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讲座 学术讲座
北京大学王铎教授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来源:  点击次数: 次 发布时间:2015-06-11   编辑:

2015年6月3日下午,应学院应用数学系邀请,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王铎教授在学术会堂604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How does dynamic investors’sentiment affect asset prices?”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学院副院长王秀国教授主持,学院相关教师和部分研究生参加。

在报告中,王铎教授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基于BH模型下,如何构建一个随投资者情绪变化的异质资产定价模型。基于模型的动态分析表明,基本均衡点的稳定性是通过对两类交易者活动的平衡决定的,每一种类型交易者的过度反应都会导致长期价格波动。结果还表明,技术分析投资者情绪强度不影响基本均衡点的稳定性,但它影响到分叉类型。相应随机模型的仿真成功复制现实的金融市场的一些典型特征,包括波动聚类,偏度,峰度和长期记忆等。

报告会现场

王铎教授还介绍了1997年以来北京大学金融数学系的筹建和发展历程。这些经验对我校金融数学专业的提升和学科建设等都起到了很好的启发和借鉴作用。此外他还介绍自己从基础数学转型做金融数学的经历,主张金融数学研究成果应该能得到金融研究领域及其相关行业的认可,以此激励教师投入到金融数学的研究。报告结束后,王教授细致解答了在座师生提出的问题,并就BH模型的一些细节、应用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王铎教授作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是北京大学金融数学系首任系主任,连续7届担任全国金融数学学科建设与学术研讨会主席。他长期从事动力系统及其应用的研究,曾获得教育部科技进步奖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学术科研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1号学院楼   邮政编码:102206   电 话:(010)61776184    
          邮箱:samofcufe@cufe.edu.cn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