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工会 >> 团学风采 团学风采
统数同心,志愿冬奥—做冬奥热情的点燃者(1)
来源:  点击次数: 次 发布时间:2022-03-02   编辑:统计与数学学院

天气转暖,冬去春来。北京冬奥会随着冰雪的消融落下了帷幕。在冬奥会上,冬奥志愿者们一个个温暖的经历和举动使这个冬天不再寒冷。22名统数学院学子也以志愿者的身份投身到北京冬奥会以及冬残奥会之中,其中8名同学作为刚刚落幕的冬奥会志愿者,用实际行动践行着龙马精神,拉近了我们每一个人与冬奥的关系,也向远道而来的客人们展示着属于中国的青春风采。

今天,我们采访到了王晗、郑倚倚、杜昕洋、彭业驹四位同学,让我们一起来听一听她们的心得感受与冬奥故事。

志愿者介绍




王晗,来自统计与数学学院应用统计18,在此次冬奥志愿者行动中担任的岗位是交通咨询岗。平日里的他热爱音乐与运动,开朗活泼,热爱生活,抱有认真严谨的工作态度。一直对志愿服务充满热情,总是时刻准备好去帮助身边的人。

郑倚倚,来自统计与数学学院统计学19,是本次冬奥会首都机场交通咨询志愿者的一员。平时喜欢听音乐、发现美食,闲暇时光弹吉他也是她的大乐趣,热衷于志愿服务,希望能够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为他人带来温暖。




杜昕洋,来自中央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慢热的性格让她的心思更加细腻,平时喜欢读书和画画,热爱诗词歌赋,品读文学经典,更对志愿服务抱有极大的热情。




彭业驹(右三),来自统计与数学学院20级经济统计,是本次北京冬奥会首都机场海关指引志愿者。他在课余时间喜欢运动和阅读,虽然表面上有些内向,但是内心是十分热情开朗的。

冬奥志愿者Q&A

Q1:请问你参加这次志愿活动的初衷是怎样的?

王晗:我希望能够在冬奥会这种国际大型活动中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展现我国新一代青年的精神风貌。同时,我也很乐于帮助运动员和国际友人们,在这个过程中不仅他们解决了问题,我也会感到十分享受。

郑倚倚:最初就是觉得冬奥会是万众期待的一场体育赛事,如果能够参与其中,成为志愿者将是自己大学生活当中非常有意义、可以留下深刻记忆的事情,也算是小小的贡献吧,所以就报名参加了。

杜昕洋:首先是因为我自己其实一直就对冰雪运动和冬奥会很感兴趣,也有非常喜欢的冬奥运动员。然后咱们学校《冬季奥林匹克运动》这门选修课也加深了我对北京冬奥会的理解。所以当北京冬奥会开始志愿者报名的时候,我毫不犹豫地参加了,希望能够把握住这个难得的机会参与到冬奥会中去。

彭业驹:还是想为国家举办好本届冬奥会尽自己的一份力吧。因为平时自己体育赛事看的也很多,所以也可以说是从小培养的国家荣誉感在促使自己参与本次志愿。

Q2:可以具体分享一下你负责的工作内容以及你为这份工作做的准备吗?

彭业驹:我的工作是在海关区域为通过首都机场入境或离境的运动员和涉奥工作人员提供一系列指引帮助,比如填表登记、手续办理、区域指示等。为了更好地完成指引工作我专门学习了一些机场服务的专用语言,并学习了一系列的防护消杀措施。

杜昕洋:我是首都机场交通领域的志愿者,主要负责的是交通咨询工作。具体来说的话就是在涉奥人员入境时,我在“最后一岗”,负责帮助他们找到自己的乘车线路,回答问题,然后指引他们上车前往冬奥村或者酒店;在涉奥人员出境时,我在“第一岗”,负责提供行李推车,指引他们下车进入航站楼。工作准备的话,我们整个志愿者团队其实在工作开始之前有很多相关的培训,包括防护服穿脱、上岗路线、工作细节、消杀步骤等等。

Q3: 这次活动带给了你怎样的感受?对你有什么影响?

