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主题活动 >> 建党100周年 建党100周年
八一勋章背后的故事之景海鹏
来源:  点击次数: 次 发布时间:2021-11-15   编辑:统计与数学学院


 

一、八一勋章简介

八一勋章,是由中央军委决定、中央军委主席签发证书并颁授的军队最高荣誉,授予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中建立卓越功勋的军队人员。一般每五年授予一次。

20176月,经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批准,中国军队新设立八一勋章,并组织开展首次评选。

 

1  八一勋章

 

八一勋章的授予对象

“八一勋章”授予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中建立卓越功勋的军队人员。

目前有:程开甲、景海鹏、麦贤得、马伟明、李中华、王忠心、韦昌进、王刚、冷鹏飞、印春荣共10人荣获“八一勋章”。

 

八一勋章的颁授意义

 

评选颁授“八一勋章”,是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习主席关于功勋荣誉表彰工作重要决策指示的实际举措,是推进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制度建设的创新实践,是激励全军官兵奋力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聚力工程,是推进强国强军伟大事业的重要举措,饱含着习主席对军队的深切厚爱,对英模典型的高度褒奖。

“八一勋章”是军人最崇高的荣誉,英雄模范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通过评选颁授,把备战打仗的先进典型树起来,把各领域各系统的杰出代表选出来,真正立起强军时代的旗帜标杆,必将极大提振军心士气、激发昂扬斗志,汇聚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强大正能量。

 

 八一勋章

二、获奖者事迹

获奖者之一:景海鹏

景海鹏

 

3  景海鹏

 

人物简介

景海鹏,19661024日出生,山西运城人。19856月入伍,19879月入党,现为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特级航天员,少将军衔,2018年博士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曾任空军某师某团司令部领航主任,安全飞行1200小时,被评为空军一级飞行员。

20181月,被中央宣传部授予航天员群体时代楷模荣誉称号;1218日,党中央、国务院授予景海鹏同志改革先锋称号,颁授改革先锋奖章,并获评三巡苍穹的英雄航天员。31677部队副部队长。

2017728日,景海鹏被授予八一勋章

 

 景海鹏

 

从一贫如洗到飞向蓝天

19661024日,景海鹏出生在山西省运城市东杨家卓村,舅舅为他取名海鹏 景海鹏年少时家庭十分困难,他还差点因此辍学。景海鹏是在兄妹人中是老大。他性格内向,不太爱说话,但从小喜欢体育,尤其喜欢打篮球。

 

 

 景海鹏(右一)与解州中学师生进行篮球友谊赛

读高中时的一天,在运城中学宣传栏里,景海鹏第一次看到了飞行员的照片。回到家中,景海鹏兴奋地向父亲比划,说他非常喜欢飞行员的服装,看起来很威武,他想要当飞行员。

1984年,空军在运城招考飞行员,景海鹏报了名。由于学习时间太长、劳累过度,眼睛里有些血丝导致落选。这次落选对景海鹏是个巨大的打击,他当时觉得没脸见人,连门都不肯出,然而这时父亲打算让他退学

后来村里的电工到景家串门,见状就劝景海鹏的父亲让儿子再读一年,并让景海鹏在父母面前表态。景海鹏说,如果再考不上飞行员,他就不活了。之后,景海鹏转入解州中学补习。转入解州中学的景海鹏学习更加用功,也特别注意了身体。最后成功考上了河北保定航校(今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航空大学)。

 

 景海鹏(后排中)上了保定航校后回乡与家人合影

进入学校的景海鹏格外珍惜这个来之不易的机会,他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知识。1988年,顺利从保定航校毕业,前往连云港训练基地,成为了一名飞行员。

从飞行到航天

在做飞行员的13年时间里,他从来没有因为个人原因耽误一次飞行,安全飞行1200个小时,并且还创下了打破了战斗机打曲线空靶30发命中26的记录,就在景海鹏朝着成为中国最优秀的战斗机飞行员努力的时候,在一次体检的途中无意听到了选拔中国首批航天员,听到这个消息的景海鹏兴奋不已。

1996年底,景海鹏参加了航天员选拔。同一时期,他的妻子怀孕了。19978月,景海鹏的儿子诞生。199818日,在儿子出生大约4个月后,景海鹏被选为航天员。为此,他给儿子取名景宇飞

 

 

 “神舟五号”发射现场

 

2003年神舟五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中国航天员杨利伟第一次进入了太空这个大舞台,景海鹏遗憾落选。然而他没有因为落选而气馁,在为杨利伟鼓掌欢呼的同时,在心中也暗暗憋了一股劲,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更加刻苦地训练、准备为下一次的飞行做准备。没想到,这一等就是五年。

 

从零开始的航天历程

 

2008在航天员大队等待了十年的景海鹏,终于通过了所有的考核和翟志刚刘伯明一起共同执行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2008927日,1658分景海鹏和队友完成了出仓任务。

 

 

 景海鹏与队友翟志刚、刘伯明

 

首次圆梦的景海鹏整装待发,为下一次的飞行做准备。飞行员在每次面临新的任务时,并不是有了飞行经验就会有优先选择权,所有的人都要从零开始,重新训练,重新选拔。

 

重新开始训练的景海鹏并不气馁,为了自己梦想和热爱,全力以赴、持之以恒地努力着,也正是由于他这种不服输的劲头,让他执行完神舟七号飞船之后能够继续保持状态,并且通过选拔连续执行神舟九号和神舟十号的飞行任务。

 

 

 

神舟七号在轨飞行3天、神舟九号在轨飞行13天、神舟十一号在轨飞行33天 ,算下来,景海鹏三次执行任务总飞行时间为49天,是在太空飞行时间最长的中国人。

 

伴随着三次飞行太空的成功,景海鹏已经成为了家喻户晓的英雄航天员,更值得一提的是,其实景海鹏在完成神舟九号不久,就已经双肩金星闪烁,荣升为少将军衔。

 

但他并没有在人们的欢呼中迷失自己。他又投入到一轮的准备之中,为下一次的飞行任务时刻准备着,再一次见证一名军人、一名航天战士的无限忠诚。

 

 

 景海鹏对航天事业的表白

 

2017年景海鹏荣获八一勋章的荣誉,并于2018年,被国务院授予改革先锋的称号。这些不仅给了景海鹏征战太空,遨游苍穹的磅礴力量,也更让他坚定自己梦想,为之付出不懈的努力。

 

 

 习近平授予景海鹏八一勋章

 

三、感想

 

很难想象一个人为了自己喜欢的事业倾注一生,当年的景海鹏苦苦坚持准备了整整十年,才换来了一次飞行的机会,在这期间面对着漫长的等待和不确定的未来,所表现出来的毅力是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学习的地方。“八一勋章”是军队、人民的嘉奖,是对于景海鹏在航天路上上下求索、坚持不懈的认可,也是他一路汗水浇灌而生的花,见证着他人生的闪耀与光辉,见证着他为祖国、为梦想所付出的一切辛劳与努力。

 

对于自己的热爱,我们也要迎难而上,努力不一定会成功,但不努力一定不会成功。我们应像景海鹏那样在努力中接近梦想,在坚持中创造奇迹。

 

主题活动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1号学院楼   邮政编码:102206   电 话:(010)61776184    
          邮箱:samofcufe@cufe.edu.cn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