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工会 >> 团学风采 团学风采
句句暑实:理论实践相结合,深入一线勤调查——五朵金花团队纪实
来源:  点击次数: 次 发布时间:2022-09-29   编辑:统计与数学学院

“乡村振兴是一盘大棋,要把这盘大棋走好。”

——习近平

实践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十九大报告指出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近年来,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也取得了积极进展,“沪滇协作项目”便是其中之一。

五朵金花团队是来自中央财经大学不同学院,却有着同一个家乡的五个同学一起组建的一支团队。响应号召,我们选择了沪滇协作众多帮扶地区之一的大理白族自治州开启了下乡考察之旅,以漾濞县的扶贫车间和冷链仓库,祥云县沙龙镇的申洱花卉产业基地,以及宾川县鸡足山镇炼洞村和大坝子村的柑橘果园为具体考察地点,通过了解沪滇协作在这些地区的运行情况,学习其中经验,感受实际意义。希望做到理论与实际结合,对乡村振兴有新的思考,并能提出建议。

第一站|大理州乡村振兴局

2022年7月29日下午两点,五朵金花实践团队集结前往了大理白族自治州乡村振兴局,对相关负责人进行采访,以期了解沪滇协作的总体情况。

作为一项党政引领的建设工作,沪滇协作旨在促进西部发展、振兴乡村。大理州乡村振兴局协作科科长赵建军告诉我们,沪滇协作是基于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开展的,项目的选定和对接,坚持“中央要求、当地所需、上海所能”相统一。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地方政府负责推进项目落实、跟踪管理资金使用情况;同时,在市场推广、产品销售等方面搭建平台、提供宣传推介等服务,并负责最后的验收工作。

2021年,上海对口帮扶大理州计划内财政资金34239万元,实施项目59个,已全面完成并发挥效益。2022年上海对口帮扶大理州计划内财政资金37334万元,实施项目60个,目前项目全面启动实施,到7月20日,完成投资17819.16万元,投资完成率47.73%。项目建设完成情况在全省一直走在前列。

沪滇协作项目是助力大理州脱贫不返贫、实现乡村振兴的一股重要力量。赵建军科长也在最后提到,“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逐步提高群众收入,有序推动乡村建设”是大理州为乡村振兴事业设立的近期目标。身为青年大学生,参与到祖国发展、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是我们义不容辞的使命与当担。

第二站|宾川县

7月30日,五朵金花团队来到了本次暑期实践的第一站——宾川县。宾川县素有“云南水果之乡”之称,在其众多水果种植地中,我们选择了大坝子村和炼洞村,以及与两村构建了利益联结机制的云福公司,对其柑橘种植基地进行调研。位于宾川县鸡足山镇的大坝子村和炼洞村,以种植葡萄和柑橘为主导产业,其中柑橘种植示范基地是沪滇协作的重要内容。两村柑橘种植示范基地采取“党总支+龙头企业+农户”模式,与宾川县云福农副产品加工有限责任公司建立利益联结机制,依托企业“万亩柑橘园”打造,共同建设200亩柑橘种植示范基地。截至目前,两地均分别获得72万元收益金。柑橘种植基地为当地居民创造了更多的就业机会,对当地居民的生活和经济产生了很大的积极影响。

宾川县以其独特的气候条件,因地制宜种植水果,始终坚持振兴乡村。谈到种植柑橘后的改变时,村民脸上是抑制不了的兴奋,我仿佛看到了乡村振兴的力量和意义,更看到了沪滇协作对云南小乡村的不可或缺的地位和重要作用。

第三站|祥云县

7月31日,五朵金花团队来到了祥云县进行实地的调研采访。沙龙镇位于祥云县西部偏中,是全县唯一的城郊乡镇,这里地势平坦、阳光充足、海拔在2000m左右,利于花卉种植,唯一制约就是缺水。政府在考虑各方面因素并承诺解决水源问题后,与昆明虹之华园艺有限公司合作在祥云县沙龙镇落地大理天华生物农业有限公司,建立申洱花卉种植基地。在来到申洱花卉种植基地后,我们了解到目前该基地主要生产菊花,包括切花和种苗;并与多个高校进行校企合作提供技术支持,同时成立自己的研究团队,进行种苗的培育,实现科学种植;该基地采用订单式销售模式,先预订后生产;并会雇佣当地劳务用工,提供当地更多的就业机会。

看着基地争奇斗艳的菊花以及当地工人们满足的笑容,我们认识到一个兢兢业业认真做实业的企业对于项目的重要性,还认识到农业上所面临的各种风险,以及农业保险难以实施的原因,也认识到“扶志扶智”对于扶贫事业的重要性,最后也感受到沪滇项目对于乡村振兴事业的建设性作用。

第四站|漾濞县

8月1日,五朵金花团队来到了实践的最后一站:漾濞县马厂村。漾濞彝族自治县以“中国核桃之乡”著称于世,核桃种植已有3500多年的历史。马厂村是苍山西镇下辖村,全村面积11.9平方公里,共757户,2621人,脱贫户58户,224人。在与马厂村村委会干部们座谈后,我们了解到,马厂村核桃种植规模目前有6万多株,面积为6000多亩。近年来,漾濞核桃由于生产、销售、服务模式落后,产业发展受限,市场价格下跌50%,打击了群众种植积极性,影响脱贫攻坚成果巩固。2020年,沪滇协作项目给予马厂村500万元资金,用于修建2720多平方米的核桃加工车间,所有权为马厂村集体,车间转租给漾濞微农源农产品贸易有限公司,每年获得22.5万元的租金收入,用于村内公益性岗位建设。扶贫车间对整个县的核桃进行收购,去皮、清洗、烘烤、打包等环节都在车间内操作,实现流水线生产、科学化管理。扶贫车间不仅带动村集体经济增长,还助力村民就业,百姓们对核桃产业重新燃起了信心与激情。在去年漾濞“5·21”6.4级地震、今年上海疫情中,沪滇守望相助、共渡难关,通过这次实践我们感受到沪滇协作的深情厚谊,看到了脱贫攻坚的不懈努力。

实践总结

情系三农,乡村振兴。东西部协作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缩小发展差距、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举措,是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平台,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途径,是实现东西部产业互补、人员互动、技术互学、观念互通、作风互鉴的重要方式,必须长期坚持下去。

身为大学生,应当有意识地将所学知识理论与实践结合,不是纸上谈兵,而是深入一线切实调查,将自身发展进步逐渐融入祖国的建设大业中去。

实践团队| 五朵金花团队

团队成员|王倩 苏瑾仪 罗慧婷 李秋蓉 李宇帆


党团工会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1号学院楼   邮政编码:102206   电 话:(010)61776184    
          邮箱:samofcufe@cufe.edu.cn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