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讲座 学术讲座
威斯康辛大学张正军教授访问我院并做学术报告
来源:  点击次数: 次 发布时间:2019-05-22   编辑:统计数学学院

2019520下午,应中央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邀请,威斯康辛大学张正军教授在图配楼514做了题为“ Semi-parametric DynamicMax-copulaModel for Multivariate Time Series”的学术报告。学院的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

 

张正军教授现为美国威斯康辛大学统计系正教授、美国统计协会会士、国际数理统计协会财务总监、国际顶级期刊“商业和经济统计”副主编、“计量经济学期刊”“金融工程与风险管理特刊”共同主编、“泛华统计学报Statistica Sinica”副主编。张正军教授2002年毕业于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获统计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包括:金融时间序列分析、极值理论、异常气候分析、稀有疾病(癌症、帕金森综合症、奥兹海默病等等)分析、金融风险的建模和评估、市场系统性风险评估等等。

 

 

张正军教授利用现有Copula技术,基于一个简单的'' pairwisemax ''规则提出一种新的非线性框架——max-copula来构造柔性多变量依赖结构。这种构造的最大优点是具有解析结构和具有较强的解释力。与经典的线性对称混合copula相比,max-copula在非极值行为建模中,具有良好的建模性能,能够对非对称依赖和联合尾部行为进行建模。张正军教授进一步描述了单因子和块因子模型max-copulas,结合半参数时间序列模型,利用max-copula方法能够建立针对多变量时间序列的灵活、精确模型。张正军教授提出了一种新的用于参数估计半参数组合极大似然法,通过大量的数值实验,说明了该估计方法的灵活性和精度。在金融风险管理的价值评估和投资组合优化方面的实际数据应用表明,max-copula能够准确捕捉金融市场正常和危机状态下高维多变量股票回报的联合运动。  

 

报告结束后,青年教师、研究生与张正军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本次活动受中央财经大学2019专题学术讲座项目资助。

学术科研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1号学院楼   邮政编码:102206   电 话:(010)61776184    
          邮箱:samofcufe@cufe.edu.cn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