彭业驹:“被需要是一种幸福”,这句话直到这次志愿服务之后我才得以切实体会。在这段时间里,把志愿服务当做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时时刻刻去帮助需要帮忙的人,为国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我想这就是志愿服务的真谛。我认为志愿服务既是“助人”,亦是“自助”,在这个过程中,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自我的完善和提升。我认为这次经历给自己带来最大的影响,是让我在有些迷茫的二十岁发现了一个更好的自己吧。

杜昕洋:第一感觉是志愿时间过得太快了。现在我已经完成冬奥的志愿保障任务进入隔离期了。志愿服务期间,我从一开始上岗有点懵到后来能够很自信地回答外国人的问题,从迎接他们入境到送他们离境,从需要组长带我上岗到我可以带其他的小伙伴上岗,这段时间真的让我成长了很多,我也觉得自己确实做了一些有意义的事情,不虚此行啦。我想今后的生活中我也会一直记得这段充满挑战和快乐的经历,记得这种志愿者的精神吧。




王晗: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大型活动的志愿服务,虽然工作很累,但我在服务过程中收获了很多经历,也收获了很多欢乐与感动。这次的冬奥会举办得十分成功,我作为其中一名志愿者感到骄傲,感到荣幸之至。希望以后会有更多的人投入到志愿服务工作中来,享受到帮助别人和充实自己的快乐。

Q4:有什么特别想对学弟学妹们说的吗?

郑倚倚:经历了冬奥的志愿服务,其实还是希望跟学弟学妹说:在北京、在中财我们其实能够接触到很多志愿服务机会,可能是小小的一个社区服务,也可能是像冬奥这样的大型志愿活动,希望大家能够珍惜机会。在志愿当中总是能有意外收获,或许是个人能力,或许是感动,这样的经历还是很值得我们回味的,希望大家都能够积极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

志愿者的冬奥故事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京冬奥筹备工作时,曾向志愿者深情寄语:“你们参与其中,虽辛苦,但光荣、自豪而幸福。给各国参赛人员讲述一个古老而现代的北京,让他们感受到中国人民的热情好客,这会是一段难忘的人生经历。”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来聆听属于他们的冬奥故事吧——

“在保障涉奥人员出境的时候,我们制作了一个写着“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的中英文的指示牌子表达我们机场志愿者团队对离境人员的祝福。有天晚上我在工作的时候,一位瑞士运动员就突然在我面前停下来了,我一开始没有反应过来他在看我的指示牌,就问他有什么需要帮忙的,他歪了歪头(很可爱~),说我在看这个(指了指我拿的牌牌),然后他就很仔细地看完了上面的内容,超级开心地伸出大拇指点了一个赞!”

——杜昕洋

“我们有一次值班到凌晨三点,疲惫是难免的,但团队成员聊天讲故事、互相加油打气让我难以忘怀。那次值班中也有很多外国友人和我们合影留念,向我们的工作表示感谢。这令我十分感动。”

——彭业驹

“每次上岗都能接触到一些很可爱的旅客。印象特别深刻的是服务离境航班的时候,有一位外国友人连着跟我们说了两次“Thanks for your hospitality”“You are so kind”这样的话,能够感受到他们在中国感受到了我们的热情并且很开心,我们听着也很开心,感觉自己在这个岗位上的服务特别有意义。另外也有特别有趣的事,我们会在防护服上面画吉祥物等图案嘛,有很多旅客看到会很激动,夸赞冰墩墩很可爱,还表示希望拍照留念。”

——郑倚倚

“最难忘的经历是在2.21凌晨上岗的那次,那个时候我在T3C交通咨询岗位上,主要负责迎接离境运动员们乘坐的车辆。在那天快要下岗的时候,我接到了一辆大巴车,车上有一位80多岁的老人家。老人行动不便,需要调一辆轮椅过来,而且老人家是独自登机,需要有人陪同。我了解情况后,马上向上级汇报,并说明了情况。在不到十分钟后,轮椅和陪同人员就迅速到位了,家属跟我们再三叮嘱了航班和行李信息,我们确认后就推着老人家前往航站楼了。我很荣幸能有机会为老人家提供帮助和服务,也更加体会到了自己作为志愿者的责任。”

——王晗

 

 

 

北京冬奥会虽已落下帷幕

但志愿者们心中的奉献之火将永远传承

愿中财统数学子

在志愿服务的道路上继续发光发热

用最美的微笑

温暖每个人的心灵

党团工会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1号学院楼   邮政编码:102206   电 话:(010)61776184    
          邮箱:samofcufe@cufe.edu.cn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