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讲座 学术讲座
聚焦统计视角,对话人工智能——记吴喜之教授“认识世界从统计到机器学习”专题讲座
来源:  点击次数: 次 发布时间:2018-03-12   编辑:统计数学学院

201837日下午3点,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教授吴喜之(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统计博士,曾于国内外二十余所大学任教,教学及科研涉及几乎所有统计方向)在沙河校区4号学院楼107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专题讲座,带领听众走进统计学、了解其在机器学习中的应用。对于“人工智能”、“算法”、“神经网络”、“深度学习”这些新鲜又热门的专业词汇,吴喜之教授进行了细致的讲解,揭开了人工智能神秘的面纱。

在讲座中,吴教授首先就“人生中大多数知识都是自学的”,“关于自然界的问题没有正确答案”及“模型无论对错只看是否有用”等命题展开了一系列的论述,通过举例和引用George Box等名人的语录带领同学们开始了一次充满统计科学哲理的冬日之旅。

与此同时,吴教授还就正确学习方法、自主思维方式、何为科学方法以及何为数理统计等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为同学们未来的学习生活指明了方向。吴教授告诉我们:要有目的的努力;拥有良好的自制力,摒弃从众心理;学会拉动式学习、自主决策;怀疑并打破权威。对于数理统计,吴教授指出“数学出身的搞科学,最受欢迎!泛函,测度论,拓扑,抽象代数及高等几何等皆大有益处,但须把演绎思维改成归纳思维”。

讲座结束后,老师和同学们就讲座内容与吴教授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结合自身学习经历向吴教授提问。在提问中,同学们大量提及当下所学的计量经济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等具体知识。此外,提问与解答中也广泛涉及物理学,生物学,人工智能等非本专业领域话题。这样多学科多角度的提问和解答方式充分展示了师生双方灵活的思维及开阔的学科视野。更有不少同学在讨论中提出了一些与教授观点相左的尖锐问题。面对年轻学子的思考,这位堪称学界泰斗的前辈并未愠怒,相反,他欣喜地接受、从容地阐述、仔细地解答,这种真诚平和的交流方式给在坐每一位同学留下深刻印象,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聚焦统计视角,了解机器学习。本次讲座在思想的交流与碰撞中圆满结束,对于听众而言,吴喜之教授引路般的指点将为他们在学术道路上留下挥之不去的一笔。

 

学术科研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1号学院楼   邮政编码:102206   电 话:(010)61776184    
          邮箱:samofcufe@cufe.edu.cn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