与了学习。本次讲座由李全敏老师主持。    

     

与历史共呼吸,谈理论之本源    

复兴意味着重现曾经的辉煌,陈树文教授以历史视角带领学员们回顾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历程,就我们为什么要复兴、如何复兴等问题进行了追根溯源的挖掘。在闭关锁国的政策下,中国从强大的文明古国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复兴是在重塑往昔的和辉煌。中国共产党以史为鉴,于是有了如今四十年坚定不移的改革开放。改革以来,中国所处的发展阶段、发展方针、发展目标有了递进式跨越:从十二大“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从“一大二公三纯四平均”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单一的公有制”到“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我们的目标从最初的“建设小康社会”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再到十九大中提到的“全面决胜小康社会”。几字之差体现着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过程中踏实的精神和求真务实的作风。不忘为民之心,牢记复兴使命。  

 

尽管在座师生对十九大报告主题已熟记于心,陈树文教授站在更加广远的角度再次解释了主题的深刻内涵。她指出,“不忘初心”,初心即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牢记使命”,使命即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在谈到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时,陈树文教授动情的讲述了几个长征中的小故事——陈树湘师长的英勇就义、董振堂团长带领士兵“打出一个生孩子的时间”、红四团为飞夺泸定桥一天一夜急行军220多华里的神话……正是一个从人民群众里走出来的党,才会一代代传递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与为民族谋复兴的使命。陈树文教授结合自己重走长征路的经历,向学员们揭示坚定的理想信念,是我们党能够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的根本原因,是共产党人前赴后继、奋斗不息的力量源泉和永葆生机的精神动力。  

 

沉着应对考验,自信打赢决胜期    

十九大报告中的“两步走”战略,展现党对国家现状的清醒认识以及明确的奋斗目标。陈树文教授指出,这是世界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时期,世界发展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突出的时期。中国的确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世界经济增长乏力、金融危机阴云不散、发展鸿沟日益突出、恐怖主义、难民危机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蔓延。面对如此严峻的现状,我党有决心在建成小康社会之战中打下胜仗!陈树文教授通过对报告逐字逐句的解读,引导大家深刻体会“决胜的自信”。我国正处于“全面决胜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陈树文教授指出,“决胜”二字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打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场战斗、取得全面胜利的必胜信心。  

青年心怀国志,民族屹立永不倒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陈教授意味深长地对在座青年发出期冀:我们青年一代要不忘初心跟党走,时刻牢记自己的历史使命,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提高党性修养,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陈树文教授警示我们,“昨天合格,未必今天就合格;今天合格,不一定明天仍然合格”一辈子做合格党员,基础是知行合一、坚守底线,关键是长期坚守、追求高标准。  

 

最后,陈树文教授送我们一句词作为结束语:惟得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磨砺,始得玉成!一句箴言铿锵有力,字字句句回想与听众心间。陈树文教授的讲解内外通透、鞭辟入里,她从更高的角度带领全体同学重温了十九大精神,以全新的解读直击受众内心。  

现场师生在如春风沐雨的讲解中,收获着理论的硕果,纷纷表示对十九大精神有了更深的理解与领悟,也深刻感受党和国家、学校对高校师生的深切关心与殷切希望,对十九大精神将坚持原原本本学、抓住关键学、融会贯通学、持续深入学,形成学习十九大的新高潮。  

 

党团工会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1号学院楼   邮政编码:102206   电 话:(010)61776184    
          邮箱:samofcufe@cufe.edu.cn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