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信息 >> 正文 招生信息
2023年中央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申请考核制博士考核及录取工作实施方案
来源:  点击次数: 次 发布时间:2022-11-23   编辑:统计与数学学院

(一)考核安排

考核环节

时间

地点

考生

备注

面试

第一组

11月23日

13:30

线上

经济统计

按照学院随机抽签名单顺序进行面试

第二组

11月23日

15:00

线上

金融统计与风险管理、应用统计

按照学院随机抽签名单顺序进行面试

第三组

11月23日

13:30

线上

数量经济学

按照学院随机抽签名单顺序进行面试

英语组

11月23日

13:30

线上

所有考生

英语单独面试

1、远程平台预演时间及安排(根据上面时间安排调整)

预演时间:11月23日上午8:00开始

预演安排:预演前,考务人员会向考生报名考试登记时的手机号发送预演指令,考生请耐心等待,每位考生至少要预演一次。

考生务必在11月22日24:00前,使用报名考试登记时的手机号注册钉钉账号。将钉钉昵称以“考生编号后四位-姓名”命名。

预演开始前考生应准备好考试所需软硬件,满足考试环境要求,且准备好身份证以便查验。

2、远程考核演练安排:含考核平台、硬件设备要求

(1)远程面试平台:腾讯会议(第一机位)和钉钉(第二机位)。

腾讯会议下载地址:https://meeting.tencent.com

钉钉下载地址:https://www.dingtalk.com

(2)远程面试平台使用指南

腾讯会议:在硬件设备上下载安装好“腾讯会议”,点击注册腾讯会议并且登录自己的腾讯会议账号。参会者可通过链接或会议号进入会议,详细使用手册可登陆腾讯会议官方网站查看或下载使用手册。

钉钉:在硬件设备上下载安装好“钉钉”,点击注册钉钉并且登录自己的钉钉账号。参会者可通过链接或入会口令等多种方式,快速定位指定会议室,一键参会,详细使用手册可登陆钉钉官方网站查看或下载使用手册。

(3)考生“双机位”要求

“第一机位”采集考生音、视频源(考生正前方);“第二机位”采集考生“第一机位”显示器及考生所处环境的整体情况(远端)。“第二机位”须可自由移动,考试过程中考生须根据考官指令随时变换机位位置。“双机位”涉及的硬件设备的电脑桌面以及手机不得存放考试相关的电子资料。

考生需要准备可以支撑“双机位”运行的硬件。第一机位(建议电脑端)从正面拍摄,放置在距离本人30cm处;第二机位(建议手机端)从考生侧后方45°距离本人100cm处拍摄,确保第一机位和第二机位分别从考生面前和身后完整拍摄到考生上半身,面试组教师能够从第二机位清晰看到第一机位屏幕。

面试开始前,考生应当根据考务人员指令,手持摄像头,环绕360°展示本人应试环境。

(4)面试房间要求

考生要选择独立、可封闭的空间,确保安静整洁,面试期间禁止他人进入考试独立空间。除面试要求的设备和物品外,考生座位周边不得摆放任何书刊、报纸、资料和电子设备等。考生面前不允许放笔和空白纸,不允许佩戴耳机,提前关闭手机铃声、闹铃。不得选择考研辅导机构提供的场所。

(5)网络环境要求

考生所用网络须遵循高速且抗干扰原则,保证至少以下两种方式接入网络:有线宽带、无线网(WiFi或手机热点)、4G/5G移动通信信号。

(6)硬件设备具体要求

笔记本电脑或台式机(支持音、视频)或平板、手机(支持音、视频),推荐平板或电脑(手机容易铃声或声音干扰面试过程)。

(二)考核及加试的考核形式及占比

面试包括外语听说能力测试、专业课测试、科研基础与科研潜质测试、跨学科门类加试。

外语听说测试单独进行,时间5分钟;专业课测试,时间5分钟;科研基础与科研潜质测试,时间20分钟;最后跨学科专业加试,时间10分钟。

外语听说能力测试、专业课测试、科研基础与科研潜质测试采用面试现场题库抽题和现场提问的方式进行。

跨学科考生须参加跨学科加试考核。由考官采用现场直接提问形式进行考核。

科研基础主要采用面试题库考核方式,科研潜质参考考生提交的科研资料、考生科研经历、题库考核及问答情况等综合评价。

专业面试包括个人介绍(不超过10分钟),可以用PPT介绍,内容包括:

1、姓名、院校、专业

2、发表论文、参加的课题研究等

3、博士期间的计划

4、未来发展规划

5、其他希望说明的情况

1.笔试成绩

笔试由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院统一组织,满分100分,非定向考生笔试成绩为基础课线下成绩,定向考生笔试成绩为专业基础课成绩。

2.面试成绩

面试包括外语听说能力测试、专业课测试、科研基础与科研潜质测试、跨学科门类加试。

外语听说能力测试满分100分,占面试成绩10%;专业课测试满分100分,占面试成绩40%;科研基础与科研潜质测试满分100分,占面试成绩50%。跨学科加试仅作为录取的依据(加试成绩低于60分,不予录取),成绩不计入总分。

面试成绩满分为100 分,保留两位小数,加权计算公式为:

面试成绩=外语听说能力测试成绩×0.1+专业课测试×0.4+科研基础与科研潜质测试成绩×0.5

3.总成绩

总成绩包含笔试成绩(占比40%)和面试成绩(占比60%),总成绩计算公式为:

总成绩=(笔试成绩×40%+面试成绩×60%)×0.7+博士生导师综合评价×0.3。

(三)录取原则

统计与数学学院博士研究生录取,将计划分配至每位导师,按报考同一导师考生的总成绩排名从高到低进行录取。

笔试成绩低于45分者,不予录取。

面试任意一科成绩低于60分,均不予录取。

跨学科考试加试考生成绩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加试成绩不计入总成绩。

(四)联系方式

联系人:王老师

电话:010-61776184

咨询信箱:samofcufe@cufe.edu.cn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中央财经大学学院楼1号206办公室

首页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1号学院楼   邮政编码:102206   电 话:(010)61776184    
          邮箱:samofcufe@cufe.edu.cn    
         

学院公众号